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调查结果揭露无锡大桥坍塌真相 数据令人胆寒

www.creaders.net | 2019-10-21 13:11: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1日消息,最近一周,全国掀起治超风暴,多地都在严查超载车辆。这都是因为本月10日发生在江苏无锡312国道上的桥面侧翻事故。根据初步分析,这起桥面侧翻是运输车辆超载所致,事故调查组提供的数据显示,两辆涉事货车上装载的货物重量竟然高达核定载重量的五倍之多。

  超载的危险,相信这些货车司机不会不知道,那么,他们又是为何冒着如此大的风险也要超载上路?发生事故的桥梁设计是否符合规范?侧翻桥面目前的交通状况又是怎么样的呢?带着这些疑问,央视财经记者也在近日前往无锡进行了追踪调查。

  江苏无锡桥面侧翻事故 桥面交通尚未恢复

  本周,江苏无锡312国道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的路段已经恢复了平静。从上周六开始,桥下的地面道路交通已经恢复。但在发生事故的312国道上跨桥,前往上海方向的跨线桥在侧翻后成为“断头路”,另外一侧去往南京方向的桥面还需要检测,因此,桥上两个方向的交通都尚未恢复。

  无锡交警支队锡山大队副大队长 马燕清:现在上跨桥暂时不通,312国道南京方向或者上海方向,都是经228省道的地面通过。

  桥面侧翻的惊魂时刻发生在傍晚时分,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突然发生侧翻,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而在桥面上,事故发生时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大货车。根据事故调查组发布的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正是运输大货车超载所致。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朱志翔:我们到达现场的时候就只剩一辆,那辆拉着钢卷的那辆车,货物已经散落在地上。

  这种圆柱形热轧钢卷是一种基础钢材,个头虽小,一个却有28吨之重。而根据事故调查组向记者提供的独家数据,两辆超载大货车核定载重都只有30吨左右,然而,第一辆车实际装载7扎钢卷,总重量约158吨,超载394%;第二辆车实际装载有6扎钢卷,总重量约160吨,超载455%。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彭卫兵:我们规定的标准的车辆核载,就是在做桥梁设计的时候,它是以一个55吨的车作为一个重车辅以几辆20吨的车,形成一个车队来做桥梁设计的。事故车的车重比我们标准的车辆核载55吨是远远超过,所以我们做出这个超载的判断。

  在彭卫兵绘制的示意图中可以看到,事故桥梁为独柱墩桥,端部桥墩横向有两个支撑,但在中部桥墩仅有一个支撑。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 彭卫兵:很多人都只看到这张图片,以为所有的沿着桥的纵向全是这样一个支座,事实上它不是这样。

  到了端部其实是有两个支撑点,但是箱梁和桥墩它没有固接起来,是搁在上面,在一般情况下也不会有问题,但是当这种非常大的超载来的时候,那就是会有问题。

  据彭卫兵初步分析,超载车辆单侧行驶,从而引起桥梁严重偏载,使桥梁支座出现了单边脱空,最终导致了桥梁的侧翻倾覆。这就好比一个很重的人坐一艘小船,假如坐在最外侧,船就很容易向这一侧倾覆。

  货车超载现象普遍 国道成超载“重灾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货车超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一般路政部门在高速路口抓超载抓得严、罚得重,因此超载的货车司机往往不走高速而走国道,导致国道不堪重负。这次无锡发生事故的高架桥就是属于312国道无锡段,周围钢材加工厂、批发市场密集,货运极其繁忙,超载现象经常发生。

  2018年,曾有当地人大代表建议改善该路段的交通状况,并且2019年无锡市政府工作重点也提到,要启动312国道快速化改造等重点道桥项目,但悲剧还是在改造前发生了。两辆从40公里外的江阴港驶来的严重超载货车压翻了桥面,桥上桥下,多个人的命运在5秒内改变。

  不超载就亏钱,实际上已经是一个货运行业公开的秘密,有数据表示,2007年至2015年之间,国内共有105座桥梁垮塌,其中因卡车超载导致垮塌的桥梁占总数的26.7%。

  根据官方通报,事故初步原因为车辆超载,涉事车辆均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目前,一名司机正在医院治疗,另一名已被警方控制,公司老板也已经被带走,而该公司20公里外的钢材市场,货运依然繁忙。

  独柱墩桥遇上“百吨王” 倾覆事故频发

  此次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也让“百吨王”和“独柱墩桥”这两个专业术语进入公众视野。“百吨王”,就是通过改装、超载,把车辆承载能力提升到百吨以上的超级大货车。而“独柱墩桥”这种桥梁的样式,因为节约空间、减少占地,现在在城市里被广泛使用。然而,当“独柱墩桥”遇到“百吨王”,风险就成倍增加了。

  2012年,因为四辆超载货车同时从右侧经过,通车不到1年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引桥发生倾覆,事故造成3死5伤,而事后认定的事故原因为超载。同样属于独柱墩桥型。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系教授 彭卫兵:独柱墩这种结构性形式,它不是说没有办法抗倾覆,但是以前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问题?就是桥梁专家也好,或者说这个在规范编制上,没有想到在这种大规模的超载作用下,发生这种破坏形势。

  因其开阔的桥下空间和简洁的造型,独柱墩桥在城市里受到青睐,广泛应用于城市高架、匝道、交叉路口等。但在近年发生的塌桥事故中,超载致塌的事故桥段桥体多为独柱墩桥。不断加码到让人瞠目结舌的超载,让独柱墩桥面临的安全隐患不再被忽视。

  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教授 肖汝诚:我们现在刚刚垮塌的无锡这样的桥型,它实际上有空间,通过很少的钱来提升它的功能的。比如说我们把原来独柱墩外面加两个撑托把它撑出来支撑起来,还有原来是独柱墩的,我可以有空间放两个支柱的,更换成两个横向的支柱把它撑开来。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就宣布将对市辖21座独柱墩桥梁进行抗倾覆验算及加固,并纳入该市2020年的城建计划。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 罗睿:这个脚下的石英条,是我们埋设的不停车称重设备。

  专家建议,各地可借鉴南京经验,依照2018年公布的新桥梁设计规范,尽快对相关桥梁进行排查和抗倾覆加固设计。

  别用生命考验道路安全

  为禁止超限超载货车上高速公路,南京将在年底前全面布控不停车查超载系统,日前,河南省也在已通车的高速入口安装称重检测联网设备,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称重劝返。

  除此之外,桥,怎么能更结实?车,怎么能不超载?治超,怎么能更有效?关于道路桥梁的使用和管理,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比如,是否可以设立特殊标志,提醒重型车辆司机避免走外侧车道、避免几辆大车同时通过等等。希望道路安全的难题,能在更多的悲剧发生之前找到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