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专家解读:四中全会落幕,无惊奇有看点

www.creaders.net | 2019-11-01 13:22:0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解读:四中全会落幕,无惊奇有看点

 中共四中全会星期四结束,早先外界谣传得沸沸扬扬的人事变动一个都没有发生,大会公告也被分析人士评为“毫无新意”、“沉闷乏味”。

这次四中全会是不是又一个“团结的大会”,并进一步巩固了习近平的权力?

在看似四平八稳、套话连篇的公告背后,我们能解读出什么样的政策方向?

习近平上任几年来, 外界对于中共高层会议的预测往往落空,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持:宁馨

嘉宾: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北京独立时评人士吴强;以及政论作家陈破空

香港畅销专栏作家陶杰不认为能从四中全会公报上看出习近平的地位有任何加强或减弱。或许着力点根本不在此;或许是里面保持黑箱,外面还不知道。

但正如刚才陈破空先生所说,这一次居然还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都一一祭出,这是较上一次或近两年中所有大会的一个变化。

我们这一次既听不到“一锤定音”,也听不到“定于一尊”。当然这么做也是习近平主席自己的意思。

治理能力现代化 - 用高新科技将14亿人民的思想行为和生活细节数据统合管理

对于习近平所谓的治理能力现代化,陶杰认为,就是配合大数据、区块链等21世纪的高科技,把14亿人民的衣食住行和思想言行巨细无遗地统合起来。

习近平表态力挺区块链后比特币大涨

因为如果不搞民主,那肯定就是权力的进一步集中,肯定就是对人民、对整个国家的管理进一步加强。怎么加强?怎么现代化?电脑时代已经不算现代化了。人工智能时代,区块链时代才叫现代化。

以前说的“四个现代化”至少20年没有提了,因为那是华国锋、邓小平时代说的四个现代化,甚至是周恩来在四届人大上说的四个现代化,后面基本不提了。因为现代化不只四个,也包括价值观和思想的现代化,远不止工业、农业、军事和科技,这种旧的提法本就不通。

所以现在加上一个“第五个现代化”,肯定是有所指,也就是把人的思想行为和生活细节数据用高科技进一步统合管理。

这一点会影响中国14亿人口的民生。但如果这14亿人口中的大多数人尤其是城里人不介意,觉得这很方便。刷一下淘宝,坐一次高铁,衣食住行、思想动向都掌握在国家机器手里等于是幸福,那这也是他们的自由。

习的治理主义路线取代邓的改革开放路线,习的历史地位得到确立

北京独立时评人士吴强表示,四中全会前夕有很多关于接班人、“储君”的传闻,但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也不是这一次四中全会要讨论的问题。可能是会有些关于未来政治局常委变动的讨论,但消息不会那么快出来,也许要等到明年三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才会有相关声音出来。

习的任期现在不是悬念,这一次基本确定了他这个治理主义路线比肩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地位,成为指导未来三十年的基本路线。这个基本路线的确立也就把习的历史地位确立下来,他未来任哪怕三届、四届、五届,来自党内的挑战是很小的,我们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花太多精力,该把更多注意力放到他的治理主义路线取代邓的改革开放路线后将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跟国际社会的冲突,以及国内官僚体系“软抵抗”等等。

全会公报体现极右极权主义路线和方向,需将之作为历史文献仔细解读

吴强认为,这个四中全会公报基本决定了习近平过去7年的总路线,而且这个总路线会在未来30年发挥指导性作用。所以这其实是个蛮重要的中共政治决议,该把它当作历史性文献来仔细研究,从而考虑中共未来政策的大方向。

会议四天本身似乎波澜不惊,没发生大事,没什么改变,这也蛮符合文件本身平稳的性质。

谈到现在提出的“第五个现代化”,吴强认为这是种极权主义化,甚至类似于法西斯革命。这里所谓的法西斯革命,就像是30年代的德国那样,在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的情况下,在一切都不改变的情况下发生的一场革命。

就像过去7年里把政治局常委集体领导制颠覆,这也是一个柔性的政变。现在这个极权主义路线不是毛主义意义上的极左极权主义。从习近平强调治理,特别是“人人参与治理”来看,这是个极右极权主义的路线。文献中试图在人民、党、国家之间所做一个“三位一体”的论述,这种论述支撑了这个极右极权主义的基本路线和方向。

这也是为何我们要把这次的会议公报文本当作一个历史文献来仔细解读。

内政外交一片惨败之下,会议主题避实就虚,务虚不务实

政论作家、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认为,这次的四中全会公报基本是篇党八股,假大空,了无新意。

公报里边只对香港问题具体提了几句,且声色俱厉,弱化一国两制,根本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说明中共不仅不会迎合和倾听香港民意,还要反其道而行之,要在香港继续推行23条国安立法,甚至是严刑峻法,使香港局势陷入更黑暗的境地。

除了这一点比较明确外,公报对其他重大问题完全回避,比如经济大滑坡、美中关系恶化、贸易战,甚至对一带一路都只字不提,或许是一带一路全面失败,根本不敢再提。

整体来说,习近平执政7年中内政外交一片惨败,但现在居然仍用一个党八股文四平八稳地描写空洞的东西,对这次四中全会的主题的设置就是避实就虚、以虚代实、务虚不务实,谈的是什么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等东西。

不务实解决重大问题是懒政怠政,面对烂摊子毫无问责令知识分子愤怒

所以现在国内外知识分子非常愤怒,有人认为这是十足的政治腐败,是懒政、堕政、怠政的表现。

面对重大问题,提都不提,就提些不着边际的事情。难道这70年不是共产党领导吗?还在提坚持共产党领导。难道这70年不是社会主义制度吗?还在讲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你们还嫌不够吗?很多知识分子问。你们对人民予取予求,究竟要人民怎么样才叫听党话、跟党走?

你们对人民的呼声完全置之不理。这次全会也完全没有问责,不接受批评,也不搞自我批评。当然他们关起门来究竟有没有搞,我们不知道。习近平作为总书记就应该总负责,但他完全不对内政外交这一灾难性的摊子负任何责任,这是有良心的知识分子非常愤怒的一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