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中国“压岁钱地图” 最低50元最高1万多

www.creaders.net | 2018-02-13 20:49:48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压岁钱地图”  最低50元最高1万多

儿童欢乐过年拿压岁钱,福建的孩子最开心。 图/取自网易

中国“压岁钱地图”  最低50元最高1万多

农历年将至,大人们在感嘆时光飞逝中忙着除旧布新,小孩子则欢乐地期待着"穿新衣、戴新帽",以及拿到来自长辈厚厚一笔的"压岁钱"。大陆各地省情不同,长辈给小孩的压岁钱行情也大不同。近日大陆一家财经传媒发布一张全大陆的"压岁钱地图",各地压岁钱行情差距一目了然,也跌破众人眼镜。其中,福建给孩子的压岁钱平均高达人民币3500元(约新台币1万6800元);而广东省最低,平均只有人民币50元(约新台币240元)。

福建最大包 大人过个年 口袋苦哈哈

南方都市报昨引述大陆挖财记帐理财APP根据记帐资料制作出来的大陆"全国压岁钱地图",福建、浙江、北京是给压岁钱最多的前三名。其中,福建孩子收到的压岁钱红包平均高达3500元(人民币,下同)。根据大陆国家统计局的资料,福建省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048元,也就是说,福建人过年回家给孩子发三个红包后,这一年的三分之一收入就没了。

这份"压岁钱地图"在大陆网路引起热烈讨论,有人认为地图反映实情,也有人认为地图高估了金额。一位厦门网友莎莎就留言说,"记得从上学的时候开始,奶奶给我的压岁钱就固定在每月三千块了,一直给到我结婚。现在回想起来,如果考虑到物价因素,学生时代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富裕的时光。"她的留言引来其他网友一片羡慕声。

拿到别人20倍 莆田孩子笑哈哈

这份地图还特别标出福建莆田,指这个地区的压岁钱水准高达1万2000元, 约是大陆大部分地区的20倍以上。莆田孩子压岁钱令其他地方网友惊嘆连连,"原来莆田人这么不差钱"。报导则认为,莆田人给孩子的压岁钱多,"可能也跟当地讲亲情,看重宗族关系密不可分。"

"清流"广东 入袋240元就偷笑

而与福建的压岁钱文化形成鲜明反差的,正是比邻的广东省,在全大陆"压岁钱地图"中,广东的压岁钱平均水准仅50元,被戏称是减轻红包负担的"一股清流"。这个全大陆最低的压岁钱数字,不仅没有被广东人否认,许多广东的网友还纷纷留言自我吐糟称,"50元?还要去掉一个0才是";还有广东网友笑称"50这个数字,一定是被潮汕地区拉高的"。

广东是大陆经济实力最雄厚的省分,为何给压岁钱却那么少?许多外地人有些疑问。有广东网友解释说,在珠三角地区过年时给"红包利是"是传统习俗,不仅是发给自家派孩子,见面认识的都会给的,图个吉利。例如出门见到邻居小孩要给个红包,去到社区门口,每个保安也要给个红包,见到亲戚朋友也都会给。

福建、浙江、北京 给的最阔气

南方都市报引述一位广州"80后"小刘称,封红包一般分3个等级,普通关系每封5元,每人给两封;亲密的亲戚,每封10元,每人两封;自家孩子,每封50元,每人两封。"因为我们家是大家族,春节红包算是一笔挺大的支出,所以有少数老人家给每封2元,其实大家都理解,就图个意头而已。"

普遍说来,大陆各地区的压岁钱水准与和经济水准呈正相关,东部沿海地区普遍要比内陆地区高出不少,福建、浙江、北京分列前三。其中,福建和浙江平均超过3000元,北京为2900元,天津、江苏、上海则在1000至1600元间,其他地区则300至800元不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