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参与镇压六四 中国民主停滞,李鹏难辞其咎

www.creaders.net | 2019-07-24 00:17:25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份决定镇压八九民运的国务院前总理李鹏,前日(22日)在北京病逝,终年90岁。今年是六四30周年,在中共昨日所发讣告中,提及李鹏在这段历史中的角色,称李鹏"旗帜鲜明,和中央政治局大多数同志一道,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了国内局势,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镇压六四 中国民主停滞,李鹏难辞其咎

支联会昨晚发声明,指当年主张或贊同武力镇压学运的"邓(邓小平)李(李鹏)杨(尚昆)集团"最后一人李鹏去世,中共应尽快公布六四真相,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以及还死难者公道,予死难者家属及伤残者道歉赔偿。

北京病逝 终年90

本报记者向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及前律政司长、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致电及发短讯,询问二人对李鹏死讯的回应,二人在截稿前未有回覆。港府昨日亦未有就李鹏死讯发稿。

李鹏病逝消息昨晨在内地不胫而走。下午约7时,新华社以中共中央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及全国政协联合沉痛宣告的方式,通报了李鹏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22日晚11时11分在北京逝世。

邓小平袁木讣告未提八九

官方在讣告中称,李鹏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李鹏广为人知的是对八九民运采取的强硬姿态,官方昨罕有提及他在六四的角色。去年,曾称天安门广场上"没有发生任何的伤亡"的国务院前发言人袁木逝世,官方并未提及袁在1989年的表现;前领导人邓小平1997年逝世时,官方在《告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书》中也未具体提及邓在1989年的作为。

李鹏讣告中,官方称"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在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决支持下,李鹏同志旗帜鲜明,和中央政治局大多数同志一道,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稳定了国内局势,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讣告:退后坚决拥护胡习党中央

1989年5月19日,李鹏在电视上发表措辞强硬的"5.19讲话",引发更多大学生不满。5月20日,李鹏以总理身分签署国务院令,决定自20日起在北京部分地区戒严。六四后,李鹏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第三代领导层的二号人物。2003年3月,李鹏不再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讣闻提及,李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坚决拥护和支持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决拥护和支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共党内的"老人政治"一直遭诟病,但讣闻并不避讳李鹏"退而不休"。

李鹏是四川成都人,是革命烈士李硕勛独子。讣告回顾李鹏一生,盛赞他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电力要先行"战略,提出电力适度超前发展,推动中国在电站建设和电力生产、电网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是中国电力工业的杰出领导人、核电事业的重要开创者。在内地,李鹏家族掌控中国电力行业,其长子、交通运输部长李小鹏曾被称为"亚洲电王",女儿李小琳曾有"女电王"称号。

何俊仁:中国民主停滞 李难辞其咎

本港支联会表示,邓小平虽是武力镇压最高决策人,但李鹏亦有不可推卸责任,而李鹏和当时保守派拥护邓小平镇压民运,令中国在关键时刻错过政治改革,其后走向更专制独裁;之后,中国加速经济开放,造成了今天官商勾结、金权政治,李鹏需负不可推卸责任。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称,李鹏于八九学运中,与元老王震、时任北京市长陈希同等"误导"邓小平,试图离间时任总书记赵紫阳与邓小平的关系以夺权,令学运被定性为"动乱",引致其后戒严及镇压,事件更令中国民主进程停滞,"李鹏难辞其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