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津巴布韦和西藏为何受到西方的“关注”?

www.creaders.net | 2008-04-29 13:59: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西方最“关注“的两个地方?津巴布韦,一个在非洲的国家;西藏,一个在中国的省份。一国一省,一非一亚,它们有什么相同的地方?西方的全神贯注、西方的积极干预。

其实,它们恐怕是今天最受西方各国、各种媒体和所谓非政府组织“关注“的“热点”了。

西方“关注”津巴布韦和西藏

毫无疑问的,土地和权力斗争造成今天津巴布韦的严峻困境。不过,将近10年来,由于接管白人农场,实施种族主义政策,与西方各国闹翻,尤其是英国,遭遇强烈制裁、高度通货膨胀、经济崩溃、爱之病等更加重它的困境。这次大选混乱接近一月,结果仍未公布,谁赢谁败仍在争执,如果二度投票的话,由于各种舞弊,穆加贝总统的重选机会还是蛮高的。

在地球另一角落,长期对政府不满的部分藏人,在内外僧侣和其他外来势力有组织的煽动下,在拉萨和其他各省各地暴动,包括骚乱治安,杀人放火,政府不得不下令镇压,维持社会秩序。后来,这股反华组织将箭头转向京奥,在圣火国际接力路程中大搞什么偷火、抢火、灭火等暴力活动。

西方国家从政府总理、外长、到好莱坞明星、社会名流等在媒体一面倒的鼓吹下,好像全球没有比西藏和津巴布韦更重要的了。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Zalmay Khalilzad上星期宣布津巴布韦是非洲“最严重和最紧急的事件”。而英国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和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呼吁津巴布韦尽快公布大选结果。同时,英国媒体在报道津巴布韦时完全放弃任何客观和中立立场,破口臭骂津巴布韦总统。

中国就不同了,由于它的经济实力,西方各国一般都不敢公开对中国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的,但这一次却有点不同,且令人感到有点意外或反常,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英国外长David Miliband、法国总统Nicolas Sarkozy、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等都“不约而同” 、异口同声地呼吁中国应该尽快无条件和达赖喇嘛对话。

西方虚伪和双重价值

其实,论暴力强度、论镇压深度、论选举操纵广度,世界上比这两个冲突热点更严重的多的是,为什么西方偏偏对津巴布韦和西藏那么特感兴趣和重视?就拿暴力来说说罢,据报道,津巴布韦竞选2人死亡;西藏暴动死亡人数由19至140人。对比之下,在索马里,美国支持的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军人,年初与效忠前政府军作战以来,结果数千人死亡,而首都人口一半都在逃亡。联合国官员宣称这是非洲最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

再谈谈选举操纵广度吧。约旦和埃及比津巴布韦更严重。比如,埃及就曾把数百名反对派政党积极分子关进监牢。而沙地阿拉伯根本没有选举!而喀麦隆两个星期前,总统干脆改为终身制。但西方媒体对此蒙上眼睛,只字不提。

至于分裂和独立运动,土耳其的库德比藏人在中国遭遇更严重、更可怕的暴力镇压和所谓“文化灭绝”!但西方媒体对此仍蒙上眼睛,只字不提。

为什么津巴布韦反对势力和藏人分裂势力得到西方如此“隆重待遇”?而上述的其他的冲突和违规却无人问津?为什么有这个区别呢?它们之间又有何不同?答案十分简单:它们都是西方支持的、经援的、甚至控制的。

这不仅仅是虚伪和双重价值问题。更重要的,在津巴布韦和西藏问题上,这也是英美两国的卷入和干涉。

西方卷入和干涉

津巴布韦是非洲东南部的内陆国,人口1千多万。19世纪晚期为英国殖民地,称南罗德西亚。1965年,南罗德西亚白人政府单边宣布独立(首用UDI名词),并于1970年改名罗德西亚共和国。经过15年流血解放战争,1980年黑人政党多数政府终于成立,并改名为津巴布韦共和国。

在15年白人政府统治中,英国不但没有干预这个种族主义政权,而在它独立后,英国强迫国会采取种族配额制度(保证白人席位和权力)和10年之内禁止土改(几乎可耕地都由白人拥有)。最严重的是,在这期间,英美两国并没有实现诺言,帮助黑人购买土地,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的各种计划,按照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大大削减文教、福利、医疗等费用,埋下今天困境的种子。

西藏骚乱发生后,英国政府、上下议会都对局势表示关注,首相Brown表示将会见达赖。其实,英国人对西藏的“关注”,不是没有来由的,历史上,19世纪英国与农奴社会西藏之间的确有特殊的“渊源”,多次侵略,多次占领,什么条约就有一大堆。这里免谈了。

不过,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这条接力棒就交给了CIA。它长期经援甚至武援达赖喇嘛和他的分裂分子。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CIA再把接力棒交给各种美国和西方机构,包括非政府组织如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等。

其实,就算美国政府明知西藏独立是不可能的,但利用藏人或新疆回民等中国少数民族在中国骚乱,有利美国国家利益的。

更可恶的是,英美两国在“反恐战争”中推行自由、民主、人权的同时,竟然不但支持那些国家在这方面比中国或津巴布韦人权记录更坏的国家,还在阿富汗和伊拉克进行各种违反自由、民主和人权的行动,从非法侵略和占领到大规模伤亡到虐待。比如联合国估计最近英美两国在伊拉克支持攻击马迪军队,超过700人死亡。攻击他们的原因是什么?阻止他们参加竞选!

今天集中鞭打中国当然是由于奥运在即。不知英国2012年举办奥运时,会不会由于英国过去的历史和当前政策遭遇大规模示威?

结语

其实,津巴布韦人的危机也好,西藏人的愿望也罢,最佳解决方案,恐怕是西方国家和势力远离它们,让他们自找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同时,它们更应该回头看看自己和盟国的种种问题,包括自由、民主和人权问题。

强用殖民主义的指示和做法的日子早已结束了。任何企图重新启用它们,必会遭遇强大的反抗。中国现在已成为一个兴起中的强国。同时,正如津巴布韦驻联合国大使说,今天的津巴布韦“已不再是英国的殖民地了”。

最后,从这次圣火国际接力过程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骚扰最大是法国、英国和美国。欧美各国这一次无一例外合作,借藏独和奥运,羞辱中国,鞭打中国,同声反华,虽然各怀鬼胎,但是目标是一致的:遏制中国的崛起和强大。

但中国崛起的火车早已启动,而且越跑越快,当心车开不等人呀!(2008/4/17)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