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反美思潮”中的朝野互动

www.creaders.net | 2019-02-07 13:25: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以来,尤其是中兴事件以及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事件以来,中国民间排美情绪极为高涨,从而呈现中美建交40年来最严峻形势。然而,中国民间反美情绪其来有自,并不是始于贸易战。且在民间反美派拥美派的激烈博弈过程中,执政的中共如何看待美国,更是成为关键变量。

中共“四个自信”大有玄机

伴随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加之习近平上台执政后提出“四个自信”,其后成为中共官方重要的意识形态指导原则,官方宣传机器对其大加宣扬,这使得中国朝野民族主义情绪迅速膨胀。

揆诸习近平倡导“四个自信”的初衷,习痛感西风东渐后欧美思想潮流在中国国内已成泛滥之势,为对冲西方意识形态对在中国日渐增长的影响,夺回思想和意识形态话语权,并树立一个与欧美并肩的文明范式,采取了主动。当然,习此举的主要着力点,还在于遏制中国国内知识分子阶层的“逢中必反”“食洋不化”趋势 。

中国思潮中存在一种排外倾向,其中以“反美”最为明显(图源:VCG)

而在这场无形的意识形态吸引力竞争之中,不言自明,美国是首屈一指的竞争对手,因为美国无论是从国家硬实力还是思想意识形态软实力来说,都是整个西方世界的“头”。因此,中共官方意识形态“四个自信”本身就有排除美国影响力的含义在里面。

然而,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提出“四个自信”,为防止其沦为单纯的你意识形态口号,中共亟待为其注入实实在在的内容。这也就是中共十九大前后,中共高层将理论建设提到前所未有高度的全部背景。

当然,在成为中共新的官方意识形态后,“四个自信”经官僚系统和宣传机器大肆强化宣传,亦造成若干严重扭曲,一定程度上窒息了“不同声音”。

中国民间此起彼伏的反美情绪

由于孟晚舟引渡事件,中国民间掀起一股反美思潮,众人纷纷支持购买华为手机,抵制苹果,甚至有些大陆企业禁止员工使用苹果手机的例子,使用了苹果iPhone手机就会被贴上“不爱国”“崇洋媚外”等标签。

事实上,中国民众对美国的情绪在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变化。在中共1949执政后,到中美两国在1972年建交,中国官方宣传“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一时期中国解放军与美国在朝鲜战争以及越南战争两次兵戎相见,美国一直被视作是中国的主要威胁,中国国内反美情绪极其高涨。

进入20世纪70年代,随着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以及中美建交,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及1979年中共第二代领导人邓小平访问美国,到 1980年代是中美关系最好的时代,中国民众对美国的态度由敌视转向了崇拜与学习。 然而,1989年六四事件爆发后,中美关系恶化。美国方面指责中国的人权状况,而中国认为美国有意颠覆共产党政权,再次宣传警惕美国的和平演变。中国官方开始宣传美国是秉持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

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后,中国与美国陷入了贸易争端,民众的反美情绪再次抬头。2018年4月份,中国多个城市出现了反美行动。在南京,有民众向警方申请反美游行示威。而在福建福州,有民众在街头征集签名,横幅上写有“买中国货,不买美国货”的标签。 这次中美贸易冲突,民众反美情绪再次凸显。尽管已经没有19年前那样严重,但也反映出中国悲愤的民族主义特性。

随后在孟晚舟因美国的指控在加拿大被捕,中国国内民间的反美情绪又再次被调动起来,纷纷抵制使用美国产品,支持使用国货等一系列排外主义举动。

当然,中国民间排美情绪有其合理性,但一味诉诸民间愤恨情绪并不有利于问题的解决。现如今中美竞争对手的局面越来越严峻,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民间有着排美主义思想时,有必要清晰的认知到美国的优点中国仍需要加以借鉴和学习,邓小平提出的借鉴一切国家文明成果的话依然正确,打败竞争对手的最好方法就是站在竞争对手的肩膀上去。虽然在这一点上,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