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中全会 中美港台问题环环相扣

www.creaders.net | 2019-10-26 10:15:25  KZG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中全会 中美港台问题环环相扣

“四中全会”前夕,香港著名政治评论员桑普分析全会涉及美港台,中共内部官僚以及经济下行问题,环环相扣。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将在本月28日至31日举行。香港著名政治评论员桑普直言今次主题虚浮,凸显内外矛盾激烈。他分析“四中全会”涉及的美港台,中共内部官僚以及经济下行问题,环环相扣。

这次“四中全会”全称叫“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具体来讲,就是2017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今次全会适逢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香港爆发1997年后最大规模示威,持续超过四月的反送中运动,港台二地未来数月皆有选举,还有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是否出现官员的变动。香港著名政治评论员桑普表示,在这样的局势下,今次全会肯定相当轰动。

他说,今次全会公布的主题是相当虚浮,所谓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等等,“它写得越虚,越是浮的时候呢,证明那个隐藏主题是更加尖锐,矛盾更加激烈。而这个更加激烈的矛盾,我们看到是怎样反映出来呢?就反映到很多风声传出来了。譬如说你看到习近平是不是入了301医院住啊?又或者王岐山,陈敏尔或者赵乐际之间会不会“换凳仔”啊?又或者韩正会不会落马?张晓明会不会落马?或者王志民会不会落马等等。因为大家知道港共系统、中联办系统现在沉得很紧要,现在没有怎么出来和大家讲话。”

他分析今次“四中全会”涉及五大板块环环相扣,外面就是美国、香港、台湾;里面就是官僚,以及经济问题。

他说美国就是中美贸战,是否会达成协议?“以现在掌握的消息来讲,是中国有责,美国有权,中国无权、美国无责的。在这个情况之下,在国内的影响相当大。说美国是没有让到很大的让步,甚至让步都不会写在协议里面。而协议的文本一定是讲中国怎么大量购买农产品,还有在金融等领域去开放。而开放做不到,货币的操纵继续下去的话,中美关系会继续剑拔弩张。”

若中美贸战持续,肯定影响中共高层内部,他说,习近平在今年9月2日提到斗争哲学,“就是说一定要斗争,在策略上可以让步,原则上绝对要斗争到底。”10月2日在《求是》的杂志又发表一篇重磅文章,“他里面讲得很清楚的,为什么叫“过硬”,是一定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臂,还有最紧要的防止祸起萧墙。防止祸起萧墙证明到和我第五个环节有关了。就是他在官里面,怎样处理之间的斗争问题。”中美贸易战又影响中国经济下行的问题,所以环环相扣。

桑普表示,香港问题已变成美方的一张牌,目前正在审议的《香港人权民主法》,他相信很难在短点期内解决香港问题,他分析未来有几个发展。一是“揽炒”,中共出兵镇压、重演八九六四,但可能性比较低。

二是继续维持现状,中共继续派公安、国安甚至解放军假装香港警察镇压,大规模去搜捕人士。但即使用紧急法立禁蒙面法,甚至宵禁、断网,也很难平息:“事实证明一切,每个礼拜六日,都有很多人很汹群而出。”

第三是中共出“杀手鐗”,包括林郑下台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平息事件。他直言已无法改变年轻一代对中共的反感:“但是我们香港的年轻人,十几岁的走出来,十一岁的都走出来,来和警察搏斗。这个世代之间,对于共产党的一种反感,对于专制暴力的仇恨,是不可能通过一个运动平息来制止的。所以香港问题只是不断一个转化形势而延续下去。”

至于台湾问题也与香港问题紧扣在一齐,桑普指,今年初蔡英文民望比韩国瑜还要低,但经过香港反送中运动后,她的民望大幅领先韩国瑜接近20个百分点。尤其在台湾杀人案陈同佳事件上,韩国瑜不断犯错:“所以1月11号,下年这个选举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检讨习近平执政那么多年以来,对于台湾的统战、锐实力,是否能够修成他所谓的‘正果’。以我看来,结果对中国是很悲惨的。”

第四个问题是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桑普指,中国公布最新的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6.0%,可以说是每况愈下,“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肯定充满水分。而川普最近也都在他的Twitter讲得很清楚的了。实际上中国经济增长是负数的,不是零,不是正数,是负数的。”

他说目前中国经济出现很大的问题,包括外资撤离的速度不断加剧,外资工厂撤离,失业率开始暴升,通胀严重,如猪肉价格、大豆价格一路上升。他认为即使召开四中全会也解决不了问题:“为什么?中国人口不断老化,因为以前的一胎化政策,导致人口不断老化,年轻人接棒的少,变了劳动力减少之下,再加上整个外资的环境会有波动,还有我讲第一个因素,就是美国制裁的因素,华为的制裁、中兴的制裁,各方面的制裁。20几间公司的制裁,而且还会继续增加下去,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国所有的军企、党企会如何是好?而且因为国进民退,民间的经济活力是会不断地不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会不会造成一个新的局面呢?这个很值得去研究。我看是非常悲观的。”

最后是官僚的问题。桑普指,早前中纪委监察委就是纪委监委公布11个很重要的地方干部落马名单,情况相当罕见,即是四中全会召开前,出现一个很严峻的局面:“整个官场大家人人自危,很多网络疯传的消息,譬如说会不会用现任的“习家军”、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去替代王岐山也好、替代赵乐际也好,变了他们的职位,会不会进入常委,还是做‘王八’的替代品呢?这个就不知道。但这个风声已经传得很紧要。更加盛传习近平会剩下国家主席(的职位)退出军委甚至党委等等。”

他相信习近平在这样的局面下做出退让,因为习曾引用杜牧的《阿房宫赋》:“他说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他说族秦者(族,灭族的意思),秦也,非天下也。所以他讲到最后就很担心,党里面的斗争将他推翻。而这一点他最近就神隐了一段时间,不见了一段时间。大家知道,网络盛传,还有在中国的微博都讲得很清楚,写一句话,就是毛泽东滴水洞神隐11日发动文化大革命。”

桑普直言所谓的“神隐”之时即是独裁者去摩拳擦掌想方设法引蛇出洞去斗争之时:“以前在司马懿的时代也试过这样,毛泽东也试过这样,而今日习近平是不是都会跟着这个脚印走下去呢?你们看着下来,就千万不要跟车太贴。”

他强调习大权在握,虽然党内有很多声音想拉他下台,“但问题就是他掌握的军权,掌握了舆论。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他可以有能力将11个人拉下马,再加上他可以换一些人,所以我想就是说,港澳系统是一个重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