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重回发债老路 无奈之举却风险巨大

www.creaders.net | 2019-06-11 22:44:44  华尔街日报 NTD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升级,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中共政府近日下发通知,允许地方专项债纳入重大项目资本金,以稳定经济增长,但有分析指出,放松专项债管制是一招险棋,有引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中共重回发债老路  无奈之举却风险巨大

  6月10日晚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近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作为部分重大项目资本金,并进行市场化融资。

  此前,专项债被视为债务性资金。中共政府在过去几年也一直强调管好地方政府债务增长,并把违规举债责任上升到"终身追责、责任倒查"。去年基建投资增速大幅回落。

  这一通知改变了近年压缩地方债的政策,允许把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以及鼓励发行10年期以上的长期专项债券。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此举是中共政府刺激固定资产投资,维稳经济的最新措施。因为川普对华关税措施影响的不仅是中国出口引擎,也同时打击到了中国的进口,在经济进一步失去动能的情况下,中共只有再度求助于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

  《自由亚洲电台》分析,当前中国的经济压力巨大,中共中央的决定是迫于无奈。

   专家分析,当下的经济增长严重不景气,加上中美贸易战的压力,经济增长乏力。这次放松对专项债的管制,目的是试图稳定经济增长,在当下没有其他更好的稳定经济增长方案之下,把这一块放开。调转车头180度大转弯的政策调整,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是迫不得已的选择。"

  虽然有大陆经济分析认为,新规定有助于提高地方政府参与基建的积极性,以稳定经济增长,估计可以额外提供约1.5万亿货币供应。但金仲兵却表示,地方债的违约风险长期存在,担心放开专项债后,债务危机的风险会大大增加,使当局进退两难。

  专家指出,地方债本身就是高度风险的债务平台,现在如果放开管制,可见风险会雪上加霜,所以这次确实是险招,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地方债务危机的爆发。中国还有沉重的家庭债务危机,存在系统化债务危机,哪个点的爆发都会引发系统性的债务风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