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疫情数据可信吗?张文宏:上海的数据是真的

www.creaders.net | 2020-04-07 22:45:07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海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7号说,关于中国的疫情数据是否真实可靠这个问题,实在“太敏感”,但他能说的是,上海市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很早开始追踪、隔离与治疗的三大步骤,至今确诊病例与死亡病例控制得宜,上海的实情就是如此。

中国疫情数据可信吗?张文宏:上海的数据是真的

  美国非营利组织亚洲协会(Asia Society)7号晚间举行视频会议,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与药学教授费尔丁(Jonathan Fielding)对谈。

  张文宏曾是美国哈佛大学及伊利诺州立大学的访问学者,他以英文分享上海如何在疫情初期阶段超前部署,采取严格措施的经验。面对主持人提问关于中国数据可信度的问题,他展现谨慎且务实的态度,着重强调上海的实际情况。

  张文宏说,疫情爆发以来,他自己也曾自问“数据是否真实可靠”这个问题,“我真的无法想像上海确诊病例只有几百例”,但他说,实际情况就是如此。

  根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整理的数据,截至4月7日,上海有538例确诊、6起死亡病例,并有389例已治愈。

  张文宏说,要说上海和其他中国城市在防疫上有何不同,他的经验是,上海在疫情初期就投入庞大人力物力追踪、隔离与治疗,上海市的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光是在追踪找出可能的疑似病例上的人力就有2500人。

  他强调,如果上海真有隐藏的新增本土个案,控制疫情不力,上海这个超过2300万人口的大城市,不可能自2月3号城市就恢复运作已经2个月、人们还能像他一样正常工作生活。

  湖北武汉在1月23日封城以来,上海就对外来务工者采取严格追踪与隔离措施。张文宏主动提到,尽管中国的疫情现在看似趋缓,但在湖北周三解封之后,对中国防疫会是新的挑战。

  这位受过西方训练的中国公卫专家,面对主持人询问在美中关系从贸易到大国竞争的各种摩擦下,疫情是否会让两国紧张关系加剧?张文宏说,他对美国最终能控制疫情有信心,他“从不担心”美国对抗疫情的能力。他也认为,美中两国在历史上最后总是会站在一起,共同应对危机,而最让他担忧的是印度及非洲国家的疫情。

  他说,发展中国家此刻正需要美、中两国携手合作,共同对抗疫病。

虽然各国现在对抗疫情处在不同阶段,各有封关管制政策,但他指出,世界不可能永远封闭不往来,而在疫苗问世前,各国防疫都不能放松,更需要合作。

  中国疫情爆发以来,张文宏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之外,另一位受人注目的感染科专家。在中国医护支援武汉抗疫初期,张文宏因为一句“让党员先走”走红;钟南山说出新冠病毒疫情可能不一定源自中国后,张文宏2月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直接表达不同看法,“中国只有武汉最先出现这个新型传染病。如果是外面传入,应该是几个中国城市同时发病,而不是有时间先后。”

  谈到美国的疫情,费尔丁则指出,任何国家在对抗新型传染病时,最重要的两个原则就是“时间与政治”。他说,美国的确在疫情出现初期掉以轻心,错失好好准备的时机,但现在大量筛检,追踪出个案,采取隔离措施;另一方面,像他所在的加州严格执行社交距离措施,疫情有缓和下来。

  他强调,美国太大,各州情况不一,但防疫最重要的是在对的时间,将正确的医疗设施调度到需要的州,在各州协作上,他认为美国需要运用现有机制,做得更好。

  费尔丁也说,在对抗疫情与全球大流行方面,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人类只有团结合作,才能成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