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香港人选举敢翻天 北京懵了

www.creaders.net | 2019-11-26 15:56: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追击》20191126)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发表社论说,北京及其在香港的盟友呼吁“沉默的多数人”,利用区议会选举的难得机会行使民主权利,投票反对已在香港持续数月的抗议和抗议者——即反对那些要求更多民主的香港人。

周日晚上,民主支持者在香港一个投票站外庆祝。

香港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给北京当头一棒

但出乎北京意料的是,香港沉默的大多数人利用这个机会大声疾呼,支持香港的抗议者。而他们正在要求北京当局最不喜欢的东西——自由。香港18个区议会中有17个现在由批评北京的政团控制。过去几个月的混乱局面,并没有使香港人放弃要求普选权利、自治,以及从中国获得更大的独立性。相反,北京当局对香港抗议者的僵硬回应,显然已经促使人们要求变革,而且是现在,在他们仍有发言权的时候就要求变革。

北京之所以允许香港的区议会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因为区议会没有什么权力,只负责社区的小问题,而不是事关法律、秩序和政府的大问题。香港的主要立法机构——立法会,由复杂而受限制的制度选出。这一制度允许北京当局限制反对派,并控制谁来竞选公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由一个受北京操控的选举委员会选出。如果劝导、施压和操纵都不成功,北京中央政府还保留有直接干预香港事务的权利。

但在这场争夺香港灵魂的战斗中,周日的区议会选举成了市民的一个机会,借此表达想要什么样的未来。反引渡法案、捍卫自治权利的市民和亲北京及特区政府的势力,都将这次选举视为发出信息的途径。参加投票的选民超过七成,创区议会选举历史的最高记录,传达出的信息十分清楚:香港想要自由。

1997年香港从英国回归中国后,本来北京当局允诺立法会和行政长官都将由普选产生,但随后食言。因此,区议会成了香港最民主的机构——区议员中有一些是被提名的,但绝大多数成员经选举产生。区议员可能没有多少权力,但他们是香港人向北京表达自己声音的唯一途径。

北京中央政府以街头抗议为借口,坚称香港正迈向失控,特区政府应当采取更强硬的镇压措施。这意味着,如果中国在香港挑选的官员不采取行动,北京的强硬派就会自行蛮干,按照他们的脚本决定这座城市的未来。香港市民要么闭嘴,要么任由北京进一步干预香港内部事务。或者如他们声称的那样,证明外国的自由对香港多么危险,对此施加新的限制有多么必要。

香港市民周日就是在一种担心并预期北京会干预的氛围中进行了投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呢?这取决于北京的共产党政府及其在香港的傀儡——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但他们的反应并没有给予香港市民信心。林郑月娥很久以前就承认,她没有独立于北京中央政府行事的自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政府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压制独立思考和独立实践。

经过数月的抗议,今年秋天,林女士撤回了引发两百万人上街抗议的引渡法案。该法案允许中国政治化的法律制度进入香港,威胁香港的公民权利、法治、司法独立,以及公民言论自由和批评共产党政权的自由。在中国内地,所有这些权利都不存在,而且不合法。

引渡法案已被否决,但它始终只是导火线。香港的民主运动之所以在过去几年里一再重现,根本问题是要求更具代表性的政府、更多的自治权利,以及北京中央政府更少干预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