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和杜特尔交易 一手拿钱一手换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8-11-21 22:35: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两年前,菲律宾与中国就南海问题对簿公堂,举世瞩目;两年后,习近平盛赞两国关系经过风雨“又见彩虹”。中菲关系真的风和日丽了吗?

习近平和杜特尔交易 一手拿钱一手换南海

  2014年菲律宾把中国告上了海牙国际仲裁法院,要求仲裁。2016年7月,仲裁庭判定中国以历史为理由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称没有法律基础,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随后,中国断然拒绝海牙法庭的仲裁,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2016年,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之后改变策略,回避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与中国正面冲突,而是寻求与中国修好以获取经济援助。

  杜特尔特今年4月曾说:“我就是爱习近平,他懂我的问题,愿意帮助,所以我会说,‘谢谢你,中国。’”本周,习近平回应了这种爱慕,成为时隔13年后,首位访问菲律宾的中国国家元首。

      据中共官方媒体的最新报道,中菲双方决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而且,在双方签署的多项协议中,包括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和南中国海《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然而,尽管习近平对菲律宾为期两天的访问沉浸在赞扬声中,但马尼拉也面临着难以回答的问题:杜特尔特与中国恢复友好关系的做法是否对菲律宾真的有帮助。

习近平和杜特尔交易 一手拿钱一手换南海

       话分两边,站在菲律宾的角度,杜特尔特深知,在需要钱的时候,在目前这个时刻,只有找中国最合适。他知道北京需要什么,北京需要南海休兵。

       当然,中国答应以贷款或以投资方式向马尼拉提供240亿美元,然而至今,这一笔数目巨大的很大一部分仍在镜子中摇晃,马尼拉实际得到的很少很少。

       对于杜特尔特拥抱中国投资的转向,菲律宾反对派的质疑来自两个方面。一些人批评杜特尔特对中国让步太过轻易,还没有拿到足够的好处,就已经放弃了菲律宾在南中国海的利益。另一部分人更直言不讳地批评他“上了北京的当”,让菲律宾掉入“债务陷阱”,他们举例说,中共在斯里兰卡,在马来西亚、在印尼、在非洲等等国家的投资,正让那些国家陷入难以自拔的局面。

       菲律宾一家民意调查机构近日对1200名菲律宾民众进行的调查显示,菲律宾民众对于美国的信任度仍为“很好”,而对中国的信任度“较差”,并在5个受调查国中排名垫底。

  尽管目前杜特尔特在菲国内仍很受欢迎,但他的支持率已有所下降。他的南中国海言论好像与菲律宾的公众意见并不合拍。让小女儿为习近平唱首中文歌或许不难。让菲律宾国民真正信服习近平提出的“四点主张”,对杜特尔特依然是个挑战。

习近平和杜特尔交易 一手拿钱一手换南海

       这次习近平出访,中菲建立全面战略协作关系。为什么会是战略合作关系而不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解读说,中菲协议不见"伙伴"两字,是为了照顾美国的感受。

       对于美国对菲律宾的影响力,环球时报评论认为,菲律宾受美国殖民统治近50年,美国至今在菲律宾的方方面面保持着巨大影响。

       评论也声称,中菲合作绝非做给美国看的,北京显然也没有取代华盛顿在菲律宾影响力的想法,中方知道做不到这一点。

       而从美国的角度看,川普政府当然明白美菲关系的重要性,从川普上台后积极改善美菲关系看,美国似乎已经默许菲律宾对华姿态的转变。

       观察人士指出,显而易见,马尼拉与北京在各打各的算盘,杜特尔特只是对阿基诺政府时期的菲律宾外交政策进行纠偏,适当调整菲律宾在中美之间的平衡,不意味着菲律宾从美国一边偏向中国一边。 杜特尔特言语上有着诸多的亲华言论甚至是反美言论,这或许只是他利用特殊的话语技巧达到目的的手段。中菲联盟这种提法纯属杜特尔特制造出来的噱头。 菲律宾不再就南海争端做文章,中国对菲律宾提供经济支援。中菲的这种靠近本质上是交易。

习近平和杜特尔交易 一手拿钱一手换南海

       北京应该明白安抚菲律宾能够换来的是时间和空间,而不是永久的南海平静。北京最关心的是对菲律宾的安抚效果是否奏效,能够持续多久。

       值得注意的时,杜特尔特点滴的言论显示,其实他一点都没有忘记国际法庭的仲裁。他只是多次表示对中国在南海的行为无可奈何,他的表述比较奇怪,好像在掩藏什么。11月15日,在东盟峰会期间他说:南中国海已经落入中国之手,小摩擦恐酿成大祸,他还说:“谁要打仗都没关系,问题上菲律宾就处在这些岛屿边上。枪声一响,我的国家第一个倒霉。”

       也就在杜特尔特警告说,美国正在让区域地缘政治秩序不稳定的同时,菲律宾武装部队已经不声张地增加了明年与美国进行军事演习的次数。

       看来,习近平所有的经济蜜糖只是手段,真正解决同菲律宾的争端靠的是中美在亚太的博弈出现根本势变。现在的一切只是发展中的变量,远未达到中菲关系质变的程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