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死因离奇 原来海航董事长生前做了这事

www.creaders.net | 2018-07-05 07:48:43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死因离奇 原来海航董事长生前做了这事

在法国发生意外,不幸跌死的中国海南航空董事长王健。(取材自中国经济日报网)

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3日在法国考察期间,爬上一所著名中世纪教堂的矮墙,不慎失足坠下身亡。北京日报指出,事发前一个月,王健曾向朋友透露,自己家族有心脏病史,近日压力很大,心脏不太舒服,血压也不稳定,之前曾动一次心脏手术。

现年57岁的王健,近日在一次聚餐时,曾向朋友透露自己的身体状况,但没有透露心脏手术的具体情况。

王健事发时,尝试爬上一处矮墙,欣赏四周风景并拍照,现场消息称“第一次失败了”,当他第二次再尝试时,他助跑翻墙,“他从10米高的顶上掉了下去”。王健随即被送到医院抢救,但最终因抢救无效去世。

王健的死因,成为中国网友热议的焦点。另据中国微信朋友圈疯传一张截图,图中内容称“董事长被人推下去了”,但无法证实该图真假。

法国警方指出,目前认为王健的死无可疑。根据目击者证供,事件属于意外。在王健意外身亡的消息传出后,包括微博等中国网络社交平台已把它“屏蔽”,仅能看到相关新闻,但不能留言。但网上流传一张截图,图中内容称“公司董事长被人从这边推下去了”,更说:“具体的不知道啊!反正自杀基本不可能的,没听说笃信佛教的人会自杀。”但截图消息是真是假则无法证实。

王健死亡后,海航主席陈峰飞赴法国处理后事。据新浪财经报导,半个月前,海航集团管理层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陈峰儿子的陈晓峰从美国回来了,进了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团队,做了王健的特别助理。陈峰的侄子陈超也进入这个部门,做创新总裁。与此同时,海航集团高管发给王健的请示文件,要抄送一份给陈峰了。这在过去两年是没有过的事情。

在海航内部,陈峰叫他“王健同志”,他叫陈峰“陈总”。王健虽然级别在陈峰之下,但在近年发生海航风暴后,集团所有实务都有王健亲自上阵协调的。而去世的前两年,王健一直呆在香港,陈峰则主要在大陆。

在2015年至2017年间,海航和万达、复星、安邦一起,成为海外并购“四大天王”。王健带领的海航是最凶猛的,2016年前十大海外并购交易中,海航系占据了3席,海航累计海外投资高达450亿美元。

王健4月间曾受陆媒专访 难掩焦虑深切不安

中国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意外身亡引发揣测。中国经济周刊今天披露4月间专访王健、但至今仍未发表的内容,并提到王健受访时“笑容难掩焦虑”,有“深切的不安感,且毫不掩饰”。

根据报导,这项专访是4月12日在海南省海口市海航总部大楼30楼会议室进行,时间长达4个多小时。且是王健执掌海航25年来,唯一一次接受媒体访问。

报导提到,此次接受专访是“真正做到不回避任何问题,直面所有质疑”,包括当时未平息的风波、敏感的股权问题、海航的种种神秘、香港的房地产交易,以及王健称之为“不便往外公布”的问题。

王健当时强调,“海航没有秘密”,愿意透过专访向公众毫无保留地公开海航25年的发展过程,“回答你们提出的任何问题”。

但报导形容,专访当天,“礼貌和笑容‘难掩王健的焦虑’。在初见记者的开场白中,他便主动提及过去一年令海航陷入焦头烂额的质疑,像是压抑已久的委屈,不吐不快”。

报导还说,王健受访时“有一种深切的不安感,并且毫不掩饰”,还提高了音量、情绪有些激动地感叹说:“做企业很难,好也不行,坏也不行。好,有人来抢你,坏,有人害你。如果别有用心的人来害你、抢你。你给不给?你告诉我怎么办?”

这项报导形容,王健这种不安是“来自险恶的商业竞争,还是其他方面,不得而知”。但可肯定的是,“这种不安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对股权处置方式的选择”。

当被问到“成立‘(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算是一种办法吗”时,王健则没有接话。

海航集团先前曾声明,大股东“在离职或离世时,向基金会捐赠其所有股份,基金会在海航集团的持股比例会继续增加。最终,海航集团将由慈善机构持有”。而“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拥有海航51.5%股份,王健及海航董事局主席陈峰各持有14.98%股份。

由于王健已经身亡,依照这一声明,王健持有的海航股份将归此基金会所有。这一发展,如今也引起外界的诸多揣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