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基因编辑婴儿项目经费来源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8-11-27 19:08:01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科学家贺建奎声称透过基因编辑技术,成功令一对能够先天抵抗爱滋病的双胞胎婴儿诞生,引发海内外极大争议。

  在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研究室官网上,刊登了针对参与试验志愿者的"知情同意书"。当中显示了多项研究团队免责条款,一些风险和后果需要由志愿者自负;如果志愿者在过程中受伤,项目组将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提供相应的经济补偿,但限额仅5万元(人民币,下同);而实验中所产生的括住宿费、误工费等费用,项目组最多支付每对夫妇28万。

基因编辑婴儿项目经费来源曝光

  知情同意书显示,该项目经费的来源是南方科技大学。

  贺建奎研究室官网上,刊登了这次备受争议的"首例免疫爱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项目的知情同意书及其补充说明。从内容可见,知情同意书讲述研究团队的责任和赔偿问题,补充说明则写有长达18年的"健康随访计划"协调议内容。

  知情同意书显示,该项目经费的来源是南方科技大学,主要目标是"生产"(produce)具有免疫HIV-1病毒的能力的婴儿。如果测试者通过了第一项体检测试,项目团队将协调并建议医疗机构继续进行试验。孕妇志愿者在怀孕的第9个月必须到位于深圳罗湖的指定医疗机构待产,但具体的医院名称并未列明。

  不承担"超出现有医学科学和技术"的风险后果

  针对项目风险方面,知情同意书列出多项对研究团队的免责条款。当中写道,试验存在脱靶的风险,项目组会通过全基因测序、PGD基因筛查技术等手段降低伤害的可能性,但不承担超出现有医学科学和技术的风险后果。

  同时,不能完全排除人工授精手术期间HIV病毒感染母亲或婴儿的风险,但这并非项目造成,因此团队不会为此负责;参与项目的新生儿如果出现畸形、先天缺陷、患有遗传性疾病,这些属于自然风险,项目团队对此不承担法律责任。研究期间,志愿者母亲(被试)感染爱滋病相关的影响,超出了该项目的研究范围,风险由志愿者承担。

基因编辑婴儿项目经费来源曝光

  志愿者受伤最多获赔5万

  如果志愿者在过程中受伤,项目组将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提供相应的经济补偿,但限额为5万元;如果在第二周期未有怀孕或流产,团体则会支付2000元营养费。

  此外,在临床试验中产生的几项费用,包括住宿费、误工费、看护费、保险费等由项目组承担,金额为每对夫妇28万元,但超过这个限额的任何费用将由志愿者负责。在对胚胎进行基因编辑后,除非志愿者母亲没有怀孕或流产,又或胎儿被检测出重大疾病,志愿者想要退出项目的话,需要偿还此前项目组提供的所有资金。如果逾期未退,则需要另交10万元罚款。

  研究团队为"基因编辑婴儿"制定一项为期18年的健康随访计划。

  制定18年随访计划合共10次检查

  知情同意书的补充说明中,研究团队为"基因编辑婴儿"制定一项为期18年的健康随访计划,并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是基因编辑技术存在不确定因素,如脱靶效应、疗效和持久性等。

  整个随访计划包含10次检查,分别在婴儿出生日、出生后28天、6个月、1岁、3岁、5岁、7岁、10岁、13岁、17.5岁。检查内容包括身高、体重、头围、胸围、肝功能等基本体检项目,此外还会进行智力检测、HIV检测等。当参与项目的孩子年满18周岁时,需要亲自在这份随访计划同意书上签字。

  如果试验中发生基因编辑引起的异常,志愿者孩子将在一流医院进一步治疗,所有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和研究小组承担,且无金额限制。婴儿出生前后的九个月,如果发生任何意外,即使它与本研究无关,该项目团队也将承担相应的赔偿,但限额5万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