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债务违约频爆 这将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黑天鹅?

www.creaders.net | 2019-11-07 21:32:05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债务违约频爆 这将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黑天鹅?

明年仍是内地企业还债高峰期,民企之间素来流行交叉担保,如若经济仍未企稳,不能不防这可能是明年最大的"黑天鹅"。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下滑,内地很多企业资金链陷入困境,尤其是之前靠借贷发展起来的企业更是如此;近月频爆出企业债务违约,明年仍是内地企业还债高峰期,民企之间素来流行交叉担保,如若经济仍未企稳,不能不防这可能是明年最大的"黑天鹅"。

2014至16年的放水导致中国负债太高,所以2018至20年正是中国的还债高峰期。彭博社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中国已经违约的债券达120家,违约本金合计达1,029亿(人民币,下同),为史上第二次破千亿元。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估计,中国今年累计违约金额将超过去年,创下的1,220亿元历史新高。

事实上,近期内地包括一些知名企业都爆出债务违约。重要制钢企业山东西王集团,10月底爆发10亿债务违约。标准普尔指出,山东民企流行交叉担保,一家大企业资金流动性出了问题,信用体系机制瓦解,容易导致连续崩盘的骨牌效应。

江浙违约增36% 排全国前列

知名科技国企也爆发债务危机。彭博社报道,清华大学控股的中国半导体国企紫光集团、北京大学控股的方正集团,近期美元债暴跌,危机空前。

这其实只属冰山一角,异于往常的是,民企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今年违约特别严重,排在全中国前列。官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债务违约接近800亿,按年增加36%。然而,市场人士指出官方违约数据不实,远低于真实规模,因为有更多违约纠纷是在地下管道协商,官方无能掌握。

内地企业债务违约爆发,最主要因素当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经济下行仍未遏止,企业经营困难,当然没有足够资金回笼还债;其次,去年一刀切的去槓桿,民企借贷无门,中央多次放水,但却又流不到实体经济;再者,去年底开始,内地政治风向有变,民企"完成历史任务"、国进民退等噪音喧闹,令民企对前景疑虑,生意也愈做愈缩。

当局对此情况也大为紧张,副总理刘鹤于10月21日出席会议中表示,政府及国企清偿民企债务的工作"问题不少",要求今年之内快快还钱。经济学家魏杰也警告,明年必须保障资金供给的正常。如果资金供给不正常,就会发生大量的债务危机,债务危机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所谓的金融危机。

所谓黑天鹅,就是因一些意想不到的偶发事件,继而产生连锁效应,隐伏的危机随即爆发。然而,国企与大型民企债务违约连番爆发,已经触发骨牌效应;明年内地进入巨额还债高峰期,虽然当局已有所警惕,惟情况如履薄冰,倘经济仍持续下行,情况不容乐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