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苟且在仇恨的岁月里

www.creaders.net | 2020-05-23 11:51:38  车轮旁的花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王海鹰

下班回家,发现夫人在默默流泪,我忙问怎么了?她说:孩子回国的航班取消了,暂时回不来了。我笑道:这事也值得难过?在国外做好防护,没事的。她说:我知道,我不仅是为取消航班,而是网上很多人说留学生千里投毒,骂得咬牙切齿,我好害怕,过年期间国内疫情严重时,孩子在美国做义工,协助收集口罩捐回国内,怎么一转眼,就成了敌人了?我沉默不语,我知道,恨的种子经过多年的教育,已经深深扎在了大部分人心中,他们心中已经容不下爱了。

儿时第一次关于仇恨的记忆,是六岁第一次见父亲。一个文化人,连林某的头发丝都没见到一根,莫名其妙就变成了林某集团的一员,一番非人的折磨与拷打之后,想到自杀,正好母亲生下我,托人带信给他,才打消了自杀的念头,从此被软禁在货船上撑船,因为变态级仇恨的存在,一直不让夫妻见面,不让父子见面,直到我六岁那年,母亲送了礼,在船经过家乡时让我上船见一下父亲,并且不准许母亲陪我上船,也不准父亲下船,让父子见面已是天大的恩德,再让夫妻见面,那就太没有革命立场了。记得那是一个愁云惨淡的冬天,我捧着一个和我上身一样高的菜篮子,几乎挡住了我的视线,菜篮子里放了几根油条,慢慢走过船上的跳板,船与岸之间的跳板很窄很长,河岸很高,一个六岁的孩子,不允许母亲陪在身边,我非常非常的害怕,船上有很多看热闹的人,不仅没一个人帮助一下六岁的小孩,没有一丝悲悯,还粗俗的哄笑着让我叫他们爸爸,六岁的孩子不知叫爸爸的含义,但能体会到他们的恶意,越发紧张起来。我从没见过父亲,但一眼就认出了他,因为船上只有一个人泪流满面,只有一个人眼里充满着爱,我走到他面前,把菜篮子递给他,怯怯地说:爸爸吃油条。父亲一把抱住我,泪如雨下。然而,这样的场景下,不仅没有一个人动容,一堆人还边议论边说脏话,仇恨的种子开始在我幼小的心中发芽,我在船上待了一个下午,趁他们不注意,在他们喝水的茶缸中撒了一遍尿。

七岁那年,我上了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就教我们咬牙切齿的唱“打倒林某、孔老二,不是个好东西,不是个好东西”我特别纳闷,莫非这个孔老二孔子和林某是一个办公室的?然后告诉我们地主是多么多么的坏,要我们踩在地主的后背上,插上一万枝红缨枪,满满的仇恨教育,从没有灌输过爱与怜悯。但是,爱,还是随着身体喉结变粗,嘴上长出了细细的绒毛,不可阻挡的来了,十五岁那年,我和一个女生恋爱了,“奸情”败露后,校长与教导主任道貌岸然地找我谈话,一番大道理后,叫我交待“细节”比如如何解纽扣?如何接吻?先摸哪?后摸哪?怎么摸的?然后不停地划重点:细节细节!没有一丝人文关怀与同情,只有变态的偷窥欲,随后就是让我巡回作报告检讨认罪,在大庭广众的同学们面前,把我的“奸情”复述N遍,由此我成了当地的“名人”,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当时我觉得,如果我能掌控这个世界,一定会将他们碎尸万段,挫骨扬灰,仇恨的种子,在心中壮大成长。

十六岁那年,当万元户还是众人向往的财富时,我利用放学时间与假期做生意,就赚了5万元,按当时的消费水平,我可以退休了,可以富足的过到九十岁,但1990年前后,史诗级的剧烈通货膨胀不仅偷光了我的积蓄,也洗劫了千千万万个家庭,到我结婚那年,曾经可以过一辈子的积蓄,只能勉强办个结婚酒席了,还不是最好的。勤劳、善良、节俭的人们,财富转眼间灰飞烟灭。最可怕的是:这个轮回还会出现,恨,也会继续。

