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社会传真 > 正文  

斯坦福教授破解了这个经济秘密

www.creaders.net | 2019-06-22 22:21:06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之前说到消费排大队的经济现象,我们解释了这里面既有套利的因素,又有真爱粉的因素。而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个东西有真爱粉,是因为商品引爆了需求,正因为有核心需求,是有人真爱、真正想要才支撑着市场价。

斯坦福教授破解了这个经济秘密

  有人分享了消费升级的顺序:小孩>女人>宠物>男人。

  当有人低于这个市场价去销售商品,必然引发排队购买,于是才有了套利的空间。于是我们举例说到,联名后更低价的潮牌、非常有性价比的网红餐厅、春运火车票、甚至节假日免费后,高速公路上排起的长长的车队,都是这个道理。排队这个事,本质上是你用更低的成本享受到商品或服务而引发的。

  顺着这个线索,我们顺藤摸瓜,找到了那个核心的第一推动力:真爱粉的需求是哪来的?究竟是什么引爆了最初的流行呢?我们上次分享了三个原则:关键人物法则、附着力法则还有环境法则。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天要往前更进一步,去讨论为什么在不同的人群中,流行的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大家可能还记得一个段子,有人分享了消费升级的顺序:小孩>女人>宠物>男人。

  大家看后哈哈一笑,但是细细想来,确实也符合生活中的感受,那些火爆的消费品,大多确实是按这个顺序来排名,而很多男人生意确实不是好生意,那么,这背后是什么原因呢?为什么不同群体的消费效果完全不同呢?

  社会学的研究中,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模型解释了这个问题。斯坦福一个教授叫格兰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发现了一个规律,叫做同群效应。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去看同一场表演,有时候掌声零零星星,有时候却全场掌声雷动,为啥区别这么大?

  答案在于——阈值

  什么叫阈值?别被名字吓住了,其实很简单,就是临界点。有人说,演出80分我才会鼓掌,有人说,我60分就会鼓掌;有人说,有10个人鼓掌我就会跟着鼓掌;也有人说,没人鼓掌没事,我自己就会站起来鼓掌。生活中最通俗的对于阈值的理解,就是有人笑点很低,有人笑点很高,这就是阈值的不同。

  而同群效应说的就是,一个群体的反应,由群体里阈值最低的那个人决定。这就有点像是多米诺骨牌,如果开始那块牌很不稳定,那么有一点风吹草动,那张牌就会动,那张牌一动,后面的牌也跟着动,于是消费市场里引爆流行的现象就出现了。

  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如果这个群体整体阈值都很低,那就好比一桌子上的多米诺骨牌一起动,就更容易引发消费市场的流行现象。对照这个社会学规律,你再看看我们上面说的消费升级的排名,你会发现,它其实非常的精准。

  最后总结,产品是国王,情景是皇后。当一个商品本身有价值,或场景能打动人,那么它很可能会引爆流行。好的消费品都是感性的,人的行为都是基于感受出发的,好的消费品能够冲破人群的阈值,引发消费群体的追捧。正基于人性不变,所以未来,我们一定还会看到各个领域出现消费爆品,对于未来消费拉动经济带来的增长空间,我们深信不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