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紧急灭火 封杀美大豆船黄海狂飙消息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18-07-10 11:12:43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紧急灭火 封杀美大豆船黄海狂飙消息内幕

大豆(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美贸易开战时,一艘“生死时速”的美国飞马峰号货船网络爆红,这艘满载美国大豆的货轮7月6日在黄海狂飙,试图在中美贸易开战前进入大连港,却未能及时到港。但在次日,这些报导被中共宣传口封杀了。据报,整船大豆会多出数千万人民币关税,而买家是中储粮总公司。

彭博社周一(7月9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如果这船大豆用于国家储备,中国政府将向买方偿还从美国进口大豆25%关税的费用。

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彭博社说,北京时间6日中午12时起,川普政府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方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也加征关税。不过,中国将退还国内储备购买者之前支付的额外关税。

该人士说,至少目前运到中国的那船美国大豆属于中国国家储备。

上海JC Intelligence Co.首席分析师李强表示,早前购买的大约20单货物已经被取消。

因为货物是代表政府购买的,美方“可能得到某种补偿,”李强补充说,他认为这不是“直接退税”。中国公司周五(7月6日)取消、转售了一些美国大豆采购。

中国商务部周一晚间表示,中国将鼓励从其它国家进口农产品,包括大豆和豆粕,并评估中美贸易战对国内企业的影响。

一艘满载美国大豆的货轮6日在黄海狂飙,试图在中美贸易战开始前进入大连港,却未能及时到港。周一,它停在离大连港19英里的地方。

另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告诉彭博社,大连港因大量货物抵达而拥挤,卸货可能需要数周时间。这批美国大豆不属于国家储备。

陆媒报导说,由于关税正式实施后,一艘载满上万吨大豆名为飞马峰号(PEAK PEGASUS)的散装货轮,从美国西雅图一路飙到中国大连,为避免巨额损失,硬生生把货轮开成赛艇,却还是没能及时到港。6日下午4时25分,距大连仍有25英里远时,这艘大豆货轮的速度已经慢了下来,显然已在避税无望下放弃飙船。

据法广报导,这艘大豆货轮被中国网民称为“本世纪最着急的黄豆”。但在7月7日,上述有关报导在新浪手机和财经头条等手机网站消失,只剩下题目“生死时速……”,“满载美国大豆的船……”,打开后显示“找不到页面”,或被其它内容代替。只在极个别外资金融新闻网和境外媒体上可以看到。

中共宣传机构当初喧染这艘大豆船付出的关税代价,目的是想宣传中美贸易战给美国农民带来的伤害。但实质上,麻烦的却是国企中储粮总公司。

按照此前的相关条约,货物抵达目的港口后,办理进口手续、缴纳关税都是买家的责任。具体到上述大豆船误时事件,如果造成关税损失,也已经与美国卖家无关。

中央社报导,这船大豆的买家是中共国企中储粮。也就是说,这艘美国大豆船付出的数千万元的关税代价,按理应该由中方公司承担。这有可能是导致宣传部门弄巧成拙,最终不得不封杀消息的原因之一。

中央社说,这艘满载美国大豆的散装货轮在黄海狂飙,受到中国网民的广泛关注,折射出中国集体面对贸易战的忐忑情绪。面对改革开放40年的首宗贸易战,网民们把自己投射成这艘船,盯着海图、盼能成功。

消息人士说,整船大豆的价值估计超过1.5亿元人民币,买家是中储粮总公司,如今将被加征25%关税,面临支付超过4千万元人民币关税,至于是买家承担还是卖家负责,就得看双方约定的付款方式。

据报,大豆是此次中美贸易战中一项最重要的商品,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的大豆消费国及最大进口国,86%都是倚赖进口,单是去年已进口3,286万吨,中国加征美国大豆的关税后,不少内地厂商都已转向巴西取货,单是6月已订购19艘货船量的巴西大豆。

中国招商证券研究员谢亚轩认为,中方对大豆加征关税,恐要付出巨大代价,中国不断要进口大豆,如果国际市场上大豆的价格上升30%,将推高中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0.5个百分点,显著抬升中国通胀压力,为资本市场带来变数。

中美贸易战,中方打出的“大豆牌”和“飞机牌”恐成烂牌。美国商务部周五(7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贸易赤字431亿美元,比上月下降了27亿美元,创下了2016年10月以来的新低。而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因为5月份美国大豆和商用飞机出货量增加,创下出口纪录新高。

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总体出口增加了1.9%,达到2153亿美元。其中大豆出口达到41亿美元,几乎翻了一番。民用飞机的出口增加了19亿美元。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大豆出口不降反升,其中出口埃及的大豆同比增长近4倍,出口到越南及台湾的大豆则各增长了2倍,出口到荷兰的增加了1倍,出口至亚洲其它国家的数量也至少增长了20%。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