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日报罕见痛批中国人“屁股坐歪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9-18 14:06:30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瑞典国家形象将在中国民众心中大打折扣

瑞典警察粗暴对待中国游客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并上升为中瑞两国外交纠纷。针对此事,中共喉舌发声,直指中国部分民众“屁股坐歪了”。

北京时间9月1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海外版刊文关注中国游客瑞典“受辱”一事,称曾姓一家人处于弱势一方,被部分中国民众斥为“撒泼耍赖”“巨婴游客”是不合理的。

文章反问,部分中国民众还为当事酒店、瑞典警方、瑞典政府的行为方式寻找“合法性”,是不是屁股坐错了地方?如果自己遇到此事,是不是要“反求诸己”?

文章强调,无论此事结果如何,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中国使馆第一时间介入,积极维护中国人合法权益的行动值得点赞。

中共喉舌此文的论调与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此前的观点类似。9月15日,胡锡进在微博称,那些咒骂曾姓一家人的民众从骨子里都被西方奴化了,连瑞典这样的北欧小国都能给他们当精神上的爹。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文:

近日,中国游客曾先生一家在瑞典遭遇警方粗暴对待一事在国内引发了强烈和广泛的争议。在舆论发酵过程中,部分网民根据网络传播的事件照片和视频,斥责曾先生一家为“巨婴”,并对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声维护曾先生一家的正当权益十分不解。在他们看来,瑞典警方“教训”一下不懂规则的中国的“巨婴游客”无疑是一剂猛药,太正当不过了。

然而,在这件事情上,即使有照片视频也未必有真相。一张瑞典警察搬抬一个人的模糊照片,一段十几秒的视频,这样的证据并没有将真相全面反映出来。然而,部分人仅是就所谓的“大哭大叫、素质低下”的观点下夸夸其谈,动不动给别人扣“巨婴”的帽子,除了缺乏对他人起码的人格尊重,也偏离了本次事件的核心要义。

无论如何,在此次事件中曾先生一家都是弱势一方,他们在异国他乡缺乏必要的知识储备与人脉资源度过当时的危机,甚至在事后才想起来去拨打使馆电话获得帮助。他们寻求私力救济的方式只剩下视频中无奈的哭喊以便获得路人的关注。部分网民却将其视为“撒泼耍赖”,是不是对同胞太过冷漠?

网络上从不缺少批判国人“劣根性”的声音。凡是在异国他乡出了问题,“中国人素质不高”、“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等等成了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摆出一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姿态就可以站上道德制高点。

不必讳言,中国游客在此次事件中采取的行为是有瑕疵的,但面对一个事实上已经生效合同拥有权利义务关系的酒店、一个拥有强大公权力的瑞典警方、一个一直把自己树立为保障人权争取公民权益典范的国家,部分网民还在为当事酒店、瑞典警方、瑞典政府的行为方式寻找“合法性”,是不是屁股坐错了地方?当他们自己在国外工作旅行求学的过程中遭遇困境,受到执法当局的不合理、不公正对待,他们是否仍然会理直气壮地要求“反求诸己”?

可是,反求诸己的前提是行有不得。正如中国驻瑞典大使桂从友始终强调的那样,中国公民并没有违反瑞典法律,却遭到了瑞典警方的粗暴对待。真正反思的应该是瑞典方面。然而令人失望的是,酒店方面、瑞典警方在事件过程中和事件发生后所采取的一系列行为都在有意无意地把事件扩大。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介入后,如今事件已经过去十几天,瑞典警方、瑞典外交部却一直没有正面回应。他们是心中露怯还是傲慢不予理会,就不得而知。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此次事件中,中国使馆第一时间介入,积极维护中国人合法权益的行动值得点赞。如今,中国人在海外学习、工作、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各种纠纷和摩擦也自然也不少。一方面需要中国人入乡随俗,按当地规则办事,减少摩擦发生的概率;另一方面在遇到困难或者摩擦时,也需要中国驻外使领馆提供协助甚至救济,维护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

在瑞典的遭遇肯定会让曾先生一家终生难忘。而这件事披露以后,瑞典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或多或少也会打折扣。如果瑞典方面想要挽回声誉,那么解铃还须系铃人,而非继续漠然置之。而对那些一直以“巨婴论”随意扣帽子的人来说,他们也该明白,“反求诸己”针对的应该是自己而非其他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