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高铁亏损究竟有多严重 最新数据给出答案

www.creaders.net | 2019-11-04 09:22: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铁盈亏话题一直是外界关注的一个焦点。

中国高铁亏损究竟有多严重 最新数据给出答案

  北京时间11月4日,据陆媒《第一财经》报道,在中国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京沪高铁)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铁集团)下属公司的盈利情况首次公布,其中18个铁路局就有12个亏损。

  据悉,18个铁路局分别是:太原、武汉、郑州、上海、西安、南昌、济南、呼和浩特、青藏、广州、南宁、乌鲁木齐、昆明、兰州、北京、沈阳、哈尔滨、成都。

  其中沈阳铁路局、哈尔滨铁路局、成都铁路局亏损额度最大,2018年亏损均在百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美元)以上,2019上半年也都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

  报道指出,上述三家子公司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负113.56亿元人民币、负125.87亿元人民币、负126.75亿元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负66.95亿元人民币、负65.17亿元人民币、负50.56亿元人民币。2018年只有太原铁路局、武汉铁路局、郑州铁路局、上海铁路局、西安铁路局、南昌铁路局盈利。

  报道称,铁路局的盈亏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区域经济的发展状况、铁路货运、客流量大小、高铁建设投入等。比如在高铁建设方面,不仅前期的投入耗资巨大,后期的运营和维护成本也很高。在各种因素之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高铁大面积亏损的局面仍将持续。

  不过,第一财经在文中指出,中国高铁建设不能简单的用盈亏来衡量,因为社会效益超过了盈亏本身。高铁的发展,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了溢出效应。

中国高铁亏损究竟有多严重 最新数据给出答案

  中国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高铁、城际轨道对城市群、都市圈的构建至关重要。高铁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区域间资源要素流动的效率与水平,对于促进产业的分工和协作、加速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除经济效益外,还潜藏着巨大的社会效益。高铁的开通不仅可以带动沿线旅游业,还可释放平行的铁路通道货运能力,对于降低货物运输成本、加强环境保护都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

  未来中国高铁里程还将增加。按照规划,中国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内外互联互通、省会高铁连通、县域基本覆盖。

  轨道交通产业的带动效应显著,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芮泽曾公开表示,中国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其影响远远超过铁路行业本身,也带来了城市发展模式的改变、旅游业的增长以及对区域经济增长的促进。

  中国当下修建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已成为全球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覆盖中国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建成,“八纵八横”的高铁蓝图也已经公布并正在辅助实施。

  有评论指出,中国的高铁虽然当下处于亏损,但随着大量高铁路线的开通,在未来的发展时间中,高铁将代替普通铁路,到时候局面将扭亏为盈,并成为中国出行的最大优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