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回应西方制裁 俄罗斯起诉麦当劳

www.creaders.net | 2014-07-26 18:50:2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广场旁的麦当劳,这是麦当劳当年在前苏联开的第一家店。(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俄罗斯官方最近以不符合卫生安全和质量标准为由向法院起诉麦当劳,要求禁止这家美国快餐连锁店的一些食品在俄罗斯生产销售。分析人士和媒体说,俄美关系已跌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打压作为美国文化象征的麦当劳是对西方制裁的回应,但同样也会伤害俄罗斯自身经济。

  乌克兰危机,马航班机悲剧,接连不停的西方制裁,俄罗斯同美国关系现已跌至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在这种气氛下,被认为是美国文化象征的麦当劳在俄罗斯遇到了麻烦。

  俄罗斯卫生防疫总医生兼俄罗斯消费权益监督署署长波波娃星期五表示,她领导的这家政府机构不久前已向莫斯科市的一家法院提交了诉讼,要求麦当劳停止生产和出售一些食品,包括芝士汉堡(Cheeseburgers)、麦乐鸡汉堡(Chicken Burgers)、鳕鱼汉堡(Filet-o-Fish)、此外还有几款冰激淋和牛奶果汁饮料等。

  法院方面表示,已受理诉状,将在8月13日开庭审理。

  俄高官猛批麦当劳

  波波娃指责麦当劳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对麦当劳的食品质量和安全严重怀疑。一些食品中的卡路里数量、营养成分含量不符合有关的俄罗斯食品标准,同时也与食品外表包装上印刷注明的营养成分的信息数字不相吻合。

  波波娃说,他们5月份例行检查了位于俄罗斯西北部的诺夫哥罗德市的两家麦当劳店,发现店里卫生消毒措施和员工个人卫生状况都达不到标准。所出售的蔬菜色拉、奶酪滚卷等食物中,大肠杆菌的数量超标十多倍。芝士汉堡、麦乐鸡汉堡、鳕鱼汉堡中的能量值数量要比规定标准低两到三倍。几种冰激淋和牛奶果汁饮料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要比规定的低两倍。

  遭罚款 高官呼吁不去麦当劳就餐

  波波娃说,卫生防疫部门为此对诺夫哥罗德的麦当劳店罚款7万卢布,大约相当2千多美元。同时还开列了11张备忘录,阐述麦当劳违反了俄罗斯行政法规中的多个条款。而且不排除未来对莫斯科等地的麦当劳店突然检查的可能。

  波波娃的前任,目前是俄罗斯总理助理的奥尼先科当天表示,诺夫哥罗德的麦当劳店有可能被停业90天整顿。他同时呼吁不要去麦当劳就餐。

  奥尼先科:“向法院起诉麦当劳,这意味着有严重违法行为。难道我们害怕我们将无法再享用这种‘有毒’的垃圾食品吗?如果没有这些廉价‘有害’食品的话,俄罗斯经济无论怎样都不会受到伤害,而人民的健康却能得到保护。”

  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席库里科夫说,麦当劳如果多次违法,就应被关闭。美国饮食业在俄罗斯受照顾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是普通事件,应依法办事。

  麦当劳反驳

  俄罗斯的麦当劳新闻发言人波利科娃说,麦当劳重视食品安全,但至今尚未收到诉状,不知道诉讼详细内容。

  波利科娃:“我们都是根据俄罗斯科学院饮食研究所推荐的测算方法来计算食物中的能量值和营养成分。我们在俄罗斯市场工作已有25年,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一直向消费者提供健康、有质量和安全的饮食。麦当劳是俄罗斯市场上第一家向顾客提供能量值数量和营养成分含量的公司。这些信息能帮助顾客选择食物并掌握能量摄入的平衡。”

  俄罗斯营养学家金斯堡否认麦当劳食物对人健康有害的言论。他认为应该向民众解释如何健康饮食。

  一些俄罗斯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打压麦当劳是俄罗斯对美国和西方制裁的回应。麦当劳成为俄美关系牺牲品。亲政府的报纸网站说,这是对美国制裁的一种不对称的反应。

  国家杜马预算和税务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耶娃说,关闭麦当劳,唯一的原因就是政治,没有任何经济因素,而且是来自普京的直接命令。

  卫生防疫成打压别国工具

  俄罗斯的卫生防疫总医生和消费权益监督署早已成为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莫斯科时报说,多年前俄罗斯同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关系变坏时,这家机构也是以相似理由禁止这些国家的葡萄酒、水果和其他农产品进口。

  但在亲俄的摩尔多瓦共产党领袖沃罗宁执政时,俄罗斯又重新恢复了摩尔多瓦的红酒和农产品进口。现在摩尔多瓦同欧盟接近,并想成为北约盟国,俄罗斯又计划再次对摩尔多瓦商品关上大门。

  由于同格鲁吉亚关系最近有所缓和,俄罗斯去年已允许格鲁吉亚的水果、蔬菜、葡萄酒和矿泉水进口。

  但俄罗斯卫生防疫部门下个星期将禁止乌克兰的奶制品和农产品进口。

  麦当劳目前在俄罗斯开设有430多家分店,雇佣员工数量能达3万5千人。而麦当劳和其他美国快餐的供货基地几乎都在俄罗斯,这些供货商能多达130多家公司,有10万俄国人在这些公司就业。麦当劳和肯德基等是这些公司最重要的顾客。

  麦当劳的蔬菜色拉由莫斯科郊外的“白色别墅”公司供货,其他原料来自离西部的梁赞等地。分析人士说,让麦当劳停业无疑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打击。

  苏联解体前开店 各种象征意义

  在苏联解体前的1990年1月31日,麦当劳在莫斯科市中心普希金广场旁开设了第一家店。麦当劳更为当时物资贫乏的苏联带来了资本主义的繁荣。许多苏联人,特别是年轻人当时不惜排上几小时的长队,以能在麦当劳吃上汉堡包和喝可乐骄傲自豪。

  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麦当劳关闭了在当地三家分店。一直以善于见风使舵和察言观色闻名,带有极端民族主义色彩,同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俄罗斯政治人物日里诺夫斯基随后在全国一些地区发起关闭麦当劳的示威活动,但很快这些示威都销声匿迹。

  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的一篇评论说,当年麦当劳开设第一家分店时,曾被看成是苏联变革、重建和走向民主的象征。而20多年后想关闭麦当劳,也会被当成这场变革结束,俄罗斯走上另外一条道路的标志。

  俄罗斯社交网站上也有一些网友对有可能吃不到汉堡包表达不满。一名网友调侃说,除关闭麦当劳外,当局还应禁止牛仔裤和爵士乐,那样才更反美,更能彻底拒绝西方文化。

  另一位网友说,当局可能害怕,汉堡包吃得越多,人们对普京的热爱就会越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