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大选:蓝绿之外“第三势力”政党的崛起

www.creaders.net | 2019-12-25 19:26:50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大选:蓝绿之外“第三势力”政党的崛起

图片版权BBC CHINESE

台湾日前举办“罢免韩国瑜”游行,而其中积极参与的小政党“台湾基进”,这半年异军突起。

距离台湾总统与立委大选还有两周时间,除了国民党与民进党两大政党、被称为台湾“第三势力”多个小党也在争取各自的空间。

这几年,几个新兴的政党包括时代力量、亲民党与新党善用网络宣传,在多元诉求下,逐渐吸引众人目光,获得政党支持率相当高。

本次大选前,不论民进党、国民党与亲民党等皆在替自己的政党总统候选人拉抬声势。而这次除了总统,台湾也将进行立法委员的区域选举与不分区投票选举,意味着1位选民将有3票可投。

而根据统计,从2016年以来,4年间台湾又增加近60个新政党,可谓百家争鸣。台湾自从1987年解严,并于1989年正式开放组织政党以来,至今已经有超过350个政党成立,目前约有超过一半仍在实质运作。

台湾大选:蓝绿之外“第三势力”政党的崛起

图片版权BBC CHINESE

成立3年的台湾基进,相当关注“中国因素”对台渗透的影响。(Taiwan Statebuilding Party)

台湾基进的“积极主张”

12月21日的午后,位于南台湾一隅的高雄市南边,响起此起彼落地抗议声, 许多民众大呼”罢免韩国瑜“的口号一路向前行,表达对市长韩国瑜的不满。其中不少抗议民众装扮成国民党籍总统参选人韩国瑜的模样,并准备自己的各式抗议道具。一天的抗议后,主办单位宣称有近50万人前往现场参与游行。

不过抗议的组织者,并非现任执政的民进党,而是一个名为“台湾基进”的小政党与多个民间组织一同发起。该党从半年前开始积极参与罢免行动,并在街头与网络宣传罢免,短短数个月使得该党知名度大幅上升。

“去年(2018)地方选举完时,我们脸书才3万人支持,现在已经大幅成长4倍”,台湾基进的新闻主任林宥铭对BBC中文表示。 2019年中港台发生许多大事,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对台“习五条”、韩国瑜进香港中联办访问、以及反送中抗议等。 林宥铭认为,这些是台湾基进受极大关注的主因,目前该党脸书有超过16万支持者。

“中国对台愈来愈强势、让很多年轻人觉醒,觉得政治跟自己距离很近,很多台湾人 正式认为中国是影响台湾很严重因素。“ 林宥铭强调台湾基进自身是左派 、反中国霸权为主轴,确立台湾主体意识,偏浓厚独立色彩。

2016正式成立至今,林宥铭表示台湾基进党员约为1100人左右,原因是该党党员过去不对外开放入党,就算现在开放,名额也仅限1500人。”理念高度接近的才会介绍。 ”林宥铭并说明,该党会站在“中国因素”影响台湾的最前线,未来持续关注国防与外交议题。

台湾大选:蓝绿之外“第三势力”政党的崛起

图片版权BBC CHINESE

台湾民众党透过下乡,与民生福利政策为主轴,希望吸取更多中间选民支持。(Taiwan People's Party)

民众党的“年轻活力”牌

而另一个在总统立委大选中受到注目的政党,则是台湾民众党,由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在2018年8月成立。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该党容许双重党籍、不收任何费用,自诩是中道且多元自由的民主色彩,至今在脸书上也有近7万的支持群众。

“我们现在正式党员已经破万人,真的有感受到人民的寄托,但短时间增加这么多人,我们只感觉还要更努力承担,”台湾民众党发言人林珍羽对BBC中文表示。短短4个月来,该党感受到台湾人对政治的关心,而目前该党20岁到35岁的党员更高达7成。

相较于传统政党比较注重政治议题,台湾民众党则专攻民生消费议题,不同传统政党花大笔经费买广告,台湾民众党则是选择让每个候选人下乡,巡回台湾一圈听取当地民众意见。

采访当日,前台北市长办公室主任蔡壁如正以不分区立委候选人身份赴台南与民众交流。她对BBC中文说:“透过与民众交流、了解农业、卫生、观光等问题,让我很有感触。我们真切纪录下来,未来进军国会才能真实反映民意”。

由于不用缴党费,台湾民众党必须仰赖小额募款来维持运作。林珍羽说,每天看到许多民众1000、2000台币(约33、66美金)这样捐,除了感受民众寄托,还有责任。“我们希望选举并不是靠砸大钱、而是需要用多少就募款多少。” 该党也承诺款项流动会公开透明。

台湾大选:蓝绿之外“第三势力”政党的崛起

图片版权AFP

台湾总统在近日的一次竞选活动中

力争“政党票”

台湾的立法委员选举除了各区域立委的一票外,另有一票“政党票”,可以投给喜欢的政党,在依照每个政党的投票数换算总得票率,来分配不分区立委的名额。一旦超过5%得票率,即可分配至少2席不分区立委。

小型政党在区域立委选战中,与传统的国民党与民进党竞争中处于劣势; 但在不分区的投票中也即“政党票”层面上,可以透过政党政策与诉求来吸引支持者。因此,每个小型政党选举前提出的不分区的立委候选名单就相当重要,必须考虑他们的参政纲领。

以台湾民众党来说,推出的不分区立委名单,以民生经济与社会福利政策优先,并且举办“海选”,让毫无经验的人有机会参加立委选举。“过去蓝绿政治门坎高,不是官二代就是地方势力世袭,跟整个社会脉动脱节,我们让真正的年轻人出来,让他们真正有机会参与政治”,蔡壁如说。

台湾民众党目前支持率为10%至12%,而走独派色彩的台湾基进,在这次大选各家民调也有超过5%的支持度。林宥铭认为,希望未来得票率能超过8%、就有3个立委名额,就可以组成党团运作、推动提案。而林珍羽也表示,3位当选是他们最低门坎,希望最后阶段能争取更多尚未表态的选民认同。

除了上述两党外,每个小政党都有不同的政策特色,比如注重人权的时代力量、注重环保的绿党、强调核能与保守政策的安定力量、主张两岸和平统一的新党与统一促进党,与过去的较亲中的亲民党等,总共17个政党,都是选民在蓝绿之外的额外选项。这次不分区中,许多小政党兴起,争奇斗艳的景象也让人津津乐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