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谢选骏:蒋介石父子何以失去大陆、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07-12-14 14:47:1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谢选骏来稿:这样的标题好像很有些“僭主思想”的味道:把天下人民看作是自己“打下来”的某种猎物。“僭主思想”是介于帝王意识和民主意识之间的过渡产物,如毛泽东思想的专政、三民主义的训政等就是。只是我们既然生活在僭主思想的阴影下,也免不了要借用它们的术语来谈问题了,否则似乎普罗大众便不知道我们在说些什么了。

一、僭主得罪了神

蒋介石在领导中国抗战八年战胜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后仅仅四年,就被迫离开大陆;其子蒋经国随同他苦心经营台湾将近四十年,死后仅仅十三年就丢失了政权,现在父亲两个连临时的坟墓都快要保不住了,随时可能被驱逐。蒋家父子何以在大陆和台湾都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蒋家父子作为现代国家的开路先锋,分别建设了大陆和台湾,何以自己却落得如此悲惨的结局?

 应该说,其中原因多多。但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可能就是“得罪了神”。

二、拜偶像的密闻

据台湾“东森新闻”揭秘,1950年代的台湾海峡,曾发生过两次惊心动魄的撤退行动,分别在舟山群岛以及大陈岛,当时国民党军在美军的掩护下全部转进台湾,不过在丧失沿岸据点后,两蒋也因此放弃了反攻大陆的计划。

1949年,尽管撤守台湾,但蒋介石仍然部署重兵在大陆沿岸的舟山群岛,希望能当作前进基地,举兵反攻大陆。但“时不我予”,共产党海空兵力增强,孤岛反被困守,这时蒋介石决定将这批三个军十个师约六万人的国民党军从舟山转进,于是在1949年初派了蒋经国运行撤退任务。但天候不良,甚至还发生船舰毛病,让所有人忧心不已。

“资深媒体人”张友骅在东森新闻台晚间的“关键时刻”节目中表示,舟山群岛位于江浙外海由四百多个岛屿组成,是中国的海上要冲,撤退展开后,其中一艘船舰突然毛病,“那个时候防卫司令希望经国先走,蒋经国就说你先走,这些人我一定要带回台湾,结果在那边等船的过程当中,一看看到了一尊关公的浮像,那个浮雕像顺水而下漂过来,蒋经国就命令他们去把关公像把它弄起来。拿起关公像一看,蒋经国就说国家复兴有望。那个时候,舟山群岛下雨已经下了五天五夜,蒋经国拿了关公像一拜以后,结果一个小时雨就停了。所以蒋经国终生都信奉关公。蒋家还有台湾的第一尊关公像,那就是蒋经国带回台湾的。”

尽管出现这样的“神迹”,但是仍然无法挽回颓败的局势,舟山岛退守,共产党军也把攻击矛头转向另一个孤岛大陈。已经拥有米格十五战机的共产党空军,天天轰炸大陈岛,再加上1955年1月18日共产党华东军区海陆空三栖进攻,激战一昼夜,仅有一个团驻守的一江山岛陷落,大陈岛进入火炮的射击量程。

中华民国当局见到一江山岛也失守,决定展开大规模的大陈岛撤退行动,张友骅表示,“美国逼台湾撤退,蒋介石于是命令蒋经国去办理,要他看看情况,回来报告能否守得住。蒋经国回来也是说,上下大陈绝对守不住,那守不住的状况之下,美国派了六艘航空母舰,就是运行金刚计划。”而这样的行动宣告封锁大陆沿岸的岛练溃散瓦解,这时蒋经国心有定数,反攻大陆已经大势已去。

当时蒋介石内心旁徨,即使身为基督徒,也只好选择相信中国神明的力量。资深媒体人张友骅﹕“他离开定海的那一天,到普陀山,真的去抽了一根签,这个签是下下签,他说这一支签已经命中注定,你不可能再回中国大陆了,只能够向海外发展。”

一支下下签蒋介石决定撤退,不过究竟该到哪里﹖进可攻退可守的台湾很适合。民俗专家林正义﹕“台湾这一块地理是弯背,跟大陆,大陆是一个背对的背,也就是说他是背向,所以这一块是背向,在地理上不容易被中国大陆统治。”

