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为何要向金正恩示好

www.creaders.net | 2019-06-24 21:49:1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首尔——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朝鲜之时,外界许多注意力的焦点在于,他是否在无核化问题上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那里获得任何让步,以及当他本周在G20峰会间隙与特朗普总统会晤时,将如何利用这一砝码。但这种对核武器及中美贸易战的密切关注,掩盖了习近平此行真正不寻常之处,并且将他的弱点错当成优势。 

   习近平为何要向金正恩示好

  连接中国和朝鲜的河口断桥朝鲜战争被美军炸毁,图为悬挂在桥的剩余部分的毛泽东和金日成照片。

  和这场罕见会晤中——这是14年来第一次有中国领导人访问朝鲜——的盛况与仪式一样引人注意的,是从中没有传出多少政策的细节。对于受到搁置的核谈判,金正恩除了表示自己在耐心等待“有关方”(即美国)与朝方相向而行之外,也没有更多切实的表达。对于核问题,习近平只谈到了需要“政治解决”。

  从金正恩那里获得让步从来都不是习近平此行的目的,因此这样的含糊其辞也就不足为奇。中国国家主席前往朝鲜,并不是要向特朗普证明只有中国政府才能促成与金正恩的交易,也不是要在贸易争端中获得讨价还价的力量。在保持与中朝长久以来复杂两国关系的同时,习近平前往平壤,是为了将这个在他看来难以应付、反复无常的部属重新拉入其阵营。

  中国可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其正式通过国防条约缔结的盟友,但数十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充满着紧张和不信任。近年来金正恩试验核武器,以及似乎在疏远中国、与美韩走得更近,这令中朝之间紧张关系再现。中国则一直按照针对朝鲜的最新国际惩罚性制裁行事。

  必须在这样的背景下理解习近平上周的访问,其中反映出中国政府担心金正恩可能想叛变到另一边——它以前曾经这么做过。

  中朝同盟关系建立的基础,可追溯到1950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当时毛泽东派出大批年轻的中国军人,以求将美国为首的军队从中朝边境赶走。中方伤亡达数十万人,包括毛泽东的一个儿子。但即使在战争结束很久之后,毛泽东本人也从未对平壤进行过这样的短暂访问。在他的许多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兄弟情谊的言论中,朝鲜首任领导人(金正恩的祖父)就像一个小弟,他和中国古代的皇帝一样,认为应该是朝鲜领导人来拜访他。

  金日成痛恨这种不对等的关系,1950年代中苏关系出现裂痕后,他和苏联保持了往来,以此作为防范:他需要毛泽东,却无法信任他。果不其然,1972年中国在北京接待了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总统,开始重新与美国接触,朝鲜则继续坚决反对驻扎在韩国的数万美军。

  1976年毛泽东去世后,中朝外交模式和中国其他很多事务一样发生了变化。毛泽东的继任者更着意于发展中国的经济而非大国政治。1978年,华国锋和邓小平先后选择朝鲜作为海外出访的第一站。但这一系列外交活动掩盖了这个同盟关系中新出现的紧张:两国的政治体制和经济及外交事务方针开始分道扬镳。

习近平为何要向金正恩示好

  到1980年代中叶,如官方宣传所说,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上快速前进,于是想要稳定的国际秩序,认为这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但在金日成眼里,中国与资本主义经济体之间萌生的关联,是对社会主义经济阵营的背叛,他的政府也还涉嫌在海外发起刺杀行动和恐怖主义袭击。

  之后是朝鲜政府认为不可原谅的背叛之举:1992年,在欧亚大陆各地的共产主义政权纷纷垮台之际,中国政府实现了与韩国的邦交正常化,致使金日成在外交上孤立无援,经济上也望尘莫及。

  1994年金日成去世后,他的儿子暨继任者金正日主张与中国保持一定的距离,有六年没有访华。2000年,在即将接待韩国总统以举行史无前例的会晤,同时为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访问平壤做准备时,他终于进行了一次访问——换言之,只有在与韩国的关系貌似缓和,同美国的关系也指日可待之时才访华。

  2000年代初,有多名领导人先后访问平壤,试图显示双方关系的不一般。然而这丝毫无法扭转一些变化:朝鲜政府现在已经在顽强地发展核武能力,其目的不只是防备怀有敌意、发出推翻政权威胁的布什政府,也是为了不再依赖这个不可靠且颐指气使的盟友。

  2008年金正日患中风后,有关他继任者的问题开始出现,他频频前往中国,希望能赢得中国领导人的支持,按他的计划将权力传给儿子金正恩。但后来金正恩掌权后,同样六年多没有访问北京。直到2018年3月,在他筹备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晤,且希望随后能与特朗普会晤之际,他才去了中国。当与韩国和美国关系改善的前景再次浮现,金正恩终于可以在握有优势的情况下去见习近平,此外,此时朝鲜也已经获得了核武与弹道导弹威慑能力。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他曾四次到访中国,如今又在平壤接待了中国的国家主席。

  当载着金正恩与习近平的车队驶过时,数万朝鲜民众夹道相迎、热烈欢呼的场景,我们的双眼不应被蒙蔽。即便在这些曾经以同志相称的人面对镜头微笑之时,他们也在警惕地看着对方,正如他们的前任们多年来所做的那样。中国正在失去对朝鲜的控制,失去这个不愿成为属国的伙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