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美谈判确定推迟至10月 北京华盛顿谁在妥协

www.creaders.net | 2019-09-05 20:28:3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谈判确定推迟至10月 北京华盛顿谁在妥协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9月5日同中国副总理刘鹤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此前7月31日中国商务部曾发佈消息说双方将于9月在美举行下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现在看来,中美原计划进行的9月谈判推迟到了10月。

近来中美之间的各种通话和会谈都在推迟。此前8月13日莱特希泽、姆努钦同刘鹤通话,中国官方通稿说双方约定在未来两周内再次通话。但并没有消息显示接下来两周他们有通话,现在的9月5日通话显然不在当时所说的两周之内范畴。

8月15日川普(Donald Trump)公开对媒体说中美贸易战不会持续太久,他很快将同习近平通话。但直到现在也未有他同习近平通话的消息。当记者追问是否同习近平有通话一事,川普不愿透露是否近期曾与习近平通话,不予置评。

在川普看来,谈判推迟、通话不顺的原因是北京在拖延。川普9月3日在Twitter发文说,"如果中国要拖到他的第二任期,达成协议会更难"。"鑑于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伤害,北京承受不起在谈判中拖拖拉拉"。此前川普8月1日指责习近平正试图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故意拖慢谈判进展,希望等到川普下台。

实际上造成延期的原因是华盛顿还未满足北京提出的必要条件。

莱特希泽对特朗普宣布征税并不认同。(Getty)

莱特希泽对川普宣布征税并不认同。(Getty)

大坂习特会后,北京多次提出根据国内需要增加自美农产品采购,美方要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8月1日川普宣布加税后,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8月22日的记者会上称,"希望美方停止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错误做法,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美方应改变错误做法,回到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错误做法,所指是川普在同习近平达成暂停加税共识后宣布加税,北京对美国的要求是"停止"和"改变"。

伴随着中美关税战在8月24日持续升级,无论是刘鹤与莱特希泽,还是习近平与川普,都没有举行通话的氛围。

如果说8月22日中方的诉求中有代指的成分,有让美方反思哪里做错的成分,那么8月29日中国官方的措辞则非常直接地提出了要求。

8月29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记者会上多次回应磋商一事,他多次提到"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认为应该讨论的问题是取消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防止贸易战继续升级"。"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中方认为,如果中方赴美谈判,双方应该共同努力、创造条件,推动磋商取得进展"。"将部分自美进口商品再次列为加征关税的对象,是中方不得不采取的必要反制措施。希望美方取消新的加征关税措施,避免贸易战继续升级"。

中方的立场已经很清晰:取消新加征的关税措施,取消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进一步加征关税,这就是进一步磋商的必要条件。换句话说北京可能不会在美国继续加税的情况下前往华盛顿谈判。

为了说服特朗普,姆努钦通常采取的措施是让美国商界大佬给特朗普打电话。(AP)

为了说服川普,姆努钦通常采取的措施是让美国商界大佬给川普打电话。(AP)

9月1日的关税生效后,10月1日、12月15日中美还有两波关税。10月1日和12月15日的关税能否暂停很关键。此前无论是阿根廷习特会还是大坂习特会,中美达成的共识都是暂停加征关税展开谈判。如果在关税威胁的情况下继续谈判无疑将是北京立场的妥协。美国主张边加税边谈判是在挑战北京的立场底线。

9月5日中国官方公布的莱特希泽同刘鹤的通话通稿显示:"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

有声音认为,这意味着刘鹤10月初赴美磋商并非没有前提条件。如果9月的磋商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没有采取实际行动,10月初的磋商仍然会继续推迟。莱特希泽刘鹤8月13日通话后直到9月5日才再次通话,双方达成10月初谈判的共识,很可能是美方同意了北京的暂停关税条件。

毕竟美国接连宣布加税是川普的主张,莱特希泽和姆努钦都不认同。莱特希泽和姆努钦有可能正在积极说服川普暂停加征关税。美国圣诞元旦购物季即将来临,美国也不希望打击最能提振经济的消费。

中美从7月31日上海谈判至今的关税升级,性质是川普试图挑战谈判期间不加税的共识,如果刘鹤10月初赴美前中美同步暂停关税,那么说明川普这一轮的挑衅无效,中方的主张占据上风。

如果刘鹤10月初赴美谈判前中美并未暂停关税,谈判很可能再次推迟。若谈判没有推迟,可能是中方立场妥协的缘故,也可能是北京赴美重申立场,将球踢给美国,这样的情况下,中美未来的几轮谈判都会是空转的谈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