长期仇恨教育带来的群体性后遗症就是只顾自己不顾别人,心中只有冷漠与自私,少有爱与怜悯,并且头脑简单极易被煽动,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例外,我也不可避免的成了仇恨愚昧大棋中的一颗棋子,在我公司初创时期,员工们全年无休,每天加班到半夜,一次朋友介绍一个人到我公司上班,半夜下车后直奔公司找对接人,到公司时已是凌晨1点多,当他看到满屋的人都在加班,吓得第二天就回去了。在我的早期博客里,充满了满满鸡血的戾气,钱是赚了一点,但总处于一种莫名紧张的压迫感中,容易暴怒或情绪大起大落,没有一点幸福感,直到有一年,我登上了去美国的飞机……

我是个对周边环境特别敏感的人,只要去过一个地方,下次再去时,哪怕有一点轻微变化,我都能感觉出来异样,当我第一次踏上美国的达美航空,立即感觉怪怪的,在我们的固化思维中,空姐们应该个个年轻貌美,身材苗条,但在达美航空,有慈祥的奶奶,也有憨憨的膀大腰圆的印度人,在满满的疑惑中,那些空姐,哦不对,应该是空妈、空叔、空奶奶们开开心心地给我们送餐,服务,我能真实的感受到:她们的服务与微笑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职业的。很快,就能受到她们情绪的感染,不知不觉的快乐起来。到了美国,也很不适应,因为早上出门,不管认不认识的,都是很开心的与你打招呼,即便是路边的流浪汉,也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虽然美国也有很多问题并不完美,但在快乐上,与我们中国人的愁眉紧锁心思慎重完全不同,直至回到中国,一直都没能想明白,为什么这些人会这么快乐?为什么美国人不加班,并且以我们的观点来看:他们这么懒,却创造了接近全世界40%的GDP?带着满满的疑惑,来来回回在中美之间走了N回,终于明白了:

在美国,不可以有职业歧视,不能因为身材原因不能让人当空姐,否则就是违法。在美国的立国之本中,人人生而平等,你有钱,我羡慕,但不代表我低你一等,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也拥有足够的尊重,并且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嗟来之食式的尊重,其中最典型的是小费,我一直觉得小费好麻烦不愿给,后来终于悟到,小费是给弱势群体一个体面增加收入的方法,你付出几美元,不会因此而破产,而弱势群体每天都能不断收到心安理得的小费,收入就会大增,人人心中有爱,人人得到平等的尊重,人人都会付出爱,就会发自内心的快乐,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最著名的大事件,莫过于两次世界大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德国战败后,英法联军对德国进行了惩罚式压榨,用仇恨去对付仇恨,恨出了一个希特勒,引发了更大的灾难,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吸取了教训,不仅没对战败国进行压榨,还提供了著名的马歇尔计划,主动倒贴钱帮助战败国进行战后重建,得到了战败国发自内心的感激,也赢得了长久的和平与繁荣,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并不是枪炮,而是爱!

在这之前,我对员工与弱势群体也是漠视且不尊重的,比如,我曾说过不要拖家带口的员工,对写字楼保洁员视而不见,甚至会跟路边停车收费员争执,始终是在驱使、是在漠视,在这种情况下,得到的也是驱使,也是漠视,不仅情绪容易大起大落,赚点钱,内心并不快乐,公司也没有一种让人安心稳定的核心竞争力,需要不停地驱使、施压,身心俱疲。

