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续篇:中国 该给不懂规矩的人立规矩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1-10 17:21:44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续篇:中国 该给不懂规矩的人立规矩了

  案例三

  有个视频是1月9日被发在网上的,事情是发生在1月5日由蚌埠南开往广州南站的G1747次列车在合肥站停站办客时,当时一名带着孩子的女性旅客以等老公为名,用身体强行阻挡车门关闭,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据后来记者采访该女子,该女子依然振振有词毫无悔意,认为自己拦高铁没错,他认为他老公10秒钟就能从站台下来并且上车,并且理所当然认为高铁就该等他们。然而,据记者采访该女子,乘警过来后不但没有处罚她,还把她老公放了下来,让他们三个都上了车。

  由于视频发在了网上引发舆论发酵,现在铁路公安又再次介入了调查,而根据合肥市庐阳区委宣传部获悉,经过确认,上述女性乘客为合肥市永红路小学教导处副主任罗**。庐阳区教体局已对其作出停职检查的处理决定。

  看到这样的结果,大家什么感觉?笔者的感觉是,怎么中国人守规矩的意识这么淡漠?首先,一个人竟然可以如此不守规则,竟然胆子大到可以拦高铁,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是对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的漠视,是违法行为。然而,这位惹事的事主竟然是个小学的教导处副主任,这样的教导处副主任教育孩子能教孩子什么可想而知。更让人觉得莫名其妙的是,面对这样的状况,执法者又是怎么处理的?息事宁人!乘警来了,不是把他们带走调查,而是按他们的要求给他们送上了火车。在笔者看来,在有些事情上我们讲人情是暖心的,但在明显违法产生这么严重的效应的情况下,乘警竟然还是把他们送上了火车,该女子被采访时为何振振有词?不就是因为没有任何处罚吗。所以,连执法者如果都是一个漠视法律法规的状态,那么又能如何让公众守法?如果我们执法都是这样的状态,去做选择性执法,去息事宁人,那么依法治国的路还要走多久才能上正轨呢?

续篇:中国 该给不懂规矩的人立规矩了

  法治社会,秩序社会,但如果我们的执法部门、我们的公众都不知道去守秩序,都可以以一己之私去破坏公众秩序,那么我们的社会还会出现更大的混乱。

  基于这样的状态,我们需要给公众、执法部门都立下规矩,不遵守规矩都得依法受到惩罚。就像这位女子,拦高铁之时如果不是被送走了而是被处罚了,然后通过媒体报道,是不是会起到教育社会的作用?然而,现在反而是社会的监督反过来监督了执法部门,虽然就个体事件上也起到了教育社会的作用,但如果没有被曝光呢?事实上又有多少类似的事情没有被曝光呢?要推动依法治国,就是要通过一次次的典型执法和报道来达到教育社会的目的,来改变公众的一些不良习惯。譬如,当年高晓松因酒驾坐牢半年,事实上就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现在大家吃饭很多时候都自觉不再喝酒,也很少再像过去那样拼命劝酒,这就是社会教育的效果。

  我们要通过类似这样的事件的主动积极处置,然后让社会知道处置结果,由此来起到移风易俗的作用,由此来达到立规矩的效果,推动中国走向法治社会。

  案例四

  关于台湾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个省,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基本常识,很多国际大牌却都不长记性,包括可口可乐、香奈儿、普拉达、巴宝莉、宝格丽、卡地亚,万豪等都犯这样的错误。

  据报道,2017年5月的时候,在亚特兰大可口可乐展馆中举办的“可口可乐世界”展览中,将台湾作为国家跟中国并列,而当时记者查询了香奈儿、普拉达、巴宝莉、宝格丽、卡地亚 的官网,发现他们要么将台湾作为“国家”与中国并列,要么中英文网站内外有别:中文网站既提国家也提地区,英文网站则只提国家。

  2018年1月9日,国际大牌企业万豪国际酒店,它不仅将台湾与中国并列为一个国家,还把西藏也单列出来了!最先曝料的是网友@仲举扫地 。据@仲举扫地 所述,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投诉万豪,万豪不但不改反而越来越过了。

续篇:中国 该给不懂规矩的人立规矩了

  据网友爆料,在万豪国际酒店旗下,有如下之多的酒店品牌:

续篇:中国 该给不懂规矩的人立规矩了

  在中国做这么大的生意,竟然可以不承认“一个中国”,竟然在全世界行“分裂”中国之实,这种行为是怎么发生的?这说明,我们过去在这一块是缺乏管控的。说白了,就是因为中国没有管控,才使得他们有恃无恐。这种情况会造成什么恶劣后果呢?就是全世界接触到的其它国家的人,都会认为台湾、香港、澳门以及西藏不是中国的一部分。试想,中国每年投入多少精力在努力统一,而这些企业却在中国赚着钱,干着“分裂”中国的事实。

  在笔者看来,中国必须给这些大陆以外的企业立规矩了,实际上就应该制定相关的法律,如果这些企业触犯了相关法律,就应该对其进行处罚,如果屡教不改就应该让其停业整顿。一个在中国挣钱的企业,决不允许其触犯底线,只有这样的态度才能让“一个中国”在国际上深入人心,才能让那些试图打擦边球的人不敢投机。

  国家正在推进深化市场改革,要进一步放松市场,激发市场活力,而要让市场有活力还要运行在正确的轨道上,就必须用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否则就可能带来巨大的社会问题。在这些方面,包括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和个人,都该一起努力向秩序的目标前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