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为5G之争:这里成中美科技冷战新战场

www.creaders.net | 2019-12-23 09:03:3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罗群岛托尔斯港——法罗群岛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白雪皑皑的火山岩山峰伸入北大西洋。陡峭的悬崖俯瞰着细窄峡湾的深水。

华为5G之争:这里成中美科技冷战新战场

  这个偏远的群岛位于冰岛和挪威之间,由18个小岛组成,以海雀众多和定期捕鲸闻名。这块半自治的丹麦领土还拥有繁荣的三文鱼产业。

  对于这里的5万名居民来说,科技并不是常见的话题。然而,最近几周,法罗群岛出人意料地成了美中科技冷战的新战场。

  纠纷起因于一项合同。法罗群岛希望利用第五代技术——也就是5G建设全新的超高速无线网络。他们打算将这项工作交给一家技术供应商完成。

  美国立即开始敦促这个群岛不要把合同交给一家特定的公司:中国电信巨头华为。长期以来,美国官员一直声称华为受制于北京,对国家安全构成隐忧。

  然后中国官员介入了。法罗群岛一名高级政府官员最近被人录音,他在录音中说,只要华为获得这份建设5G网络的工作,中国就愿意促进该地区与中国之间的贸易。

  “从商业上讲,法罗群岛对华为或其他任何公司都不可能非常重要,”本周,在丹麦议会中代表该地区的斯尤尔杜尔·斯卡莱(Sjurdur Skaale)在首府托尔斯港吃早餐时说。“然而中国和美国大使馆在这件事上的争执非常激烈,这表明要考虑的还有其他东西。这不是单纯的生意。”

  在美中两国为科技未来的争斗之中,没有哪个地方小到不值得关注。法罗群岛靠近北极,这增加了它在军事上的重要性。在两国这场围绕中国科技企业明星华为的争斗中,法罗群岛和欧洲许多国家一样被夹在了中间。

  一年多来,美国官员向英国、德国、波兰和其他国家施压,要求它们效法美国,禁止华为参与建设新的5G网络。他们认为,中国共产党利用该公司来监视或破坏关键网络。华为否认会协助北京。

  但是,如果欧洲国家与华盛顿并肩,它们就会伤害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中国对德国汽车、法国飞机和英国药品的需求正日益增长。

  在法罗群岛,总理巴德·尼尔森(Bardur Nielsen)试图化解冲突。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他的政府“并未受到外国当局关于法罗群岛5G网络发展的压力或威胁”。

  他说,任何有关授予华为合同的决定将由当地电信公司法罗亚电信(Foroya Tele)做出。

  法罗亚电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测试不同的技术。“考虑到这类投资对法罗群岛的规模和重要性,”公司称,对5G网络提供商的选择“需要深思熟虑”。

华为5G之争:这里成中美科技冷战新战场

  对于法罗群岛人来说,关于华为和5G的争论主要是看三文鱼而不是下载速度。

  三文鱼对于该地区的经济至关重要。法罗群岛90%以上的出口产品是鱼类,包括三文鱼、鲭鱼、鲱鱼和鳕鱼。在周围的水域中,有成千上万条三文鱼在大型环状鱼网内翻腾,它们的养殖用于供应巴黎、莫斯科、纽约的餐饮需求,而北京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2010年后,这里向中国出口三文鱼的规模开始扩大。当时,中国政府放缓了对挪威鱼类的购买,以回应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中国人权活动家刘晓波的决定。

  目前,中国约占法罗群岛三文鱼销售的7%。法罗群岛政府今年在北京开设了办事处,以进一步扩大贸易。

  2014年,由于欧盟限制了其他国家向俄罗斯出口的鱼类,该岛对俄罗斯的三文鱼销售激增。这些规则不适用于法罗群岛,因为它不是欧盟的一部分。

  总体而言,今年法罗群岛的三文鱼出口有望从10年前的约1.9亿美元达到5.5亿美元。

  “这是大西洋三文鱼的故乡,”当地渔业公司顾问鲁尼·达姆(Runi Dam)站在巨大的饲养池上说。每个饲养池里有约15000条三文鱼。“我们拥有完美的环境。”

  现在,三文鱼渔业被卷入5G无线网络的斗争中。

  上月,美国驻丹麦大使卡拉·桑兹(Carla Sands)对华为给出公开警告。桑兹在法罗群岛当地报纸上的一篇评论文章中说,如果允许该公司建立5G网络,可能会带来“危险的后果”。她说,当国家允许华为加入时,他们就是“同意按照中国共产党的规则行事”。

  在本周接受丹麦广播公司的另一次采访中,桑兹指责负责北欧地区的华为高管“为中国共产党工作”,他们“将间谍、腐败和贿赂输出到世界各地”。

  桑兹拒绝接受采访。

  同时,中国驻丹麦大使在过去两个月至少两次访问了法罗群岛。

  本月,丹麦国家报纸《贝林时报》(Berlingske)发布了一名法罗群岛高级官员对一次会议进行总结的录音笔录。法罗群岛政府录音中可听到高级助手赫拉尔夫·乔恩森(Herálvur Joensen)说,中国大使已威胁如果不用华为建设5G网络,就要阻止一项贸易协议以及更多的鱼类销售。

  “如果法罗亚电信与华为签署协议,那么所有通向与中国自由贸易的大门将敞开,”他在录音中说。“否则,就没有贸易协议。”

  总理发言人说乔恩森没有参加与中国大使的会晤,并且无法接受采访。

  华为的批评人士对这一发现表示谴责,称泄露的录音显示了华为与中国政府之间的紧密联系。

  中国大使冯铁在《贝林时报》上表示并未对法罗群岛施压。“我有责任确保华为在丹麦受到公平对待,不受歧视,”他说。“中国文化中根本不提倡威胁。在传播威胁上,美国更为人所知。”

  华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没有参与两国政府之间的任何谈判。

  在这些岛屿周围的村庄和港口,人们说,被卷入中美之间的斗争令他们感到困惑。

  “这是两个钉子之间的虱子,”居住在托尔斯港并在当地大学任教的罗格维·奥拉弗森(Rógvi Olavson)说。“一边被美国施压,另一边被中国施压。”

  尽管许多居民表示法罗群岛更偏向于美国而不是中国,一些人对于美国官员要求禁止华为的行为表示了愤怒。他们说,该公司帮助建立的现有的4G网络,令他们可以打电话或从岛上一些更加偏远的地区分享照片。

  用法罗群岛的羊毛设计毛衣和其他服装的希萨尔·克里斯蒂安森(Sissal Kristiansen)说,她听了桑兹最近的一个采访。

  “这唤醒了我内心那种‘滚一边去吧’的感觉,”她说。“我们自己做决定。”

  其他人则担心损害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他们担心如果不选择华为建设5G网络将被中国报复。许多当地人还记得1990年代的经济危机,那时大约有10%的法罗群岛居民最终移居国外。

  如今,这些岛屿上几乎没有失业——根据政府统计,截止周五,只有183人没有工作。就像其他北欧国家一样,医疗、教育和其他社会服务是免费的。这里几乎没有犯罪。

  “中国不仅仅是一个不错的客户,它是不可或缺的,”写过有关法罗群岛的书的北极专家马丁·布鲁姆(Martin Breum)说。他还说,法罗群岛人“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卖给外面的世界。他们以鱼为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