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优秀党员”申纪兰去世 中国官媒高调报道

www.creaders.net | 2020-06-29 13:49:06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称从不投反对票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6月28日凌晨去世,终年91岁。新华社等所有官媒均对此作出报道。申纪兰被官方称为“优秀共产党员”,但中国民间却有截然不同的评价。

“优秀党员”申纪兰去世 中国官媒高调报道

自称从不投反对票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6月28日凌晨去世,终年91岁。申纪兰被官方称为“优秀共产党员”。(乔龙提供)

上周,申纪兰罹患胃癌消息以及一张躺在病床上接受救治的图片,在中文社交媒体流传,引起网民热议。本周日,申纪兰的家乡山西当局发出正式通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第一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8日凌晨1时31分在长治逝世,享年91岁。并定于6月30日上午9时在长治殡仪馆举行申纪兰遗体告别仪式。

陕西大学退休学者彭教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他一直在等官方新华社发布申纪兰去世的消息,但最后在山西媒体看到相关消息:“我们这一代人眼见着她,(制度)就像一座牌坊一样,今天这个牌坊没倒,总觉得一提起这三个字(申纪兰),倒胃口,恶心。这个制度下培养出这么一个怪物来,把她作为一个标杆,中华民族威矣,威矣。”

“优秀党员”申纪兰去世 中国官媒高调报道

2013年3月5日,被中国网民称为〝举手表决机器〞的山西省申纪兰(中)走向北京大会堂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大会。(法新社)

学者 ; 举手机器是极权社会的产物

连日来,众多网民对申纪兰病危抱有幸灾乐祸之感,纷纷在网上留言嘲讽她在出任全国人大代表66年来,对大会议案表决从不投反对票,并称她为全国人大的活化石。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对本台说,申纪兰之所以每一届人大会议均可“连任”,那是因为没有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同时凸显了中国人大制度的弊端:“她被大家称为举手机器,她根本就没有履行一个像正常国家议员的责任,就是去问责政府。她就是一贯的去支持一党独裁。这种情况也只会出现在极权社会,说她是人大代表的活化石,不如说是共产党制度的活僵尸。”

申纪兰出生于1929年12月,她从1954年出任全国人大代表,并连任至今。她曾积极推动维护妇女权益、倡导同工同酬的法律。2019年,申纪兰被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授予“共和国勋章。”

“优秀党员”申纪兰去世 中国官媒高调报道

2014年3月4日,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NPC)全体会议结束后,申纪兰离开北京人民大会堂。(路透社)

申纪兰去世后,新华社记者发表题为:《申纪兰“勿忘人民、勿忘劳动”》的文章,回顾其生平。2010年,申纪兰对记者说,做人大代表就要听党的话,在会议上从无投过反对票等。

申纪兰现象的根源是社会制度

贵州大学退休教授杨绍政对本台说,申纪兰是制度的牺牲品:“从趋利避害的角度,在这样的制度下,所有的人都是申纪兰,这并不是一个反常的情况,反而是在一个不正常社会里的正常状态。如果有人敢不举手,那才是现在这个社会的不正常状态。所以申纪兰这次患癌症,有人对她加以讨伐,其实从人性的角度,我们觉得不应该这样。”

杨绍政说,民众应该从申纪兰现象分析其背后的社会制度,只有铲除制度根源,社会才能走向文明,才可能对现代文明不构成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