高人指点,蒋介石铭记在心,而一句“胜不离川,败不离湾”这八字箴言,更注定蒋介石将撤退到台湾的事实。资深媒体人张友骅﹕“胜不离川的川,就是指今天两川,就是四川,就是川东和川西,败不离湾的湾,那他们有人讲像黄浦,像黄浦江口,那一些都有很多湾,大鹏湾大亚湾等等,但是没有人想过,这个湾居然是代表台湾。”

三、《圣经》的警告

蒋介石声称自己是基督徒,而且公开认信过,但是他可能没有认真读过《圣经》。

《圣经·申命记》如此说:“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因那些国民行这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你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赶出的那些国民都听信观兆的和占卜的,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十八章)

不论拆字还是抽签,显然都属于《申命记》上述所禁止的巫术范围,平时做做游戏都很危险,何况据以制定军国大计?蒋介石是无知还是病急乱投医、明知故犯、饮鸩止渴?

当然据说,其实当年选择台湾作为撤退据点,蒋介石也是经过多方考量的,并不单单依靠迷信巫术。他甚至故布疑阵,误导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略,而其中包括军队﹑故宫国宝﹑国库黄金甚至是两百万军民的迁移,都是经过精心布局的策略。

1949年共产党席卷中国大陆,蒋介石带领的国民政府重演八年抗战的历史,一路退到四川重庆和成都,当时各界都认为蒋介石将以四川崇山峻岭的天险保留一息命脉,即使要再退守,顶多也只到海南岛,但蒋介石已经有了另一番盘算,刚光复没多久的台湾,将成为国民政府的复兴基地。文史工作者王丰﹕“台湾是全中国唯一没有共产党的一个地方,包括海南岛,在这一个五指山的山区,琼崖山区都有共产党游击队,而台湾是唯一没有的。”

资深媒体人刘宝杰﹕“蒋介石选择台湾,据说是中国文化大学的创办人张其昀跟他建议的,因为张其昀是地质学者,他就告诉蒋介石说,台湾物产丰富,而且它可以收三期稻作,最重要是它的稻作可以收到三期,同时它有台湾海峡的天险,如果你要打回去的话,这个地方有天险帮你挡着,同时你有物资可以让你供养军队,这一点后来让蒋介石觉得,听到里面,这是他选择台湾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四、《圣经》的预言

台湾有丰富的资源,而且海峡相隔,当时缺乏海空兵力的共军难以渡海攻击,但这个决定只有极少部分的人知道,就连他的儿子蒋经国一时也摸不清他的想法,除了陆陆续续将兵力转移台湾,有鉴于当时大陆经济崩溃,蒋介石作的最重要决定,就是在台湾重构财政体系,斩断和大陆旧政权的经济相连。

但是无论如何,蒋经国参拜偶像和传播偶像的行为,显然已经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国家行为了。蒋介石作为其父亲,同时也是国家元首,不积极阻止这类行为,实际上就是同谋共犯,当然难辞其咎。国家行为如此,民族隐患生根,社会动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蒋经国的钦定继承人李登辉,后来也是如此行。他自称基督徒,却到处跪拜庙里的偶像。还有许多“民意代表”也上行下效,顶着基督徒的光环却去崇拜迦南的偶像,把一个外表亮丽的台湾弄得乌烟瘴气。

《申命记》规定:“ 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第五章)《申命记》也禁止不同信仰之间的混杂:“私生子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的子孙,直到十代,也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亚扪人或是摩押人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他们的子孙,虽过十代,也永不可入耶和华的会。”(二十三章)否则就是背叛了神。

《圣经》上对信过神有背叛神的人,所规定刑罚是很重的。《申命记》里“摩西照耶和华借着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这样说:

“那时耶和华又吩咐我将律例典章教训你们,使你们在所要过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所以,你们要分外谨慎。因为耶和华在何烈山,从火中对你们说话的那日,你们没有看见什么形像。惟恐你们败坏自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男像女像,或地上走兽的像,或空中飞鸟的像,或地上爬物的像,或地底下水中鱼的像。又恐怕你向天举目观看,见耶和华你的神为天下万民所摆列的日月星,就是天上的万象,自己便被勾引敬拜事奉它。

“你们要谨慎,免得忘记耶和华你们神与你们所立的约,为自己雕刻偶像,就是耶和华你神所禁止你作的偶像。因为耶和华你的神乃是烈火,是忌邪的神。你们在那地住久了,生子生孙,就雕刻偶像,仿佛什么形像,败坏自己,行耶和华你神眼中看为恶的事,惹他发怒。我今日呼天唤地向你们作见证,你们必在过约旦河得为业的地上速速灭尽。你们不能在那地上长久- ?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在他所领你们到的万国里,你们剩下的人数稀少。”(第四章)

