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前日本驻台代表:台湾大选票数差距或5%以内

www.creaders.net | 2019-12-23 11:07:16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2020年总统大选日趋临近,各界有关选情的预测也纷纷出台。前日本驻台湾代表沼田干夫认为,蔡英文与韩国瑜票数差距可能是5个百分点左右,国民党还可能拿下国会最大党。这一看法被台湾的国民党认为判断正确,民进党也坦承不能大意。

前日本驻台代表:台湾大选票数差距或5%以内

  尽管台湾多个民调显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的支持度领先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约20个百分点或以上。前日本驻台代表沼田干夫22日应日本李登辉之友会邀请,在东京演讲时提出他的研判。他说,蔡英文、韩国瑜的票数差距可能是5个百分点或以内。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沼田干夫演讲中指出,蔡英文很有能力、有坚毅力、很清廉,可惜的是缺乏像“教主”般的号召力。若以宴会做比喻,在宴会有人是“炒热”气氛的,但蔡英文适合当“降温”角色,问题就出在这里。目前蔡英文的支持率是45%或将近50%,但选举近尾声,到处拉票,若不能炒热气氛而是降温的话,就拉不到票。

  沼田还说, 反观韩国瑜,对于政策的制定或是蔡英文所拥有的行政能力,韩国瑜近乎零,但韩国瑜给他的感觉是很随和、身段低、谦虚,虽然会迟到,但讲话幽默,一下子能吸引很多人围绕身边,这种能力不能小觑。

  沼田干夫:习近平蛮“喜欢”蔡英文

  沼田提到,去年11月24日九合一选举结束后,他发给位于东京的日本台湾交流协会的分析报告指出,2020年1月总统选举和立委选举,民进党胜选可能性几无把握;国民党将找回支持,开拓新时代。但是今年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对台谈话表示,不排除武统台湾,说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这使得总统蔡英文原本快跌破2成的支持率暴增10个百分点,超过3成;后来,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蔡英文支持率暴增到4成以上,这些是习近平送给蔡英文的礼物。“看来北京的习近平是蛮喜欢蔡英文的”,“蔡英文身为女性,是有魅力的”。

  沼田干夫:台湾立法院可能由国民党拿下最大党

  沼田还指出,最重要的是立法院的113席席次,民进党目前拥有60多席,明年一月选举后可能不过半(低于57席),国民党可能成为国会最大党:“我们要考虑的是,如果蔡英文连任,但民进党国会未过半的话,政策能执行到什么样的程度?以前日本自民党也曾因国会未过半,结果变得很惨。”

  沼田干夫对台湾大选的分析在台湾引发热议,在台湾知名网路社群批踢踢中,有网友大赞“日本人还看得真透彻真准”。

  沼田干夫的判断  国民党认同 民进党喊不能大意

  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赖清德表示,沼田干夫长期支持、关心台湾,沼田干夫的预估正足以说明他之前说的,“选举票没有开出来,并不知道结果,即便目前民调居于领先,但仍然不能大意。我们一定要出来投票,而且票票入柜”。

  韩国瑜竞选办公室总发言人王浅秋23日受访也说,民进党的总统选情并没有那么乐观,否则就不需要这么动用国家机器打击对手。蓝营评估选情非常紧张,拉锯可能在30万票,而且是韩国瑜会赢30万或50万票。

  前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浊水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认为,双方差距非常巨大,蔡英文最少赢15%以上。林浊水分析,韩国瑜的亲和力虽然是很少政治人物比得上,但是他吹牛被拆穿的次数也没人能比得上,两个互相抵销,收支很不平衡,出现赤字。

  林浊水说:“他(韩国瑜)面对支持者的亲和力,被他在演讲台凶煞的气氛,跟实际上他带领的韩粉创造台湾最大的冲突,全部都自我抹煞掉。 代表(沼田干夫)看到后面这一部分的话,可能会有不同看法也不一定。”

  林浊水认为,韩国瑜被爆特权,庶民形象毁灭,另外他从过去担任立委到高雄市长的无能,以及被拆穿的谎言,种种负面形象令他民意支持度下跌凶猛,窜起得快、跌得也快,是过去没有的。

  不过,韩国瑜国政顾问团成员、专长在日本研究的辅仁大学特聘教授何思慎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则强调,日本做的选举民调是很准的,他们的调查深入基层:“从过去九合一选举来看的话,他们上次选前对台湾选举的研判是蛮正确的,可能比美国还要正确。这一次的说法我想也有所本。日本人本来就是这种作风,他们不会睁着眼睛说瞎话。”

  何思慎说,九合一选举前,民进党乐观认为高雄、台中不会输,新北市有机会赢,结果选出来三地都翻盘。这次如果照民调显示蔡英文赢韩国瑜百分之二、三十,那要赢四百万票,几乎不可能。

  至于沼田干夫预测国会可能改由国民党拿下最大党,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认为,在国民党推出不分区名单有亲中的前退将吴斯怀和支持港警的叶毓兰之后,国民党的立委选情也崩盘。韩阵营的学者何思慎则认为,沼田判断的立委选情和国民党内部接近。

  李办:李前总统讲的日文“单相思”与台语“单相思”有差

  此外,中央社报道,沼田干夫在东京这场演讲上提到,他派驻台湾后首度拜会前总统李登辉,李登辉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台日关系是什么关系?”,他顿时不知如何回答。李登辉对他连说了3次“单相思”(的关系),他倍感惊讶。

  对此,李登辉办公室主任王燕军2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说,李前总统当时讲日本俚语,不是台语讲的“单相思”的意思。

  王燕军说:“他(李前总统)讲的是日文,只是说单方面的热情 。台日交流,李总统认为那个年代,台湾是这么重要的战略地位,表达对日本的友好,日本因为碍于中国的因素所以没办法直接回应台湾,所以他们用一句日本的俚语‘单相思’,被解读为(台语意思)‘单相思’。”

  王燕军说,台语“单相思”的意思好像台湾单方面爱恋日本,不是这个意思。李前总统长期以来谈到,台湾和日本交流过程,日本很多时候并没有站在台湾的立场制定相关法规,像钓鱼台争议、渔权等;另外,针对台湾的国际地位、经济发展、区域的稳定等,相较台湾在亚洲国家对日本积极友善,日本方面却没有正面回应台湾的需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