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石油迎“至暗时刻” 一季度巨亏162亿元

www.creaders.net | 2020-04-29 17:12:48  金融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石油迎“至暗时刻” 一季度巨亏162亿元

中国石油4月29日发布一季报,中国石油一季度净亏损162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2.5亿元。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油气价格水平仍将保持低位震荡运行,本集团2020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将大幅下降。

各业务表现:

2020年第一季度,本集团加工原油276.5百万桶,比上年同期下降9.6%;生产汽油、柴油和煤油2,520.8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3.8%。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87.0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经营利润人民币30.70亿元减少利润人民币117.7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62.92亿元,比上年同期的经营利润人民币1.17亿元减少利润人民币64.09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炼油产品销量减少、价格下降以及库存减利影响;化工业务经营亏损人民币24.10亿元,比上年同期的经营利润人民币29.53亿元减少利润人民币53.63亿元,主要是由于化工产品销量减少、价格下降影响。

2020年第一季度,本集团销售汽油、柴油和煤油3,547.8万吨,同比下降15.9%。受疫情及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销售板块经营亏损人民币165.9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经营利润人民币35.17亿元减少利润人民币201.10亿元。

2020年第一季度,本集团国内天然气销量477.06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3.7%。受天然气销量减少、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人民币113.59亿元,比上年同期人民币125.82亿元下降9.7%,其中,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净亏损人民币39.3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32.89亿元增亏人民币6.44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中国石油表示有三大原因:

第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

2020 年 1 月以来,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也对中国经济造成较大影响,并对本集团产生较大影响:成品油、天然气市场需求下降,原油、成品油、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油气产业链运行管理更加复杂、困难等。本集团积极应对疫情,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安排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护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平稳有序推进生产经营;大力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控制资本性支出和成本费用,优化债务结构,积极促销提效,加快发展国内天然气业务等,尽力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努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第二、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2020 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截至一季度末,北海布伦特原油和 WTI 原油现货价格累计跌幅分别达到 73.25%和 66.53%。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本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产生不利影响,本集团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原油价格波动风险,努力保持生产经营平稳健康发展。

第三、天然气价格政策阶段性调整

2020 年 2 月 22 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发改价格〔2020〕257 号,“《通知》”),《通知》规定:按照国家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自通知之日起至 2020年 6 月 30 日,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对化肥等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给予更大价格优惠,及时降低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本集团天然气销售收入和利润受到一定影响,将继续优化生产经营,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此前,4月24日下午,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专家座谈会。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在会上表示,中石油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油气产业链稳定中肩负着重大责任。集团公司又一次走到了生存发展的紧要关头,要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带领公司穿越当前的‘至暗时刻。

4月2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党组召开会议提出,当前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

中国石油今日收盘报4.38元/股,上涨0.46%,总市值8026亿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