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随意任性应对贸易战 北京如今暗流汹涌

www.creaders.net | 2019-06-03 22:02:05  看中国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战5月初骤然升温,此前已频传分裂的中共再度现内部混乱迹象,而知识界异议也在网络严控中不时释放。中国政局表面上看着波澜不惊,实际上暗流涌动。

随意任性应对贸易战 北京如今暗流汹涌

  贸易战升温 中共内部发声混乱

  中美贸易战5月初骤然升温,中共一方推翻原来与川普政府协商的条款。5月8日,路透社引述三位川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营部门知情人士的话报导,5月3日夜里华盛顿收到来自中共的外交电报,中方系统地更改了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令美中数月的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中共内部对于这次贸易战的态度,从官方宣传和官员的强硬表态中可见一斑,不过,在密不透封的中共黑箱政治中,也难免暴露出分裂的内情。

  综合媒体报导,中共防长魏凤和2日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时,被问及正在不断升级中的美中贸易战,魏凤和在发言中叫嚣:“要谈,大门敞开;要打,奉陪到底。”

  政治学者吴强表示,从魏在论坛上的“这种毫不退让的立场和姿态,让中国越来越像60年代文革”。

  但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对“贸易战”的说法出现多次摇摆。

  去年3月23日,崔天凯接受中共CGTN《薇观世界》节目采访时,也曾有强硬表态称,打贸易战中共将“奉陪到底”,“看谁真正坚持到最后”。

  到去年10月18日,在回答有关“贸易战”的问题时,崔天凯表示,必须明确是谁发起了“贸易战”,中方不愿同美国或其它任何国家打任何形式的“贸易战”。

  今年5月10日,川普政府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5月13日晚7时,央视《新闻联播》罕见使用“贸易战”一词,称“中方已做好全面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准备”。

  但今年5月24日,崔天凯接受美国彭博电视台“美国早间新闻”栏目采访时,忽然又称,“我从来不认为‘贸易战’是个合适的词。贸易意味着互惠互利,战争意味着相互毁灭。怎么能把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放在一个词里?”

  崔的这次表态,不但与央视定义不同调,也否定了自己过往的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由红顶商人马云控制的《南华早报》在5月12日报导,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反对习近平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蛮干,这些人中许多是红二代,退休高官。他们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呼吁“中共领导层进行政策调整”。

  被指是刘少奇之子刘源智囊的退休官员张木生表示,“中国(中共)过去几年来过于任性,未能认识到中美在很多领域存在的巨大差距。”他认为,对世界宣传所谓的“中国模式”或者“中国办法”没有必要,只会招来攻击。

  中共央行前副行长李若谷今年早些时候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说,“中、美关系是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基石”,呼吁当局更多地了解美国的想法,调整对美政策。李若谷的观点据说得到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赞同,包括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

  另外,前央行行长周小川5月17日在北京出席一个研讨会的时候表示,观察目前的全球经济,有些国家新上台的领导人,完全违背经济学理论与常识,在体制和政策选择上,似乎是主要依靠商业直觉。

  周小川强调,“这种不尊重科学和前人积累的理论和知识的做法,终将会碰壁”,这会消耗这个国家和全球经济的资源,他们会为这种做法付出巨大无比的成本。

  周的这番话,被人解读为或在说川普,但也有的媒体指周的话是暗讽习近平只搞政治不懂经济。

随意任性应对贸易战 北京如今暗流汹涌

  高层内斗还有内幕?被指存于习江、习邓之间

  《南华早报》还透露了中方谈判团队呈交的协议提案被最高层否决的内情,当中同样指向高层暗斗。

  旅居台湾的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5月21日在台湾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透露,约在4月底5月初时,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在北京进行第10轮谈判,快结束时,刘鹤向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报告说,双方准备签署协议了,贸易战达成协议了。就在刘鹤向中共中央报告的时候,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翻盘了。

  据当时北京消息称,在5月1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上,以韩正为代表的高层跳出来全面反对跟美国达成的协议,最后习近平拍板说,他准备忍受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和长期进行的状态,拒绝跟美国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和妥协。

  有关习近平拍板负全责的说法,到底是否属实仍受质疑。一种分析认为是江派在放风“逼宫”习。另一说法指习近平身边掌管宣传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其实是效忠最早起用他的江泽民。王沪宁最近大搞反美宣传疑是给习“下套”。

