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再造一个“北上广”?3个即将腾飞的城市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01:00:54  华夏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十年磨一剑,西部再出发。

最近中共中央发表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是继2010年“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相关意见发布10年之后,西部大开发再次迎来重磅政策。

再造一个“北上广”?3个即将腾飞的城市

在这份长达一万字左右的《意见》中间,中央20次提到了“生态”,16次提到“保护”,12次提到了“环境”。可以说,以“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 为关键词的,西部地区新一轮规划就此拉开了帷幕。

“西部大开发”新改变

我们知道,西部大开发并非新政策,这一概念提出至少有20年了,主要覆盖西部12个省市,总面积高达68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70.6%。

那么,之所以有这个政策,就是因为西部地区虽然地域广阔、资源丰富,但无论是人口总量还是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占比都很低。从数据上看,西部地区的人口只有全国的27.2%,GDP总和只占全国的20%左右。

在这种背景下,形成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但问题是,过去的20年里,西部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中央的投入和号召,这就导致西部的内生动力不是很足。

而这一次的《意见》强调,其他地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支援,支持西部地区对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

那么,对于发展的资金问题,不再单一的依靠财政拨款,而是要求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债、资产证券化来融资。

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这一条可能会让西部地区吸引更多资金。

谁将站在风口?

当然了,西部幅员辽阔,肯定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高质量发展,那么,哪些地方、哪些城市会重点获益呢?

我们从《意见》中可以看到,重庆、成都、西安,这3座城市将是这次西部大开发的主要受益者,也将成为未来绝对的主力。

因为根据《意见》的定位,重庆、成都、西安将被建设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是个什么概念呢?具体来说,就是一个面向国际的资金、人口、货物的“流量入口”。

那么,目前国内这个级别的城市,有3座,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一对比,大家就可以看出,国家对重庆、成都、西安的期望有多大了。

那么,这里面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就是“研究按程序设立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

众所周知,西部并不沿海,成都要成为国际航运枢纽,是没机会的。但是,成为国际铁路中心还是可以的。

根据去年公布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其中三条“南向通道”中,有一条正是由成都出发到达广西北部湾,这被认为是“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关键之举。

因为它解决了内陆和沿海的交通问题,路通了,物流也就通了。

而物流又是这次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之一,我们看到,“物流”在《意见》中被提到九次之多,可见,在这个布局上,物流业是受到格外的重视。

当然,我们也希望,在路通、物流通、政策通了之后,西部地区能够从“大后方”变身对外开放的“大前沿”,一众内陆省份能够纷纷成为开放的枢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