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冼岩来稿:集权体制的高效与低能

www.creaders.net | 2008-05-09 14:40:2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冼岩来稿:效率高一直被视为集权体制的优越性之一。由于全社会只有一个声音,在社会之上存在一个主导者——政府,政府可调动各方面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所以集权体制常常表现出令人咋舌的高效率。这方面的例子已经层出不穷。反之,民主政体由于多种声音并存,没有一个可压倒一切的主导性力量,公共决策取决于多方博弈,不但形成决策需时长,博弈也会消耗各方面能量,而且政府在执行决策时,可以调动的资源也相对有限,受到各种权利分割、利益归属及法治程序的限制。

但是,这是就社会发生重大事件,需要调动全社会资源的特殊情况而言,或者仅仅是针对社会的主要目标而言。在其他情况下,在社会主要目标之外的其它领域,集权、民主这两种政体的效率却呈现截然不同的情形。在社会常态下,一个社会的活力或能量由政府与民间两方面构成,全社会能量等于政府、民间各自蕴涵能量之和。但实际上,只有在民主社会才存在这种力量的加法,集权体制做的却是减法。集权政府为保持绝对的主导地位,必须限制民间力量的增长,例如限制言论与结社。如此一来,不但民间力量被压抑,政府力量的很大一部分也必须用于压制民间,时时保持高压,抑制反弹,剩余下来的力量才能干点其它的什么。全社会的有效能量等于政府能量减去民间能量之差。政府要提高效率,只能拼命扩张自我力量,压抑民间力量,从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上述两种效率呈现所导致的结果是:集权体制在短跑中常常能创造惊人业绩,但在长跑中却难以避免被越拉越后的命运。

更重要的是,在集权体制下,不论是从提高全社会的效率出发,还是从个人的自我利益出发,执政集团的成员都倾向于将官僚机构膨胀得越来越大,个人权力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受限制,掌握的资源也越来越多。其结果是,全社会能量及其效率所创造的福利,越来越向官僚及其亲属集中。这不仅是一种被高度扭曲的分配不公,而且使资源越来越集中在不具有财富创造能力的官僚寄生集团手中,必然严重损害全社会的效率,使社会的活力日渐枯竭。因此,不管集权体制在某一过程中曾经有过何种业绩,创造过何等辉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必然会成为社会前行的严重障碍。之所以不能说它是最大障碍,是因为还有另一个更大的障碍存在着,那就是寄生于此一体制的既得利益群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