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女主播约辩 中国为何先赢了一半

www.creaders.net | 2019-05-29 16:00: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5月28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亮相的发言人陆慷被问及一件近期颇受瞩目的事情,也就是在5月30日早8时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持人刘欣,将要与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女主播翠西·里根就中美贸易话题展开一场电视直播辩论。

陆慷表示,“我跟大家一样很关心,也希望大家一起去看一看。你知道咱们中国有一句话,叫真理越辩越明。”

由陆慷的这一说法可知,这一问题的提出者应该是中国媒体记者。而且中国国内对此事的关注度很高。其实在中国之外,西方媒体如BBC也有报道,翠西(Trish Regan)推特(Twitter)之下更是聚集了相当的关注热情。

在中美国家间的贸易战正在愈演愈烈之时,中美两国政界、媒体和民间各自喧嚣叫阵之时,两家媒体的“花旦”意外打破了互联网“防火墙”和意识形态壁垒,成为全球舆论的关注焦点。

 

  中美博弈形势日趋紧张

对很多局外人而言,即将上演的这场中美媒体人交锋,显然比早前两国所进行的长达90天的秘密谈判更为直观。

对于中美贸易争端,不论事实真相、对错得失如何,两国主流舆论均各持己见,认为错在对方,而且观点明确、态度坚决。这种巨大的反差,意味着这次完全公开性的正面交锋可以非常精彩。

需要认识到一个背景是,国际舆论的话语权掌握在西方手中。美国的态度和观点可以比较容易地实现全球传播,即便是中国的“防火墙”也拦不住,而且其官方媒体时常会将一些信息引而论之。

另一方面,中国的声音走出“防火墙”非常不易,进入美国舆论更是难上加难。相比于中国媒体对美国新闻的报道和批评,美国媒体对中国官方和媒体的观点则常常是视而不报,即使有报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曲解。

例如,稍早前发生的美国联邦快递(FedEx)将华为公司内部文件转送美国,无疑是一件值得国际媒体大书特书的新闻事件。中国舆论场反应强烈,但在西方媒体圈仅仅有英国路透社(Reuters)等极少数媒体有所报道。一大批常常能够引导国际舆论的美国权威媒体对该事件几乎是视而不见。

正是在这种情势下,刘欣与翠西之间的这场公开性辩论,提供了一个相对平等的平台。对中国而言,这样的平台显然是极为难得的。

更何况,此次辩论已经引起国际媒体舆论的广泛关注,也为常年“失声”的中国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声的机会。在中美博弈趋于紧张,很多国家和民众尚在观望之际,两国媒体都已开足马力,中国的声音能够被国际社会听到,对中国而言极为必要且关键。

当然,中国在国际舆论中缺少话语权也是不争的事实。此次刘欣与翠西之间的辩论也不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中国的舆论劣势。至少,像这样的能够引起国际媒体圈的注意,已经是一种巨大的进步,也是中国可以尝试和努力的一个方向。

其实,刘欣并非孤例。5月21日,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临时代办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苹果被切成片状形似华为标识”的照片,并调侃称,“突发新闻:特朗普这么痛恨一家中国民营企业的原因揭晓了。看看华为的标识。它把苹果切成了碎片……”这条推特立即获得数以百千计的点赞与评论。

    另外,2015年6月中国央视记者王冠接受今日俄罗斯美洲台(RT America)专访时,就中美南海摩擦对阵美女主播Erin Ade,也令外界留下深刻印象。再如2014年1月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以“伏地魔”比喻日本军国主义,同样取得较大反响。

    在这些辩论前后,尽管各方仍是自说自话,但是因为中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相比于以往的“失声”已然成功了一半。也就是说,通过某种方式引起国际舆论的注意,是当前中美博弈背景下对中国而言一个相当有益且可行的策略。

    事实上,中国驻外使馆工作人员与媒体从业者,确实需要经历一种思路的转变,特别是在中美博弈的过程中,而中国处境相对被动的情况下。如果能够从中国声音的传达者、决策的执行者,更多地以中国代表者的身份,变被动为主动,以灵活有效的方式,达到传播声音、揭示真相、阐明事理的目的,对于改善中国的国际处境,料将有较多益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