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评论 > 正文  

从“人皆受造平等”看“逆向歧视”

www.creaders.net | 2020-06-21 20:08:46  生命季刊-北美动态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人皆受造平等”看“逆向歧视”

从“人皆受造平等”看“逆向歧视” 

文 | 盐林

“人皆受造平等”(英語: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被人误译为“人人生而平等”),被称为“不朽的宣言”,并被认为是美国独立战争时期最具“持续影响力”的一句话。托马斯·杰弗逊最早将此句用于《独立宣言》中,后来又被美国许多重要政治人物及社会人士引用。

这句话其实是基于圣经真理,圣经创世记第一章和第二章清楚告诉我们,人是上帝按照祂自己的形象和样式造的。我们都是同一个祖先亚当的后裔,夏娃也是由亚当而出。父母不过是我们生命的载体,上帝才是我们的创造主和拥有者,因此我们每个人在上帝面前受造都是平等的。

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上帝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创世记1:26-27)

我们的出生不是我们可以自己选择的,因此我们的种族,文化,个性特征,社会地位,都不相同。但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尽管人因为堕落犯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但每一个人,每一个生命里面,都仍然存有上帝的形象和尊严。基于这样的神学基础,我们才可以确定无误地宣称:人皆受造平等。

正因为“人皆受造平等”,我们才应该反对一切的种族主义。种族主义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罪的问题。我不否认人和人之间、族裔和族裔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一直都有。但人的各种矛盾和冲突的问题产生,最终因着人的罪,是人的罪性让我们彼此为敌,落在各样苦毒、仇恨和不饶恕的捆绑中。

自人类的先祖亚当犯罪堕落之后,罪就进入世界并快速蔓延,夫妻不和,弟兄相残相杀,各种人间悲剧不断上演。罪恶泛滥到一个程度,以致上帝不得不用大洪水毁灭世界,唯独存留挪亚一家八口的性命。大洪水过后,人类依旧不思悔改,继续堕落,想要自己建构巴别塔,建立人间天国(塔顶通天)。因此上帝变乱人的口音,使人分散到各国的地土、海岛分开居住,各随各的方言、宗族立国。人与人、族裔与族裔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从此就没有间断过,我们每个人自出身就被裹挟在这类矛盾和冲突之中,民与民打国与国争,人人因罪捆绑不得自由。

遇罗克在文革中写了出身论(The Birth Theory)这本书,并因此被杀。可悲的是,文革因出身被歧视被压迫的现象,现在却在美国重现,文革幽灵真是无处不在。

最近,席卷美国的“黑人生命宝贵”(BLM)运动,已经发展为“逆向歧視”(reverse discrimination)的程度。而逆向歧视,也是一种种族歧视。

白人天生更加有罪,黑人天生更加需要特权吗?

有人说黑人的祖先不是自愿来美国的,所以美国白人欠了他们的债,要给黑人特权。但今天的黑人跟他们的祖先根本就是完全不同的人。他们的祖先是奴隶,他们不是,今天的非裔大多都是土生土长在美国的自由人。不错,他们很多人的祖先是从非洲被贩卖到美国,这是令人悲哀的历史,那些贩卖和奴役黑人的行为理应受到严厉的谴责,人们也需要记住这段可悲的历史,以免重蹈覆辙。我相信上帝也必用公义审判每一个参与贩卖和奴役黑人却不悔改的人。

有些白人的先祖(注意并不是所有的白人先祖)是贩卖和奴役黑人的奴隶主,但现在的白人不是奴隶主。有些黑人的先祖(注意也不是所有的黑人先祖)是被贩卖的奴隶,但现在的黑人不是奴隶。今天的非裔从一出生就是自由人,跟你我一样。

请注意,白人不是自己选择作白人的,华人也不是自己选择作华人的,黑人也一样。上帝把我们放在不同族群里面,但我们在祂面前都是平等的。如果白人的孩子因生在白人家庭,他们就更加有罪,是否可以说,那些富人的孩子被出生在富裕之家,他们就更加有罪?聪明的就因聪明更加有罪?漂亮的就因漂亮就更加有罪?健康强壮的就因健康强壮更加有罪?

可是今天的BLM运动中,却传递了这样的信息给白人:因着他们的出生,他们就比黑人、比其他族群的人更有罪。而黑人,因着他们的出生,他们就比白人或其他族群的人需要更多特权,他们的命更加宝贵,白人生来就欠他们的,全世界都欠他们的。这才是以出身血统来定义人的种族歧视的谬论。

今天的“黑人命贵”(BLM)运动,已经完全偏离了种族平等的初衷和目标。现在,运动的鼓吹者根本不是在提倡种族平等,而是在提倡非裔需要拥有更多特权。这个运动正在转变为一个逆向种族歧视运动。

虽然如此,虽然这个国家充满了动荡和不安,但上帝仍然在一切之上掌权。祂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掌权,也在我们个体生命中掌权。主耶稣道成肉身为我们成就了和平,首先是成就了人与上帝之间的和平,其次是人与人之间的和平,祂已经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废掉一切的冤仇,拆毁了我们中间一切阻隔的墙,使我们在祂里面可以享受真正的平等和自由。

有人在网上戏言:“黑人命贵、白人下跪、华人选着站队;选来选去,站哪儿都不对。”让我们华人选择站在上帝的队中。让我们尊重所有的不同的种族,因为他们皆为上帝所造。我们要成为和睦的器皿,因为“人皆被造平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