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是平庸还是睿智?

www.creaders.net | 2019-10-24 15:17:01  博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是平庸还是睿智?

资料图

很多中国人看不起前任总书记胡锦涛,认为这家伙很平庸无能,在位十年,尸位素餐,无所作为,最终将权力击鼓传花给习了事。但我的看法却是胡锦涛极具政治谋略,他是继邓小平后看懂了中国人心理的另一位领导人。

首先,胡锦涛是邓小平隔代指定的第四代接班人。当时邓小平设了两个储君,一个是胡锦涛,一个是王兆国。但胡锦涛最终胜出,王兆国乏善可陈。但问题在于,江泽民在位,邓小平年衰,如何能够最终登上总书记的宝座,这可真不容易。江泽民可不是等闲之辈,胡锦涛一出现就成了他的眼中钉,肉中刺,其心理与习近平看待孙政才相似。但孙政才落了马,不仅落了马,而且将坐穿牢底,胡锦涛却2002年如期接班,而且执政十年。在前五年,江泽民还留任军委主席,寻机会想把胡锦涛给吃了,但最终没有得逞。

其次,胡锦涛接位时,朱镕基的国有企业改革、土地开发和权贵资本集团已开始崛起,民怨沸腾。胡锦涛提出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明确其执政的核心就是不折腾。胡锦涛的执政思路是继续改革开放,但反对西方政治制度,保住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容忍腐败和不同政见,不搞大的政治运动。胡锦涛出生草根,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苦难,其恩师是胡耀邦。他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不折腾,让人民休养生息。我认为胡锦涛看懂了中国人的心理。历经文革浩劫的中国人,可谓劫后余生,他们希望休养生息,希望安宁。他们不在意是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因为中国几千年的专制社会换了多少朝代,但兴百姓苦,忘百姓苦。他们将毛泽东视为救世主,结果他却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暴君。他们也不在意马上建立一个民主法治社会,他们觉得一切要水到渠成。他们痛恨腐败,但也分享腐败红利,就是你吃肉,我喝汤,利益均沾。中国人从内心里厌恶折腾、混乱,他们希望过平静的生活。文革中,之所以人民疯狂拥护毛泽东和共产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清末以来,中国人经历了他多的民族苦难,他们希望安宁和不折腾地生活。但结果却是被毛折腾得天翻地覆,魂飞魄散。中国人不反对民主选举,但认为不要太急,事缓多圆。我曾经与很多留学生进行过交流,他们反对激进,认为政治变革要慢慢来,认为美国发展到今天也是经历了200多年的时间,中国人不可能一口吃个胖子。很多中国人移民到美国,是因为美国有干净的空气和清洁的水,但谈到中国,他们又会说美国上世纪中叶也有严重的污染,中国未来也会发展到美国这样,但需要时间。这种慢慢来观点固然有很大的问题,但的确反映了大多数老百姓的心理,那就是希望安宁、不折腾。200年前,托马斯·杰斐逊在《独立宣言》中所写到的:“过去的一切经验都说明,任何苦难,只要尚能忍受,人类还是情愿忍受,也不想为申冤而废除他们久已习惯了的政府形式。”纵观中国历史,所有的盛世,无论是文景之治、贞观之治、洪武之治还是康乾盛世,其实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不折腾。孟子对梁惠王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 也就是说不耽误农耕,只谷子就吃不完;不滥捕,鱼和鳖就吃不完;不滥砍滥伐,木材就用不完。

第三,胡锦涛时代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程晓农先生认为,中国的出口景气和土木工程景气成就了中国经济。从2002年到2011年这十年间,中国经济始终保持每年增长9%以上,而在此期间,出口以每年25%以上的高速增长,从而成为带动经济成长的火车头。至2013年中国的出口额达到22,090亿美元,差不多是2000年的9倍。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其主要政策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由此带动了一轮“土木工程景气”。中国与土木工程相关的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迅速从2008年以前的18-20%上升到2013和2014年的35%,其中,2014年房地产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20.6%。而这两大经济景气均发生在胡锦涛时代。第四,在接班人的选择上,胡锦涛显然比江泽民深邃。胡锦涛选择了李克强,而江泽民选择了习近平,尽管胡锦涛失败了,但就价值取向而言,显然李克强更倾向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和市场自由化,而习近平更倾向于毛泽东的极权统治和计划经济。李克强曾经说:但凡一个时代的政治比较“简”,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就会被后世称为“盛世”。第五,让权,全身而退。胡锦涛的政治谋略显然高于江泽民,他在十八大上全身而退,没有贪恋权力。当然,胡锦涛也是中共权贵集团的代言人,他不可能超越他的政治局限,对胡锦涛的评价也不应盲目拔高。在他执政时期,刘晓波、彭明和王炳章等民主异议人士均被政治迫害。就经济而言,房地产价格飞涨,2013年的全国住房平均销售价格上涨了64%。房地产泡沫形成。政治体制改革口惠而实不至。2010年,也曾在全国开展严打运动,尽管规模和扰民程度较低。

胡锦涛在政治上的无为而治也使社会矛盾逐步尖锐,腐败无处不在,权贵集团强取豪夺。中共高层权斗激化,并出现了王立军事件。我们也可以说习今天的折腾与胡锦涛的不折腾也有着内在的关联。中国很有意思,毛泽东时代折腾,邓小平不折腾,但毛与邓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中国在经历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后,现在又要再次折腾了,这或许就是历史宿命。习上任以来,中国又开始继续书写折腾史。首先是政治上钳制言论,七不讲,不许谈宪政,不许谈司法独立,不许谈公民社会和权贵资本主义等;鼓吹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经济上限制民营经济的发展,加大国有经济的扶植力度;2015年发生股灾;滥印钞票,称为世界最大印钞国;文化上崇尚历史虚无主义,修改历史教科书,淡化文革灾难和毛泽东的罪恶;限制使用西方教科书;司法上反对司法独立,制造709冤案,迫害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开展严打运动,迫害民营企业家和知识分子;外交上抛弃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主张主导世界,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军事上于周边国家矛盾激化,对朝鲜的核扩张无所作为。总之,习的时代注定是一个折腾的时代。

为什么习折腾,而胡锦涛少折腾?我认为既与他们不同的成长经历有关,又与他们走的路不同有关。说成长经历,胡锦涛出生草根,喝毛泽东的狼奶少,赞成胡耀邦的改革开放。不要忘了,胡锦涛不喜欢薄熙来,将他发配到重庆,并在卸任前将薄拿下。而习虽经历文革苦难,但却是深度毛粉。就道路来说,胡锦涛走的是后极权主义之路,而习走的是极权主义之路。极权政治的生命只能靠折腾来输送血液,这无关其政治品质和现实意志,即在于它的生长结构和终极目的。也就是说,肉食动物的内在生理结构是无法改变的,如果改变其饮食结构也就结束了它的生命。从极权政治的逻辑来看,它的全面扩张以及永不停息的折腾不仅符合它的生存法则,还符合它的道义的合理性,急进的革命及其运动方式是它的政治常态。但在今天的中国,习的道路是走不通的,因为他生错了时代,毛泽东已经通过翻天覆地的文革将中国人民折腾得奄奄一息;薄熙来通过唱红打黑唤醒了中国人对文革的惨痛记忆。习的霸王独舞只能自己为自己喝采,自己为自己悲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