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时代记忆 80年代“中国土豪”的生活是这样的

www.creaders.net | 2019-12-22 11:23:35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代记忆 80年代“中国土豪”的生活是这样的

这座富丽堂皇的别墅是江苏省华西村村民的家。华西村是中国现代农村的雏形,号称"天下第一村",村里80%的劳力从事工业生产,剩下的分别从事商业和农副业。华西人的年收入超过很多城里人。


进入八十年代,电视逐渐进入小康人家,讲究的人家开始购进进口电视。图中这户北京人家,就购置了日本大屏幕彩色电视机。


图中1980年的一户人家的客厅里,沙发、电视、带麦克风的收录机和电风扇一应俱全,家人的穿着也十分时尚得体。所以当时那个年代,对于有钱人来说,生活质量并不低,甚至比想象中的要好得多。


图为1980年的上海,一个家庭生活的一个镜头,一家人在给儿子过生日,桌子上刚订做的生日蛋糕。八十年代能吃上西式蛋糕的一定不是普通人了。


图中这是1984年,河南省临汝县农民的家。 暖瓶、鸡毛掸子、奖状……处处是八十年代的味道。难得的是,他家那时候就已经用上了洗衣机。1983年,他联合18户农民开办小煤窑,年产值可达40万元。他家盖起10间新房,添置了各种高档家具。


除了洗衣机,有钱人家也开始用上了冰箱。这是1987年,上海一户人家,家里的冰箱坏了,请来维修人员上门。


八九十年代,有余钱的人家开始重视子女的艺术教育。图为1988年,广东省中山市富裕起来的农家,给女儿买来钢琴。


图中这是1990年,内蒙古自治区牧民的家。 她高中毕业后回乡,靠发展养殖业、跑运输致富,家里年均收入达1.5万元。除了电视和收音机,她家还装上了电话。


非常稀罕的电脑也开始进入市民的家庭。图为1994年,广州的一名建筑工程设计师花30000多元人民币购买了一台美国生产的AST486型电脑。


那时候,要是家里有辆小汽车,就可以称得上中产阶层了。图为1994年,华西村村民正驾着自己的小轿车出门办事。


这是1994年,北京一户人家。家里摆满了乐器,65岁的一位退休职工,曾出任北京业余艺术团管弦乐队的队长。每到周末,他就和儿孙们汇集到儿子家开展家庭音乐活动。


这是1997年,上海的一户人家,女儿喜欢音乐和足球,家里的墙上贴满了足球明星海报,梳妆台上是各种各样的化妆品。


图为1980年,在北京西城区、一座普通的四合院里,住房面积50多平米,周末一家人在吃涮羊肉。他们全家七口,老两口、儿子儿媳、女儿、孙女孙子。他们属于中等收入的工人家庭,过着丰衣足食的小康生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