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敏尔接班要顶掉哪个常委?传他遭习近平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19-10-24 19:51:14  NTDTV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年59岁的陈敏尔被认为是习家军的重要代表人物,近日不但传出陈敏尔接班的消息,还有猜测其会很快上来顶替某个常委。(Getty Images)

中共宣布10月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后,传出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将成为中共“接班人”的消息,如今又有声音质疑,陈敏尔会不会很快调往中央顶替某个常委。

久拖未开的中共四中全会一度传出可能在10月24日前后召开,但又了无声息,现在又被传可能是在27日到31日间召开。

美媒引述一些中共党员和政治分析人士的话认为,如此异乎寻常的长时间延迟开会,表明中共党内与习近平之间存在分歧。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认为,习近平担忧反习派会在四中全会集体发难,可能对他的统治造成极大威胁,而这次的全会,更可能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面临的最大权力危机。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在自媒体披露,四中全会上,习近平可能先突围,拉中央政治局常委赵乐际下马,扶上可能的新接班人陈敏尔接任,只是能否成真,还有待观察。

独立时评人吴强在美国之音节目中分析说,中共四中全会事先就声明是谈所谓的治国理政,而实际上是为下一任期的政治局常委人选做准备。所以这次全会上的人事斗争是个非常重要的主题。

他说,在人事斗争问题上,2018年中共两会修宪以来,整个形势已发生变化,人事斗争的困难度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陈敏尔会不会上来顶替某个常委?哪个常委下,哪个常委上?这些变成了这次全会某种意义上最重要的问题。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提及并非偶然,据中共政府网消息,韩正15日在重庆与到访的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会面。当晚,王瑞杰出席了陈敏尔所设的晚宴。

期间王瑞杰提到与他一起访华的第四代领导班子成员,并说希望此次会议能为两国的下一代领导人铺路,加强两国的双边关系。

王瑞杰被认为将成为第4位新加坡总理,而接待王的陈敏尔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是习家军的重要代表人物。

中共大外宣多维也高调报导此消息,并强调了王瑞杰的接班人身份和两人的呼应话语。

习近平接班人浮现

陈破空认为,这是一个习近平接班人浮现水面的重大信号,而且比较确定。在王和陈的前述发言中,同时透露出中共高层重大意图。

陈破空说,习当局在当下政经困局下文革老路走不通,可能正在考虑新加坡模式。在高层轮换机制上,向新加坡学习,以目前的任期制,加上一党专政下的高层筛选机制,选择下一代接班人。而王瑞杰说出的话,释放了中共高层的意图。

他认为,陈敏尔一旦在四中全会前被明确定为接班人,也就说明习在今年北戴河会议遭挫败,不得不搞回任期制,但习不放心团派、江派,要找自己人接班,所以就选定了陈敏尔。

陈破空说,这次四中全会陈敏尔以什么角色露面值得观察,还是政治局委员,或者突然调到中央都有可能,因为最近也传四中全会会有重大人事变动。

赵乐际被习近平警告

与陈敏尔仕途大热相反,现任常委赵乐际则在四中全会前突然被爆曾被习近平警告。

前中组部长赵乐际在中共十九大入常接替王岐山任中纪委书记。中共宣布10月召开四中全会后,18日港媒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的话称,赵乐际因秦岭违建别墅案与陕西千亿矿权案,遭习近平警告。

据看中国评论员郑中原分析,目前习近平在常委中的铁杆只有栗战书,因此正在政治局委员中安排和网罗更多人马,比如陈敏尔可能很快回到中央获得更大实权,充当所谓储君角色。而赵乐际即使不受处理,也会被架空而夺去实权。

另外,持续4个多月的香港反送中运动已经蔓延成对北京非常不利的国际事件。港媒苹果日报此前刊文称,北京很难在短期内彻底解决香港危机,而习近平要化解党内的反对声,必需追责现分管港澳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等人。

报导还引述最新消息称,江派常委韩正以及港澳办和中联办的主官,或将在四中全会上做检讨。

对于四中全会上陈敏尔上来顶替某个常委?有观点认为,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这种人事变动,对中共来说极为罕见,而且“动静太大”。但是不排除先将陈敏尔调进北京担任要职,再向未来的所谓储君角色过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8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9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