五、犹太人的先例

神对所有的人都一视同仁,没有偏待;而且对越是亲近的,管教越严厉,因为他必须对从神那里得到过的恩典,有一个交代。例如,号称选民的以色列人,在背叛了神以后,

得到了世界上做严厉的惩罚。《申命记》的结尾处,好像预言了几千年以后的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

“先前耶和华怎样喜悦善待你们,使你们众多,也要照样喜悦毁灭你们,使你们灭亡。并且你们从所要进去得的地上必被拔除。耶和华必使你们分散在万民中,从地这边到地那边,你必在那里事奉你和你列祖素不认识,木头石头的神。在那些国中,你必不得安逸,也不得落脚之地。耶和华却使你在那里心中跳动,眼目失明,精神消耗。你的性命必悬悬无定。你昼夜恐惧,自料性命难保。

你因心里所恐惧的,眼中所看见的,早晨必说,巴不得到晚上才好。晚上必说,巴不得到早晨才好。耶和华必使你坐船回埃及去,走我曾告诉你不得再见的路。在那里你必卖己身与仇敌作奴婢,却无人买。这是耶和华在摩押地吩咐摩西与以色列人立约的话,是在他和他们于何烈山所立的约之外。”(二十八章)

后来以色列人不仅拒绝悔改,还进一步杀害了耶稣基督,所以受到惩罚也就其来有自:

“你若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谨守遵行他的一切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这以下的咒诅都必追随你,临到你身上,

你在城里必受咒诅,在田间也必受咒诅。

“耶和华必使你败在仇敌面前,你从一条路去攻击他们,必从七条路逃跑。你必在天下万国中抛来抛去。

“你的土产和你劳碌得来的,必被你所不认识的国民吃尽。你时常被欺负,受压制,甚至你因眼中所看见的,必致疯狂。

“你在耶和华领你到的各国中,要令人惊骇,笑谈,讥诮。

“这一切咒诅必追随你,赶上你,直到你灭亡。因为你不听从耶和华你神的话,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诫命律例。这些咒诅必在你和你后裔的身上成为异迹奇事,直到永远。”(

《申命记》二十八章)

六、人文主义的理解

如果比喻说大陆类似埃及,台湾类似迦南,那么从一开始,蒋介石父子在信仰上的道路就走歪了。所以他们的事业和后人最终也许只有回到埃及,而无法在迦南建立佳美之地。他们出埃及的行动,在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社会发展上算是相当成功的,但是在信仰上并最终在文明发展上却是失败的。

无论从神秘的还是从人文的角度来看,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社会发展上的成功,如果缺乏信仰上、文明发展上的根基,最终是要迅速瓦解的。“耶和华必使你坐船回埃及去,走我曾告诉你不得再见的路。”这算不算是玩弄信仰所得到的一个回报呢?

“得罪了神”是信神的人们看法,用不信神的、人文主义的看法,则是“在信仰问题上弄虚作假或是鼠首两端”。在信仰问题上弄虚作假或是鼠首两端,会导致行为上的莫衷一是和前后矛盾。这个行为特征不仅是蒋介石父子的特点,也是近代中国僭主们的共同特点,例如毛泽东发动文革又镇压文革,接见红卫兵又流放红卫兵,被他始乱终弃的人们,最后则成了他的“革命事业”的掘墓人。毛派分子在当今大陆的处境,不会比蒋家余党在台湾的日子好过到哪里去。凡此种种,不得不认为是某种不好的民族习惯造成的,例如喜欢窥测动向,根据环境迅速改变自己,以致投机甚至赌博成为“华人”的代号。蒋介石做过股票生意,毛泽东家族甚至是高利贷经营者,这些人后来能成为中国的领袖都不是偶然的。

蒋介石帮助中国摆脱一百多年(1840—1945年)的屈辱地位,使得中国成为五大强国之一、民族得以重新站立起来,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英雄之一;蒋经国主持中国复兴基地的建设,台湾经验风靡大陆,是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样板,它提供的资金、人才、市场转让等,使中国大陆得以崛起,人民也有程度不同的受益。

但是《圣经》上怎么说的?“我们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众人更可怜。”(《哥林多前书十五:十九》)

还有一段话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勉:“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哥林多前书九:二七》) 否则,二十世纪的灾难就还不会过去,它必将在二十一世纪再画上浓浓的一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