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要取代美国当世界霸主?没那么容易

www.creaders.net | 2018-06-12 23:57:33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要取代美国当世界霸主?没那么容易

中国的一个广告上的习近平照片,广告词写着“中国的开放大门不会关上。”(美联社

美国《彭博社》近日连续发表评论文章,讲述有关中国想要取代美国成为世界霸主的计划。

美国 “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高级研究员哈尔·布兰德斯在《彭博社》网站发表三篇名为《中国大战略:军事全球化》(China’s Master Plan: A Global Military Threat)、《中国大战略:意识形态输出》(China’s Master Plan: Exporting an Ideology)和《中国大战略:创建中国秩序》(China’s Master Plan: A Worldwide Web of Institutions)的系列评论文章,剖析总结北京政府近年来通过一系列举动,强化其国际地位,试图实现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目标。

对此,美国独立政治分析人士高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想、希望和能够实现是两回事情。按照中国共产党自己的解释这不叫称霸世界而叫影响世界,但西方国家来看其实是一回事。中国政府在用自己的主义和政策来影响世界。”

高新补充说,如果中国要成为世界霸主,关键不在中共的意识形态宣传,或者习近平向第三世界国家秀出的橄榄枝,而是在于是否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作为基础。如果要发展到可以与美国和欧盟抗衡,中国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彭博社》的文章说,随着中国经济及军事力量的快速增长,中国执政党的野心也到达新的高度。中国的崛起不但挑战着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和地缘政治优势,其专制意识形态也对西方民主国家有着相当严重的威胁。

从中国频繁主办国际会议,建立以中国为主导的经济战略模式,包括“一带一路”还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意图重塑国际金融机构体系的秩序和格局。

《彭博社》的文章也特别提到,北京当局正在创立一系列安全、贸易及教育机构,以此与西方抗衡。文章分析认为,由于现有国际机构体制变化缓慢,无法追赶上中国高速的发展。另外,作为竞争工具,国际机构的领导角色对北京政府有相当大的吸引力。

旅美作家余杰认为,中国当局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所采取的举措,都与世界公认的普世价值相悖。

“中国利用国内的廉价劳工,使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让中国看起来好像很有钱。中国政府利用这些钱去收买人心。但钱的收买只是暂时的,不可能有长久的吸引力。中国是不会得到这些国家的尊重、敬佩。”

余杰表示,中国还不足以颠覆对抗普世价值,但其黑暗面确实造成了一些影响。他建议西方国家要重视这些问题,提高警惕,并制定防范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