受美国文化的影响,我开始学会尊重每一个人,遇到保洁员我会问候,遇到停车收费员来不及过来收费,我会主动等候付费并多付一点,一开始有点刻意,但时间长了,真正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同时我开始尽最大可能不让员工加班,常常顶住客户的压力,也要尽量让大家休息,以前员工生孩子我会“按章”扣除福利,现在不仅不会“按章”扣除还会更多照顾,我领悟到:对老板而言生意是全世界,对妈妈而言孩子是全世界。每个人的理念、精力、家庭是不同的,不能以自己的工作能量与激情去要求每一个人,这个世界需要奔跑的人,也需要在路边鼓掌的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理念与形式的权利,这是每个人的天赋权利,作为一个相对强势的老板,更要理解这种权利,发自内心的尊重员工,不要高高在上,人人都是平等的,以前每每听到什么企业文化、狼性文化,都觉得非常欣赏,但最近一次听到华为的一个资深员工,因为老婆不愿去深圳,要辞职回北方,任正非就劝这个员工与老婆离婚,我本来很敬重任正非,通过这件事改变了我的看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要恋爱,要送孩子上学,要辅导孩子高考,要照顾父母,不可能也不应该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工作,作为老板,压力再大,委屈再多,都不应该让员工放弃生活的快乐而完全的投入到工作中,我真心这样认为,也这样做了,相反,公司并没有因此而衰退,客户并没有因此而不满,反而有一种无形的力量,使我们竞争力越来越强,我自己心情越来越宁静,再也没有情绪大起大落或暴怒过,找到了自创业以来,从未有过的强大、笃定、自信与安宁。

这些年来,国民素质开始提高,很多人开始鄙视一些老人插队争抢的不文明行为,老人们的不文明行为确实不值得提倡,但大家不知道,在他们那个年代,如果不争不抢不插队,孩子可能就没有吃的,甚至会饿死,他(她)们其实都是伟大的父亲母亲,真正要鄙视的不是他们的行为,而是把他们逼成那样的人,悟到了这个道理,我对儿时羞辱我的船员,偷窥隐私并侮辱我的校长与教导主任们一一释怀了,我从内心真正原谅了他们,他们其实都是仇恨教育的牺牲品,一位情感专家说得好:其实这个世界上并没有泼妇,女人天生都是温柔的,关键看她们遇到了什么样的男人,就是同样的道理。

非常羡慕“岁月静好”这个词,在一个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泡一壶清茶,与孩子以及爱人一起,看杏花微雨,听风起鸟鸣,赏日出日落,闻暗香纷飞,可是,当一切都充满不确定,当一切都随时有假难辨真伪,当人们心中充满愚昧与仇恨,即使有眼前美景,也难以有长久的岁月静好,每个不停输出仇恨的人,表面上暂时有了快感,但最终仇恨会反噬他们,覆巢之下,没有完卵。

上周出差,飞机迟迟不飞,一问是在等两个海外转机的孩子做检测,当两个十六七岁的孩子上了飞机,乘客们开始高声咒骂起来,一会骂孩子是千里投毒,一会咒骂空姐要投诉要下飞机,谁也不肯孩子坐在他们身边,两孩子手足无措地哭了,让我想起儿时那个冬日下午,六岁的我独自一人走过又窄又高的跳板,去见六年不让相见的父亲,也想起了远在美国的孩子,想到他也可能受到这种委屈,心中一酸,虽然我也有些担心,但还是忍不住招招手,叫他们坐在我身边,孩子哭着说谢谢叔叔,我内心很难受,这么多年过去了,经济已今非昔比,但仇恨与自私却一丝未减,只论成败不论对错,只论立场不论人道,我们这些中流砥柱年龄的男人们,只顾追逐财富,没能给孩子们一个充满爱的世界,还在让无休止仇恨与自私代代相传,导致我们的下一代,仍无法拥有一个岁月静好的未来。

我告诉两个孩子,不要谢我,只要记住不要学习那些人,也不要恨他们,他们也是多年仇恨教育的牺牲品,良知的光芒,从未照亮过他们仇恨的黑暗,但在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力量不是恨而是爱,仇恨只能折断路边的野花,但阻挡不了春天到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