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之崛起 美国人不能理解

www.creaders.net | 2020-01-22 11:29:0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之崛起 美国人不能理解

跨年夜,在北京首钢公园庆祝新十年的开始。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自邓小平以降的中国领导人经常以十年为单位来思考问题。十年的时间可以包含两个中国著名的五年计划,这样长的时间足以观察一个国家发展轨迹的真正变化。

在刚刚结束这个十年的起始两端——2010年和最近——我碰巧都去了中国。从中我得出一个主要结论:中国度过了一个非常好的十年。

是的,它仍然有大问题,包括香港的抗议活动。但以对中国领导人最重要的标准衡量,中国在2010年代取得了重大进展。它的经济更加多样化。它的科学领域更加先进,它的监控政权更加强大。它在亚洲的地位更加稳固。简而言之,相比十年前,中国在追赶超级大国——美国——这件事上取得了很大进展。

当然,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正在崛起,并对此感到担忧。然而,我从中国回来后认为,美国人这种焦虑往往存在一种关键性的误读:中国并非注定要取代美国,甚至与美国竞争世界头号强国的地位。中国面临的挑战是真实存在的,不仅是香港的抗议活动,还有新疆和西藏的异议、国有企业的臃肿,以及劳动年龄人口的日益减少。

中国在地缘政治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首要原因是,无论从哪方面看,它的竞争对手都刚刚经历了一个糟糕的十年。中国的进步比退步要多,但美国正在缓慢走向相反的方向。

相当一部分美国人的收入、财富和预期寿命停滞不前,导致了一种愤怒的国民情绪,加剧政治分歧。其结果是一个近乎失控的政府正在侵蚀美国相对于中国的许多主要优势。美国正在减少对教育、科学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过去正是这些投资帮助美国成为世界强国。同时美国也在丧失软实力,而那一直是美国卓越地位的核心。

川普总统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很说明问题。与前任相比,他更愿意将中国视为战略威胁。然而,他在处理这一问题时非常笨拙,以至于反而助长了中国的势力。

中国之崛起 美国人不能理解

川普总统和中国主席习近平2019年在日本大阪的G20峰会上。 ERIN SCHAFF/THE NEW YORK TIMES

川普没有建立一个联盟——包括处于中国阴影下的亚洲国家——来应对中国的崛起,而是在疏远盟友。他没有把民主当作中国威权主义的替代方案来赞美,而是在国内诋毁法治,在国外讨好独裁者。正如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中国经济学家金刻羽所说,川普是送给中国的“一份战略礼物”。

最近的贸易争端就是一个例子。川普政府采取更强硬立场是正确的。在实施单边制裁后,川普接受了休战,但这对解决中国企业补贴等核心问题没有多大帮助。

现在的美国似乎不太清楚自己的定位——是全球民主领袖还是狭隘的自保者——这种困惑对中国有利。川普政府今年要求61个国家禁用中国电信公司华为,但得到的回应令人尴尬:只有三个国家照做。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现在主张,欧洲应该把自己定位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第三个全球大国,而不是它一直以来的角色——美国的盟友。

中国问题专家们一直在争论中国到底是强国还是弱国。答案是两者皆是。但发展方向是明确的。中国会继续变得更加强大。

比较我的前后两次访问,中国经济的成熟让我感到特别震撼。尽管经济增速放缓,从本世纪初的每年10%左右降至目前的低于7%,但随着中国的贫困程度降低,这种放缓在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避免的。对中国来说,令人鼓舞的消息是,正如风投公司红杉资本中国(Sequoia Capital China)的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所说,“增长的质量已得到很大改善。”

2010年,当我与中国领导人和企业高管交谈时,他们总在哀叹两个问题——缺乏创新企业、消费者支出水平低。这次我没有听到这类话。

如今,中国的TikTok可能是世界上最热门的社交媒体应用。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TikTok在美国青少年中比Facebook更受欢迎。其他创新者可能会效仿它,因为中国的数字经济现在拥有一些连美国也不具备的优势。

中国的许多商业活动都发生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这两大数字网络之中,而不是分散在几十个应用程序中——星巴克、亚马逊、还有各种航空公司等等。人们打开一个应用,就可以在商店或网上为几乎任何东西付款。这种简便鼓励了进一步的零售创新,Facebook和谷歌正在尝试模仿这种模式。感觉商业的未来就是如此。