  在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掌管党务和宣传的常委王沪宁罕见成为一个介入颇多又引起争议的角色。

  去年7至8月间,中共在北戴河召开秘密会议前后,路透社就曾引述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因采用的“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贸易战之下的党内分裂还出现在习近平和邓小平家族之间。

  2018年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在讲话中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其讲话中力挺“邓小平理论”,但没有提“习近平思想”。这也被认为是贸易战背景下另一波党内分裂以“改革开放之争”的形式出现。

  中央社去年底曾有报导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说法指,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出现“严重分歧”,而且他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解决争议。

  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也因此被认为实际上是内部争议声音太大所致。

随意任性应对贸易战 北京如今暗流汹涌

  大陆网络频现异声 官方急删暗流涌动

  在大陆严控的网络上,近日也出现一些异声,被解读为中共体制内外对中共当局押上人民利益打贸易战的不满和反弹。

  6月2日,大陆财经报社微信号发表一篇题为“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的社评,反对因为贸易战而“闭关锁国”。文章很快被删除,但在一些网站仍能找到。

  文章称:“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就要求我们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继续打开中国的大门。越是遭遇全球化退潮和逆流,越是要警惕极端民族主义。”“警惕极端民族主义,最主要的是要警惕关起门来搞建设以及另起炉灶另建一套技术标准和经贸生态的言行”。

  “贸易战继续升级旷日持久并蔓延至其他领域,进而危害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良苦用心。”“实现最大限度的求同存异,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文章称:“自我设限,自我封闭,另起炉灶,已经为历史证明是行不通的,只会正中某些势力的下怀,只会给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对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和全方位的竞争态势……要沉住气,更不能盲动,比如对那些有可能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产品和服务,要慎用报复手段。对于实在无法避免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应对举措,要充分预估可能的影响,及早做好预案,并设置相关止损线。”

  文章发表隐含的意思即指中共对于贸易战的报复手段,违背了“以人民的利益为重”。

  资深媒体人“石扉客2018”在微博上发贴:“这篇是财经杂志社社评,我觉得代表党内市场派的声音,确实是老成谋国,核心就一句话——不能因为贸易战而走回头路。只不过这种声音不得不用党八股语态来包装,否则就发不出来,这又是另外一种悲哀了。”

  另外,中国社交媒体热传一篇题为“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的文章,内文详细讲述了在美方诉求“三零二停一允许”的问题上,对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在大多数情况都是一致的,而中共政府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则未必一致。

  文章称,“美国提出的“三零二停一允许”的诉求,不是“不平等条约”,恰恰是让中国抓住机遇,“第二次入世”的绝好机会。而中共之所以拒绝美国的要求是因为,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放弃权力和利益。“开放”意味着失去经济管控权力和权力衍生的利益。上述热文也被删除。

  在最近吸引全球关注的美中女主播辩论贸易战之后,大陆作家云从龙在网络发文“斯至如此,夫复何言”,暗批当局将原来一手不错的牌打成烂局。该篇文章目前也已被删除。

  文章指出,最厌恶有人把贸易战与关乎国运联系起来。关不关系国运,根本就没哪回事,倒是关系大社团(中共)的运势,才是最根本的。……很多时候,展现在我们的事情,往往不是真实的,而隐藏在视线背后的,才是真实的,表面上看着波澜不惊,实际上暗流涌动。貌似万众一心,一个声音,一个嘴巴,一个方向,实际上貌合神离,各怀心思。当你看到冰山底部浮出水现的时候,历史早已注定了结局。……没有铁板一样的体制,更没有谁能永远占据舞台的中央,而不谢幕!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2日报导,这轮中美贸易战升级,获得了中国知识分子再次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以贸易战,促使中国政治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报导援引湖南谭先生指出,认同普世价值的人,肯定是支持美国加税。如果支持加税的人占多数,那就意味着政权就完蛋了。目前就事件的看法,分化十分明显。具有自由派倾向的人士集体欢呼,而大多数无法获得外界资讯的普通民众,可能相信官方的说词,认为是美帝国主义打压中国崛起的阴谋。

  这也许就是中共历来不顾一切加强网络信息封锁和管控媒体报导的原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