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小琳回归民间 习近平动刀权贵资本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18-07-10 12:36: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8日上午,纪录片《百年巨匠——梁思成》开机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举行,今年5月刚刚被中共组织部门“同意退休”、卸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和党组成员的李小琳,以《百年巨匠》总策划的身份出席并致辞。

  伴随着“红色公主”李小琳卸任公职“回归民间”,此前围绕在她身上的诸多“权力搅买卖”争议与丑闻,是否将告一段落?

  习近平异常警惕“权贵资本主义”

  早在中国改革开放狂飙突进的1990年代,中国社会对“权力搅买卖”式的“权贵资本主义”就有所警惕。而对利用权力设租寻租最尖锐的表达,出自1999年的中国经济学家吴敬琏。

  “如此巨大的‘寻租’利益,也会培育起一个人多势众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会力图在中国制度变迁的过程中,利用权力不但进行‘寻租’,而且进行‘设租’活动,以便造成新的寻租可能性。如果中国政府不能采取坚定而正确的措施制止事态的发展,弄得不好,由寻租到设租,会构成腐败泛滥的恶性循环。那么当这种权贵资本在一个国家居于统治地位时,大量社会财富被少数人鲸吞,广大民众则陷于普遍的贫困之中。这种情况在某些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已经发生了,没人保证它不在中国重演。”

  相较前任江胡,中共十八大后上台执政,习近平以更宽广的视角来审视中国改革开放的庞大历史叙事,平衡中国社会面临的改革发展与公平正义难题,并祭出中共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权力规制。

  

  习近平视规制权力为在中国执政难题(图源:Reuters)

  对于潜在的“权贵资本主义”风险,出于清醒与深刻的体认,习近平坚称,“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因为接近权力中心,得以垄断资源,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每一个贪腐案件中,官员的身边莫不聚集了一批‘近权力的楼台先得利益’的商人。权钱交易,是贪腐永恒的话题。规制权力始终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难题。”

  政商两界不断切换的李小琳

  作为中国前总理李鹏家族的“红色公主”,近年来,李小琳的每一次亮相和公私角色转换都动见观瞻。纵观其职业生涯,辉煌耀眼也一直伴随着剧烈争议。而这些争议大都与其未能妥善处理好公私关系、政商关系高度相关。

  2014年3月,香港(专题)亚洲周刊刊文指,中国电力“一姐”李小琳近年华丽转身,转战地产市场。她出任董事的香港绿色健康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11月获海南省发改委批出博鳌乐城的五幅土地,发展医疗中心等项目,价值逾百亿人民币。批出土地的是彼时已经接受中纪委调查的时任海南副省长、此前曾长期担任周永康秘书的冀文林。李小琳担任董事长的上市国企中国电力新能源发展公司,并没有公布获得这些土地。

  几天后,李小琳接受中共驻港媒体《文汇报》专访时对《亚洲周刊》记者的所有指控全盘否认。具体到“离岸公司”一事,李小琳说相关报道是 “把公职和私人混在一起,是混淆视听”。李小琳并指责《亚洲周刊》记者“自己内心不干净,不干净的心理写出了不干净的文章。还有的人别有用心,把不干净的想法进一步扩大”。

  2015年2月,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揭露的材料显示:李小琳在汇丰银行有248万美元存款,并与5个其他银行账户链接。

  2016年4月3日,巴拿马文件泄漏事件中显示,李小琳和丈夫刘智源以香港特区护照曾在欧洲列支敦士登成立Silo基金,为一家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开设的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单一股东。而该投资公司建立时,李鹏仍任中国国务院总理。

  对于后两项传闻及其真伪,中共官方以及李小琳本人并没有公开予以回应。

  被忽视的安邦“权贵资本主义”

  对于广受外界指责的权贵经商,李小琳在大唐告别讲话中予以回应称,“1993年,我受命创业,在内地香港两地奔波筹建中电国际。2003年之后接掌企业,领导中电国际、中国电力、中电新能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将自己的所学所思运用于企业管理实践。到我2015年离开的时候,企业资产过千亿、盈利良好、财务稳健,经过种种严格的审计,企业、个人清白干净,在业界内外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行业声誉”。

  权贵经商的最新案例,是前不久安邦事件中被判18年徒刑的安邦原董事长吴小晖。只不过此前外界目光一直集中在吴“非法集资”与“职务侵占”两项罪以及中共措置金融风险方面,未能将安邦与吴小晖案作深入的政治思考。

  正因为与中国前第一家庭邓家联姻,吴小晖在政商两界如鱼得水权势熏天。据传吴小晖与业已落马的中国证监会原主席项俊波关系极为亲密,吴可以随时随意推开项证监会办公室的门。而安邦取得金融全牌照、大卖“万能险”、非法超量募资、在中国国外大举买进资产,莫不与这一权力资源背景及其滥用高度相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