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迟来的自由 揭中共释放刘霞的真实目的

www.creaders.net | 2018-07-10 09:34: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10日,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遗孀刘霞启程前往德国。观察人事分析指,北京最终答应让刘霞离开中国,可能与中国在应对中美贸易战时试图获得德国的支持有关。

  

  刘霞重获自由已启程赴德国(图源:Reuters)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10日引述刘霞的好友、中国诗人野渡说,跟刘晓波去世一周年应该没有什么关系,应该还是跟一直以来各国政府与非政府组织的努力分不开。

  英国广播公司中文网7月10日引述美国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中国政府此前不让刘霞出国,是“害怕她将关于刘晓波的真相公之于众”。

  报道称,刘霞的朋友、北京电影学者郝建6月初曾与刘霞一起吃饭。他表示,当时感觉到刘霞因为不确定自己和弟弟能否离开中国而十分紧张、焦虑。

  郝建说:“她情绪有的时候波动比较大,有时候突然很高兴,然后突然又很沮丧,突然就哭了。”

  郝建认为,离开中国对刘霞来说肯定是好事,但即使离开中国,她也没有完全的自由。“她肯定不会说刘晓波逝世前后的事情......因为她弟弟还在(中国),人质还在。”

  刘霞是诗人、画家,现年57岁。1996年与刘晓波结婚。

  自刘晓波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刘霞事实上一直被中国当局软禁在家中,近年罹患严重忧郁症。刘霞上次公开露面是在中国当局监视下为刘晓波举行的葬礼上。

  7月13日是刘晓波逝世一周年,在刘晓波逝世周年前3天,刘霞终于获准搭机前往海外。

  中国当局曾多次表示,刘霞是自由的,享有中国法律保障的所有权利。

  不过,在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表示,刘晓波去世后,刘霞受到中国当局严密监视,只有经过当局同意和安排,才能会见家人和朋友,接听电话。

  德国政府曾公开表示,如果刘霞选择德国,随时欢迎她来。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也一直在为刘霞前往德国或欧洲第三国斡旋。

  在刘霞抵达德国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在德国访问,前一天还与德国签署价值200多亿美元的交易。中国官员表示,李克强访问德国意在发出中德两大出口国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讯号。

背景报道:
迟来的自由:刘霞离开中国前往欧洲


 来自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多家媒体引述数名消息人士的透露内容显示,中国最出名的一位持不同政见者、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遗孀刘霞,刚刚乘坐芬兰航空的班机离开了中国大陆的首都城市北京,前往欧洲,另据悉,其胞弟刘晖未能同行。而据传言,刘霞获准离境中国的决定,来自与此同时正在德国与该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会面的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的一个外交表态。

  

  在丈夫刘晓波病逝后的这一年中,刘霞在与友人的电话中始终说她准备随时离开中国,但在此之前,她要求尽快离开的手段似乎总是被切断(图源:AFP)


  这个最新动态很难不让人们想起即将到来的7月13日,那是刘晓波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一年之前,这位离经叛道的中国知识分子及民主人士在一家离其长期被关押的监狱距离不远的医院中病逝,享年61岁。临死时仍然是囚徒身份的刘晓波,曾在1989年的北京学生运动中备受瞩目,后来,他因为起草并传播了一份呼唤民主的宣言,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并于2010年在狱中得知了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讯息。

  刘晓波的离开也引起了他的朋友们、中国人权活动人士以及国际团体将注意力转向其同样命运坎坷的妻子,而刘霞长期受到软禁对待的困境,也引发了广泛同情和强烈的关注,此前刘霞一直住在北京的家中,一直处于警方的监视之下。

  自那以后,全球各界人士纷纷施压和发声,要求北京当局释放刘霞。而在断断续续被媒体刊登的,来自这位中国妇女一次次在与友人通话时嘶哑的抽泣所宣泄着的绝望中,人们渐渐理解了她那句“死比活容易”所表达的处境是多么令人窒息。

  针对刘霞获得的可以摆脱软禁和无孔不入的警察监视,让损害其健康的抑郁或许可以得到缓解的离境行为,事实上本应该早已发生,即使如今的消息值得很多人庆贺和欣慰,但它来得还是太迟了。长期以来,刘霞的痛苦是显而易见的,而这种痛处只会变相伤害到中国共产党开始逐渐受到国际社会重视、尊重乃至对其崛起程度和速度有些畏惧的良好情势,事实上,这个政党正在愈发积极地努力帮助它的14亿民众实现生活富足和复兴东方文明,它不该为这些负面问题受到拖累。

  而即便有一类看待问题的取态,可能会不利于刘晓波夫妻二人的政治形象和国际社会普遍给予他们的赞誉及光环,但对刘晓波夫妇在政治层面的功过评价,到今仍然存在着众说纷纭的辩论,以及还需要经受历史维度的检视,但即便如此,多维新闻一直以来所倡导的观点认为,刘晓波夫妇还是不该遭此厄运,不论他们的主张是否适合于中国,也无论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看待中国异见人士时是否有着天然的“好感”,他们夫妻二人都应是受中国宪法保护的公民,并毫无疑义地需要享有中国宪法承诺的言论表达权利。刘霞迟到的自由所带给中共的公关危机,令后者如今被广泛视为得不偿失,这个失疏教训或许会让共产党更能体会包容和尊重知识分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这也是它在摸索未来可以更成熟地完全遵照宪法,来治理其广阔领土全部事务的执政改良道路上,尤其不可或缺的一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