这也是中国消费经济整体进步的一部分。2010年,消费支出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5%,目前已上升到约39%。在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68%的美国,“消费主义”这个词可能有负面含义,但在那些前不久还很贫穷的国家却大不相同。它标志着一种经济模式的转变,不再以维持生计的农业和工业为主导,而是转向现代生活的舒适。

南京是我此行中的一站,这是中国第12大城市,最为外界最熟悉的是作为1930年代日军屠杀平民事件的发生地。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里,这段历史让南京成为中国所遭受屈辱的象征。这些耻辱依然在塑造着流行文化;在当代的电视节目中,有相当一部分以日本军人为反派角色。

不过,南京也在悄无声息中体现着中产阶级消费文化的发展。这座城市的地铁系统在14年前才开通,现在每年运送乘客10亿人次。地铁里整洁而繁忙,我每次乘坐的费用是2元或3元(约合28美分或42美分)。继南京之后,全国又有近30个城市开通了地铁,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地铁客流量最大的国家。

南京也是2011年开通的京沪高铁线路上的一站。南京距北京和纽约距辛辛那提的距离差不多,而高铁从南京到北京用时不到4个小时。

中国之崛起 美国人不能理解

中国南京的地铁列车内部的2018年世界杯主题装饰。 SIPA ASIA, VIA ZUMA

这种基础设施使得通勤、度假或购物等各种经济活动变得更方便。最近一个周六的晚上,在南京七层楼高的德基广场购物中心(Deji Plaza mall),直到晚上九点大小餐馆和优衣库(Uniqlo)还是人满为患。

过去十年来,除了经济,中国在其他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由于中国科研经费大幅增长,而美国科研经费涨幅极小,中国已接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科研与发展资助国。美国科学的质量仍然较高,但双方的差距已经缩小。

中国的军事力量也增强了。中国现在不仅是日本、韩国、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的最大贸易伙伴,还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和南非。达特茅斯大学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院长马修·斯劳特(Matthew Slaughter)最近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校友聚会后告诉我,创业公司充满活力,已经足以吸引越来越多在美国大学毕业的中国人回国。

这种贸易越来越多地带来文化和政治上的影响。比如,在休斯顿火箭队高管大胆发推(后来迅速删除)表达对香港抗议者的支持后,NBA尴尬地尝试安抚中国。就像其他许多公司的高管一样,NBA官员明白,他们的发展计划的生死,实际上掌握在北京手里。

而中国的领导人则已经开始放弃自邓以来在外交政策上的低调。最近在北京郊区的一次会议上,我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以及许多美国官员和企业高管一起出席,中国官员明显趾高气昂。一些美国人对中国的经济政策提出了直率的批评。中国官员基本上不予理会。

“中国人民清楚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准备付出什么,”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创新经济论坛上说。“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有信心、有耐心,更有决心。”

中国已经连续30年超过了世界的预期——当然,并不能保证这种连续成功会在新的10年继续下去。

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其他国家对中国力量的日益警惕,将使其外交政策更加困难。中国的经济将不得不应对大兴土木带来的债务,并且习近平主席支持政治上听话但通常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也不是好事。由于过去的独生子女政策,下一个25年的劳动年龄人口的急剧减少可能会成为自1989年民运以来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我不难想象,10年后,中国将成为美国更强大的对手——统治其太平洋领域并领导一个全球威权国家组成的松散联盟——或者没有那么强,只是在狼狈地应对国内的异议以及与邻国的紧张局势。但是,第一种情况的可能性应该让美国紧张起来。

在北京的最后一天,我参观了古老的皇家宫殿紫禁城,习近平此前下令对其加以缮治,在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提醒人们,一个强大的中国是历史常态。为了思考此行的收获,我坐在一个院子里,回顾了我在2010年访问期间列出的两个清单。

一个清单总结了中国在未来几年要变得更强大所需要采取的步骤——增加消费支出,加强科学部门,增进创新等等。另一份清单列出了美国应采取的保持强大的步骤——例如减少不平等并在未来进行更多投资。进展与停滞之间的对比显而易见。我认为结论是,我们有理由对美国的未来怀有忧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