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高层又见面了 打打停停、停停打打难修正果

www.creaders.net | 2019-08-13 22:45: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昨日早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延迟对中国进口的手提电脑、手机等货品加征10%关税,由本来在9月1日实施,押后至12月15日,避免对美国人圣诞购物季造成影响。另边厢,国务委员杨洁篪无预警出现在华府,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高级别会谈。两国经贸谈判似乎“柳暗花明又一春”。但过去一年多的反复,也足够提醒人们,中美谈判远没有想象中容易。

尽管双方取得“延期征税”共识,但余下3000亿美金中国货品征收10%关税。而下周一(8月19日),美国商务部给予华为的出口禁令宽限亦将到期,恐触发中美贸易战局面进一步恶化。经过多轮谈判,中美两国已大致完成“试探”,了解到双方诉求间的巨大落差;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受贸易战冲击,亦未有想象中大。如此情况下,双方谈判意愿亦有所下降,恐导致贸易战久拖不决。正如川普早前所说“我们将拭目以待9月份的会谈是否会如期举行。若能举行,自然好;若不能,也没问题。”双方似乎都不急于在短期内达成协议。

经济冲击无想象中大

中美经贸冲突爆发约一年半,起初人们担心的“严重后果”并未发生。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上涨约6.2%,延续过去几年逐年下降趋势,并未有太大波动;同国际贸易直接相关的外国直接投资及进出口数据均有小幅成长。金融领域亦未有硬着陆现象。至于华为,坦诚而言,尽管其过去90天已积极寻找美国外供货商,并加紧进口必要零件,但仍面临“卡脖子”问题;例如其几日前发布的“鸿蒙”系统已证实暂无法用于手机。但相比中美贸易战大局,一家公司影响力始终有限。

7月30日至31日,中美双方在上海进行谈判,但未有显著成果。(VCG)

至于美国,贸易战爆发前曾有人称美国消费者“将承受贸易战巨大后果”。但2,500亿美元关税开征已有一段时间,6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仅上涨1.6%,涨幅相当温和;反映原材料价格的PPI亦仅上升1.7%。事实上,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约为总进口货物两成,并且已有向其他国家转移趋势。今年第一季度,美国自中国进口商品总额减少13.6%,同期越南出口额增长40%,韩国亦增长18%。

对华鸽派声音渐式微

另一方面,无论是川普贸易团队内部,或是美国政坛上的“亲华派”声音都已销声匿迹。中美贸易冲突初爆发时,美国团队内部矛盾还时常见诸报端,更传出鸽派努钦(Steve Mnuchin)同鹰派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饭店走廊激辩桥段;去年11月,温和派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尚公开斥责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关于“华尔街人士同中国合作出卖美国”言论离谱。但鸽派公开发言当下已很难听到。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在美方团队中属温和派。(路透社)

早前有观点认为,川普势必在2020前同中国取得谈判成果,以利选情。但这样的看法似乎高估美国选民对外交事务重视程度。事实上,美国早前同贸易关系更为密切的加拿大及墨西哥达成新版“美墨加自贸协定”(NAFTA)时,川普声望亦未有明显增长。事实上,川普当下透过施压美联储降息,催谷经济“活力”的方法有效得多;反而是在“恐中情绪”弥漫的当下,若川普协议同早前其宣称目标有所差距,势必被民主党穷追猛打。

贸易战也分冷热

同一般“战争”类似,贸易战也分冷热战。去年此时,市场尚担心中美两国激烈冲突将触发经济危机,中止美国过去10年经济上行势头;或令中国“债务危机”爆发,经济硬着陆。但到如今,更多已将额外关税视为常态,布局调整供应链;对美出口占大宗的企业,或将低端工业转移至东南亚国家;或将高端制造业迁回日、韩、台等东亚地区。这一趋势亦符合川普团队内鹰派,将“中美经济脱钩”的愿望。

    至于北京,则试图借助贸易战契机,调整贸易伙伴比例,将原本集中于欧美的经贸额部分转移至东盟等发展中地区。另一方面,亦逐步加强对外资开放力度,试图中和部分资本离开的影响。当双方对当下现状都感到“满意”时,也缺乏动力同对方达成最终协议,“贸易冷战”局面或许会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漫长拉锯中,双方官员的接触、谈判亦不会停止,以“踩刹车”方式避免情况恶化失控;但期望局面短时间内收场,则有些过于乐观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