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媒:菲欲借美在南海对抗中国 买二手F16

www.creaders.net | 2012-01-26 18:22:10  华盛顿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的报道称,菲律宾官方正与美国政府就扩充美在菲军事部署事宜进行磋商。《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当天下午刊登的报道,证实了这一来自华盛顿的消息。报道说,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26日向媒体证实,菲律宾正在与美国举行“战略防务对话”。

  《华盛顿邮报》的分析说,菲方日益担心中国在南海海域不断显露出“进攻性”,急切希望能增强其对沿海岛屿的保卫能力。报道援引一名未透露姓名的菲官员的话说,菲律宾的当务之急是加强海上防务,尤其是在自然资源丰富的南海。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美菲两国举行对话的意图是“增加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而加斯明认为,这次战略对话的目的在于交流信息。美方将通过对话了解可向菲方提供何种帮助,以加强菲方防卫领土领海的能力。加斯明称,因菲方缺少装备,难以有效保卫自身。

  自南海问题热度升温以来,美菲关系有了明显的加强。去年11月16日,希拉里访问菲律宾时,签署了旨在加强菲美合作的《马尼拉宣言》和《菲美关于增长伙伴原则的联合声明》。希拉里明确表示,美国希望帮助菲律宾守卫菲律宾的“海域疆界”。

  分析认为,美菲都希望维持并加固现有的军事盟友关系,而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确保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实力。美军将根据亚太整体局势来调整其在这一地区军力部署,势必会重视菲所处的战略地位。

  不久前,美国宣布将在澳大利亚派驻250名海军陆战队军人,未来要将这一规模扩大至2500人;美国还打算向新加坡派驻战舰。分析人士称,由于菲律宾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国同样希望能够为其海军获取更大的“战略威慑空间”。菲律宾媒体的报道说,美菲此次战略防务对话将涉及在菲驻扎美国海军舰艇,定期轮流部署军队,以及更加频繁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 www.junshijia.com 军情第一站

  菲律宾方面则更希望得到美方提供的军事援助。菲律宾外长不久前表示,基于美菲两国签有相互防御协定,美国已经表示愿意继续对菲进行军事援助,包括提供2艘“汉米尔顿级”巡逻舰,以及12架的二手的F-16战机。加斯明26日还说,美国军事力量的存在将会对菲律宾“非常有利”,因为菲律宾军队可向美军学习到如何使用现代军事装备,提高技能,同时交流军事情报与操作技术。

  菲曾是美殖民地,两国长期保持密切的盟友关系。菲美签有共同防御条约和共同防御援助协议。美国长期为菲提供军事援助。

  1991年,菲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1998年,两国签署《访问部队协定》。根据这一协议,菲方允许美国在菲部署600名美军士兵,并为美军舰艇提供“有限期”靠岸补给。

  自2002年开始,美国以反恐为名陆续向菲南部棉兰老地区派驻数百名美军士兵。美菲还经常举行军事演习。今年3至4月,美菲将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美军将指导和训练菲律宾海军如何保卫并重新夺回油气田。

  菲方一些人士一直认为,菲美《访问部队协议》存在缺陷,在驻菲美军的活动范围、停留期限以及可以参加何种作战行动等方面表述不清,实际上为美军无限期驻军和参与各种军事活动开了“绿灯”。近年美菲举行军事演习时,曾发生过抗议游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