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开启民主中国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www.creaders.net | 2019-12-08 10:43:41  魏碧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川普总统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与“香港保护法”后,国会紧接着制订“新疆人权法案”。参众两院以压倒式通过香港两个法案,迫使川普不得不签署,新疆人权法案今年底前,川普势必难以否决而签署生效。

开启民主中国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加上去年生效的“台湾旅行法”,或不久将来可能有“西藏人权法”,美国一口气“干涉中国内政”、以四部国内法案加诸中共,美国对中国政策变化之大,是天翻地覆,前所未有。

  美中关系走到这一步,中共一再陷入被动,竟让美国国会予取予求,只能与美国行政系统有限度对话,以致贸易协议谈判与人权法案脱轨进行,丝毫无法牵制美国。中共陷入困境,主要原因是自以为是,强推传统的“天朝模式”思维,不承认一党专政独裁体系,难与美国等国际社会接轨,因而掌握不住美国社会底层的美式民主思维,和国会议事运作。不仅对中共,美国对国际事务也不再萧规曹随,产生前所未见的变化,反映在三权分立政府运作的变动。

  以对中国政策而言,自1970年代尼克森打开中国铁幕至今,美中关系发展有两人至关紧要:一是尼克森总统的国务卿、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季辛吉(季辛格),二是小布什总统的财政部长鲍森。季辛吉主要从冷战后国际权力平衡结构着眼,调整美中俄三角关系,顺便拉拢欧陆。鲍森则是冷战结束后以高盛专业,把中国引入现代国际金融经贸体系的牵手。一位是国际权力纵横,一位是金融全球化推手,两人影响力持久不衰。

  美中过去关系的政商学结构与供需,大致围绕在美国对外关系的理想派论述中推进,核心观点认为,透过经济开放与中产阶级兴起,中共会进一步政治开放,放松意识形态箝制。结果习近平团队上台,这些自欺欺人想法全部落空,刺激美国人重新思索美中关系。另外,这两人只关心国安与赚钱,对中国人民、人权与社会底层矛盾惨况死活不管。从没听说季辛吉或鲍森对中国人权与民主自由有批评。从这点看,他俩是中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障碍而非助力。

  真正为中国人争民主自由的好朋友,是像众院议长波洛西或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诺、鲁比欧等参议员和史密斯众议员等,这些人长期坚持关怀中国人权与民主自由。对照中共仍在纵横家与全球化派的人身上下功夫,说明他们对川普的核心价值误解,以为靠这些人可接触白宫传话;二则显示,中共不相信并诋毁普世价值,很难与美国民选议员对话。因此,除非美国社会放弃普世价值,或承认中共政权可摧残人权,打压自由民主,否则任何人都无法抵抗代表人民的国会决议与法案。

  例如,香港法案1992年在国会的最早推手,是肯塔基州参议员麦康诺。他2020年面临连任的挑战,有选民压力。他最近请国务卿庞培欧到肯州路易斯维尔大学麦康诺中心演讲。两人与台下的学生、教授讨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如果这部新法对中共香港政策的批评与制裁,中共官员不愠不火,就得不到肯州百姓支持,对麦康诺连任不利。

  但麦康诺(立法)请来庞培欧(行政)阐述此法,获得肯州强大民意支持。其他各州参众议员也如此,这是六四以来,美国民意对中共执政的最大否定。但北京反应是:“中方正告美方,任何企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阻碍中国发展的图谋都不会得逞,到头来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种说法逻辑不通,美国人根本听不懂。所以川普三年来能产生三部涉及“中国内政”的新法,显示习团队以一党专制心态,不但无从理解美国民意,也无法阻挡美国国会迅速反映民意立法,只能让无法理解普世价值的中国人全国上下叫骂。

  麦康诺强调,“中共最怕的是言论自由与民主选举的观念,在中国大地扩散”。将来我们回顾历史,香港人民自主争普选、争民主而遭威胁,迫使美国制定香港人权民主法案,可能成为推翻中共一党专制、重新开启民主中国大门的第一把钥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