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政法系统大员齐聚成都的背后

www.creaders.net | 2019-07-21 23:43: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19日,中共政法系统各个部门负责人齐聚四川成都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类似的会议自2014年后每年一次算得上惯例,而今年的这场会议虽然参会人员依然保持了去年的高规格,举办时间也基本保持在每年7月,但是将这次会议放在近段时间中共召开的系列会议中可以看出,还是有些不寻常之处。

从会议名称来看,以往机构会议的名称是“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2018年的名称有所变化,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增加了“全面深化”四个字。而今年的名称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

在中国党政机构全面深化改革完成初步工作大背景下的政法领域改革,这种转变实则宣示了中国政法领域改革正在进入实质性的新阶段。

增加“党”的色彩

从司法体制到政法领域,例会名称的变化实则正体现了的背后也是中国政法领域内部改革的变化。其中,最显性的变化是增加了“党”的色彩,以往的“司法体制改革会议”多是强调司法领域的改革,而此次改名“政法领域”改革最直接的凸显了政法这个党内设置部门。在此次会议上,郭声琨说,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聚焦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实际上这并不只是政法领域改革的变化,而是此轮中共党政机构改革的一个整体变化。

政法改革新阶段

之所以强化政法,关涉到既定司法改革进入下一个阶段的需要。在第一阶段机构的重整这些“面上”的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之后,政法领域改革的下一阶段任务即是如何产生“化学反应”。

郭声琨曾在2019年1月24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攀新时代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新高峰》的文章。文章里称,随着政法领域改革进入新阶段,各自为战的‘碎片化’改革已难以适应需要,必须加强改革有效举措的系统集成。”

  在打击先进化犯罪时,中国司法领域改革(新华社)

简而言之,这种系统性的改革也即在中共政法委的协调下,公检法等部门在队伍的培养上,对水平的要求上,机制的建立上是一个互通的关系。而这种改革方向也正是应对当下犯罪更加科技化、隐蔽化、复杂化的问题,也符合司法这些强力部门向服务职能的转变。

    此外,这次会议再提及“深入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推动解决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不纯的问题。”自周永康2014年明确被官方通报调查而后伏法后,“肃清周永康流毒”是很长一个阶段中国政坛反腐的警示,不过此次深化改革会议再次提及周永康侧重点或有不同。政法领域改革不仅是人事的清理整顿,机构的调整重构,在习治下期要求的政法队伍是 更加职业化、执法更加规范化、工作现代化。

    周永康这个“政法王”把持中国政法系统数年,其对领域影响不仅在贪腐更在于其管治时期公安等强力部门在处理官民矛盾时以维稳的心态处理维权,造成官民对立。改革会议提周永康也是意在要求所谓政法改革在完成机构改革些“面”上的改革之后,也在队伍素质上,工作思维上进行改革。当然这种变化通常不会像机构重整在短时间内带给外界强烈的观感,他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去发挥改革后的能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