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地检二度传唤向心夫妇 被批违反调查常规

www.creaders.net | 2019-11-27 11:16:0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地检二度传唤向心夫妇 被批违反调查常规

为查察外媒报导中国间谍王立强指控内容,台北地检署2019年11月26日凌晨谕令中国创新投资执行董事向心及替任董事龚青限制出境出海。内政部长徐国勇(右)26日在花莲受访表示,限制出海出境是司法作为,非政治动作。

台北地检署今天二度传讯中国创新投资公司行政总裁向心夫妇,查出两人透过人头,出资购买北巿信义区两户房产,总价上亿元,北检已将资金来源及流向列为追查重点。不过台湾媒体批评,这次为了争办共谍案抢功,台湾司法单位有硬干的嫌疑,形容目前这个在检方手中的案子,就像一把"可能炸膛的枪"。

北检昨天首度侦讯向心及太太龚青后,认定两人违反"国家安全法"里的"发展组织罪"嫌疑重大,将两人限制出境出海,但没有限制住居。今天上午检察官再度传唤,讯问一小时又四十五分后请回,继续限制出境出海。全案并由"他"字案改为"侦"字案,显示检方已有具体方向,要继续办下去了。

向心夫妻回答台湾检方说,不认识"王立强",他也不是他们公司的员工;并再三强调对于澳洲媒体曝光的内容一无所知。至于多次持短期签证来台,是为了寻找可投资的房地产及观光旅游。

向心还说,这次来台是跟台湾商界人士洽商,寻求投资机会;龚青则说,她是来台进行医美健检,根本没有跟庙宇或电视台人员接触,对于被扯入共谍案觉得很冤枉。

检方追问中国创新投资公司曾申请在台湾投资但被经济部投审会驳回的细节;龚青承认她曾在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等机构工作,但只从事编辑出版管理工作,而且已离职24年,没有军方背景。

至于两、三年前,夫妻俩斥资上亿台币,在台湾购买两户冠德远见豪宅,却没有登记在自己名下,夫妻两人解释说,因为不是用于自住,只是租给他人收取房租。台湾办案人员将调阅房屋所有权状厘清,并清查资金流向。同时,向心这次来台曾与五、六位台湾商界人士见面,检调已经掌握名单,将逐一查访。

由于本案起源于澳洲媒体采访自称中国间谍的"王立强",台湾办案人员不排除依台澳刑事司法互助机制,请求澳洲当局提供相关数据。

台湾媒体分析指出,本案的调查违反办案常态。调查局与移民署没事先报请检察官,检视现阶段证据是否充足,就以行政调查"钻漏洞"的方式留置两人,避开人身自由遭剥夺不得超过廿四小时的规定,再用通知书请求配合调查,最后扣上违反"国家安全法"的高帽,将两人硬塞给检察官。

而台北地检署也"积极配合",一改侦办管辖权以"犯罪行为地"或"被告住所"来判断的惯例,改以被告"现在所在地"来当接案的依据,刻意牵连,无怪台北地检署经常被质疑具有特定的政治立场。

台媒更指出,犯罪嫌疑重大者,讯问之后应重金交保,或声请声押,以免串证、灭证。但检察官只将两人限制出境,而且没有限制住居,恐怕是手中掌握的证据相当有限,坐实了外界"政治办案"的质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