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甘肃镇原图书馆焚书 引来怒声指责

www.creaders.net | 2019-12-08 08:39:0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当局遭指箝制思想,日前才传出有曾在网上购买“非法出版”宗教书籍人士遭官方追踪清算,今日又有报道指,甘肃省镇原县图书馆将馆藏中社会捐赠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烧毁,当地文化和旅游局分管领导到场督查。

甘肃镇原图书馆焚书 引来怒声指责

      事件引发关注,连知名作家、“头号大右派”章伯钧的女儿章诒和亦发文质问:“请问这是谁批准的?谁签的字?”

  据苹果日报今天报道指,焚书新时代甘肃图书馆焚书惹争议,章诒和斥这是谁批准的?

  消息称,甘肃镇原县图书馆将馆藏中社会捐赠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烧毁。镇原县图书馆为“充份发挥图书馆在社会主流意识形态传播的主阵地作用”,近期对馆藏资源中社会捐赠的非法出版物、宗教类出版物,特别是对含有倾向性的文章书籍、图片书刊和影像资料等内容的,进行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销毁。报道还配了一张现场图片,相中,两名女子正在镇源县图书馆门外堆起火堆,烧掉一些纸张,旁边地上则放了数本书。

  报道指,镇原县文旅局分管领导亲自到馆督查,要求站在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清查工作,清查涵盖县图书馆所有阅览室、展室、书库、办公室等处陈列展出、封存的出版物,结果,被下架清理出的成人阅览室、地方文献室等涉倾向性书籍共65册,并已于10月22日上午组织人员集中当场销毁。

  该报道说,中国图书馆学会亦发布了有关消息,但目前已将之删除,网上相关报道也被陆续被删。不过,并非只有地方图书馆清查图书。今年10月30日,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发布通知,部署开展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审查清理专项行动,要求非法图书要坚决清理,停止流通,另库保存。新疆伊犁哈萨克斯坦族自治州多所学校自上周起,强迫学生交出哈萨克斯坦文读物。据自由亚洲电台指,这是新疆自2017年以来,第3次大规模收缴哈萨克斯坦文书籍的行动,主要针对学校及图书馆。

  该报道说,镇原县图书馆去年成功从国家二级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志着馆方整体服务读者水平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此次焚书事件引发不少网民不满,认为此风不可开:“焚书新时代”、“人类历史几千年,‘烧书’没一件是好事。用来藏书的镇原县图书馆带头烧书,还有比这更悲凉的吗”、“谁知道这个不清不楚的倾向性是什么,是某种趋势的暗示走向吧,开始了”、“越穷越红”、“原来如此。只有这样焚书的图书馆才可以斩获国家一级图书馆的殊荣”、“表面文章,求正纪。手段拙劣,贻笑大方”。

  据知名作家章诒和亦发文斥道:“以清查为名,以学校为始,全国范围‘焚书’,事关中国文化命脉,必须由全国人大举手表决通过。请问这是谁批准的?谁签的字?”她还直接向现任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放话:“图书馆也烧书,图书馆归属文化部。文化部发文了吗?雒部长。”

  该报道说,中国《新京报》亦发表评论文章,指用这种焚烧的方式处理非法出版物,“恐怕也超出了社会所能够接受的范畴,它传递出的更多是粗暴的观感,而不是对文明的维护”,同时质疑:“宗教类出版物,什么时候成了必须‘全面清查下架和迅速销毁’的书籍”,更批评这违反内地的《宗教管理条例》及《出版管理条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