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惠台26条”泄露北京当局严重危机

www.creaders.net | 2019-11-13 18:02:12  看中国/天钧政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不久,国台办、发改委于11月4日公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惠台26条”),并自公布之日开始施行。“惠台26条”主要集中在金融、房地产、高科技、农业等,这些正是北京当局目前面临着严重危机的行业领域。北京当局不仅需要利用台湾资金、人才来对贸易战的创伤进行输血,还要借此达到它万变不离其宗的统战目的。

  “惠台26条”出炉的背景

  中美贸易战已经持续了一年多,香港“反送中”也抗争了5个多月,目前来看都没有任何停止的迹象。中国大陆经济增速已经降至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导致北京当局目前面临着种种危机。

  北京当局在过去数十年中建立的供应链开始崩溃,不可能再象过去那样肆意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财富。如同美国总统川普所说,那个不公平贸易时代已经结束了,美国对中共所采取前所未有严厉措施之后,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

“惠台26条”泄露北京当局严重危机

  据中国德国商会(AHK China)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过100家德国公司决定或正考虑撤出中国大陆,其中三分之一计划全部撤离。主要原因是生产成本增加(71%)、政府公共政策及经营环境不佳(33%)和中美贸易战影响(25%)等。这仅仅是在华外资企业遭受不公平待遇的冰山一角。

  大陆脆弱的金融业严重问题也频频被媒体曝光,政府官方不但接管了内蒙古包商银行,而且还要救助锦州银行和恒丰银行等;近期更是发生了河南伊川农商行、辽宁营口沿海银行遭遇挤兑的风波。

  仅在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大陆就有831个地方政府被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政府信用破产必然导致社会危机,如果大量民众上街抗议,这将是北京当局的噩梦。

  与此同时,房地产开发商破产数量持续增加,昔日的“金九银十”风光不再,楼市一片萧条。中国大陆法院公告网站破产文书页面进行检索结果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08份房地产公司破产文书被公布。为了避免爆发社会群体抗议事件,地方政府还禁止很多房地产公司进行注销和破产。

  继李嘉诚之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不但变卖公司核心资产,而且到美国大量购买房产,这也足以说明大陆房地产的严重问题。

  北京当局欲借助“惠台26条”收割“韭菜”

  尽管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与产业供应链产生了巨大冲击,依然有一些国家地区从中受益,包括台湾、墨西哥、欧盟和越南等,其中台湾被联合国研究调查报告认为是中美贸易战最大的受益者。不但在大陆的台湾公司资金回流台湾,而且谷歌、微软、苹果和脸书等科技巨头都增加了对台湾的投资,欧美金融行业必然会跟进扩大在台湾的业务。

  从中共的“惠台26条”来看,北京当局显然是期望台湾公司能将大量资金、人才投入到高科技、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金融、进出口贸易和农业等领域,或是弥补资金缺口和技术不足,或是解决某些行业严重危机。恰好可以利用所谓“惠台”吸引台湾人来解决北京当局面临的资金、人才和生产力危机。

  其中第11条、15条对台湾农业影响非常大。由于秋行军虫入侵,现已至少蔓延至大陆20个省市,严重威胁玉米和水稻等粮食生产。大陆《财新网》5月份美国农业部(USDA)一份报告《暴食性草地贪夜蛾进入中国南部》称,大部分中国农民没有受过有效控制秋行军虫的培训,也没有足够资金控制虫灾。中国农业科学院专家认为,秋行军虫很有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蔓延至全国。还有非洲猪瘟导致大陆猪肉短缺,价格暴涨。

  大陆14亿人口对粮食、肉食的需求,绝对会影响到台湾农业。如果台湾大量农业资金、人才流入大陆,将导致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台湾农业出现人才断层危机;台湾农产品或为了谋取更高利润而大量出口大陆,台湾粮食也会价格飞涨。目前中国对猪肉的大量需求,已导致越南猪肉价格也飞涨。

  “惠台26条”还显示北京当局希望通过“同等待遇”吸引台湾人到大陆大量购买房产,借此来盘活房地产行业资金。因为大陆民众很多资金或是被房产套牢,或是不再受骗投入楼市。

  另外,第12条规定:台资企业可与大陆企业同等参与行业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共同促进两岸标准互联互通。其实这是利用台湾公司的技术优势来制定更高的行业标准,尽量在短时间内减少大陆与行业领先者的差距。

  11月13日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了“惠台26条”的5大特点。我们解读翻译了一下北京当局官方的真实意图。

  1、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大陆经济问题很严重,也是个很深的坑,需要大量人才和投资。

  2、进一步回应台胞台企重点关切——为了吸引人才资金,在金融教育等撒下了难以抗拒的诱饵。

  3、含金量进一步提高——资金需求量比以往更大。

  4、受惠面进一步扩大——撒网目标比以往更大,也包括了台湾年轻人。

  5、充分体现先行先试——名为先行先试,一旦时机成熟,也可以骤变为“先肥先杀”。

  “惠台26条”终极目标

  北京当局无论实行任何政策,对内还是对外都一样,离不开统战的目的。“惠台26条”的终极目标就是“统一台湾”,在目前国际大环境下,北京当局不能使用“武统”,只能利用“文统”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惠台26条”提出了一个对台湾人最具有诱惑力的“优惠政策”——同等待遇。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想有贸易政策措施,台湾人可以同等待遇来购房、使用交通运输产品、参与职称评审和专业工作业绩及升学、参加体育比赛资格等。

  如同其他外国人群体一样,在大陆享有所谓“同等待遇”的台湾人自然会形成、也会被归类为一个特定的群体,这是正常自然的现象。如果中共反复无常的政策再次发生了变化,那么北京当局必然会对特定群体开刀,如限韩令、禁台令等。

  与中国大陆民众享有“同等待遇”,看似不错,那么想想李明哲的遭遇,那些突然被举报定性为“台独”艺人在大陆的待遇,再看看香港人目前正面临的残暴镇压“同等待遇”,完全没有台湾社会所享有的民主自由可言。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被退休”的“同等待遇”是否也很不错?

  “惠台26条”也透露了北京当局对台统战未来一个重要目标——台湾年轻人。为了吸引台湾年轻人,在第13、15、19、21、22、23、24、25、26条都给予了众多的优惠政策,以便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工作、求学、生活。

  北京当局如此“用心良苦”,无非就是利用大陆“繁荣假象”对台湾年轻人洗脑,成为中共的“活广告”,逐渐扩大影响更多的台湾人,改变他们对“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看法,最终达到可以影响台湾大选结果的目的。从2020年以后,台湾选民年龄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年轻人数量会急剧增加。与父母及更年长的一辈相比,年轻人更认同台湾民主社会,而非中共的独裁统治。

  因此,“惠台26条”实际是目前中共危机真实写照之一。台湾应充分利用中美贸易战的机会,大量减少对中共治下大陆经济的依赖。

(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