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留学移民 > 正文  

在海外重新长大一次,学会“对自己好”

www.creaders.net | 2018-07-01 00:21:5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

饶恕

 “仁慈的人 善待自己,残忍的人扰害己身。”——《圣经∙ 箴言》11章17节

  常常看到这样的鸡汤文:对自己好一点。然后跟出一堆五花八门的广告。那不过是行销商人的策略罢了。

  其实,人先要回答三个问题,才知道什么是“对自己好”。

  第一个问题:我是谁?

  第二个问题:我喜欢什么?

  第三个问题:我的底线是什么?

  基本上能回答这三个问题的人才有可能对自己好。

  中国人口众多,竞争激烈,千年来人人都必须刻苦、克己,就算不能“为人上人”,这样才能换个太平日子,被周围的人称一声正人君子。而我,是那种文化中的一个逃兵。我既不肯刻苦自己,也做不到一直克制,所以也没啥出息。

  虽然是逃兵,却在加拿大发现自己原来一直是很“刻苦”和“克己”的!

  比方, 周末我们开会搞活动。流活动组织者太过生猛,把我们在大雨中赶 出屋子去玩大型室外寻宝游戏!我跟着一组人想也没想就跑进雨里,并且在雨中勉力奔跑了一个半小时。里面汗湿,外面雨湿。回来后才看到我老板之前发的信息:雨太大!赶紧回来!或者直接回家弄干自己!

  我这时才觉得:今天是疯了么!里外全湿,双腿全瘸。我可以说不啊。唉,我老板居然远比我自己对自己好。咦,我刚刚还觉得自己英勇无比、为自己感动得(其实是淋得)鼻涕眼泪,瞬间觉得自己像傻子!

在海外重新长大一次,学会“对自己好”

  为什么对自己好很重要?不仅仅因为一个人吃痛时或者焦虑时的情绪会影响旁人,忍受痛苦也会影响自己的思维方式与情感。

  比如,我习惯了忍痛,就会小瞧旁人的痛苦:痛么,忍着啊!这使我变得冷酷,没同情心。再比方,我接受了别人的不礼貌对待,我也会觉得对人不礼貌也没什么了不得,还觉得人类之真实不就是这样吗?可我的好朋友J小姐就不像我这样。她一点点痛就嗷嗷叫,常被我这没心肝的人笑话,可是她看到别人痛苦就很有同理心,从不吝啬安慰别人。

  在这种状况里的时候,我不喜欢自己。一点都不。所以《圣经∙ 箴言》里所罗门要告诉我们“仁慈的人 善待自己,残忍的人扰害己身。”

  我在加拿大得到很多人的鼓励与安慰,有些来自家庭和朋友,有些来自同事,有些来自教会,所以心境也在慢慢改变。我明白了一件事:世界不应该是那么“酷”的,大约少几个和我一样的人,温度会上升些。

  想起弹钢琴的事了。我开始学钢琴,虽然是叮叮咚咚的笨拙声音,但是已经叫我自己很满足了。由于要录下来发给老师看,手一贱,同时发了朋友圈。我加拿大的学生们,我的音乐天才小外甥,甚至朋友家的晚辈(留美的钢琴演奏家)都跟我说“好棒啊!很赞啊!继续练别放弃啊!”——这都是在鼓励下成长的孩子,习惯性地出口都是温暖造就别人的话语。他们都觉得应该像他们的老师鼓励他们一样,来鼓励我。估计批评的话对他们来说比脏话还难出口。

  有一个孩子不一样。看完立刻用一种我熟悉又久违了的口吻说:“手型不对……也不对。”啊呀,我是什么专业的?专业儿童及青少年教养辅导啊!秀自己弹钢琴的事情早丢到九霄云外,立刻把那个妈抓来说:给孩子换钢琴老师!因为孩子被怎样对待,TA就会怎样对待别人。可怜的孩子,TA应该是一直被老师说这不好那不对,从来没有鼓励与认可。TA这琴弹得太不开心了!

  加拿大人总说“干得好”、“你真有才”、“我很喜欢你的……”。我以前认为这样的加拿大人单纯是礼貌教养好。后来明白不仅是教“礼貌”,而是从小教会了孩子“要善待自己”与“如何善待自己”:仁慈的人善待自己。了解自己才能善待自己。不盲目自负,也不妄自菲薄。有自我激励的能力,就能触类旁通造就别人。同时也明白“己之不欲,勿施于人”。加拿大很成功地把这节《圣经》内容延展到了公众教育里。基本上十二年级毕业的人就都明白并习惯这一套思维方式。

在海外重新长大一次,学会“对自己好”

  做啥一定要“扰害己身”呢?在习惯“甜宠”的社会中,强调“刻苦”的人是不是也会被看成很做作、很刻意呢?我没答案。我只知道人生苦的时候比甜的时候多,本来就多很多,所以人为自己放再多的“糖”都不会甜齁掉的。

  善待己身,就是对旁人好;对旁人好一点,其实也就是对自己好一点。人们互相鼓励的氛围是需要每一个人善意的力量去传递的。被甜宠惯了,就苦回不去了。

  很谢谢这样“甜宠”的加拿大,使我有机会重新长大一次,慢慢学习“对自己好”,学习做仁慈的人。

  写在七月一日加拿大国庆前,感谢上帝祝福加拿大。大家国庆节快乐!

饶恕:多重性格的上海女人。有很多朋友,喜欢酒和香水。喜欢显摆自己,骄傲却不是很讨厌。笑点低,哭点高。智商低,情商也低。作为一名BC省的儿童与青少年教养咨询师,常年与孩子们为伍,为了他们一时欢一时愁。

(BCbay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