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是真相好还是一夜情?

www.creaders.net | 2014-11-29 01:09: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VICE News”网站日前发表评论员费思(Ryan Faith)的文章说,中俄两国宣布2015年将举行联合军演,再次激起有关中俄可能结盟的猜测。在冷战后半期,中俄关系冷若冰霜,甚至充满敌意。前苏联两年一度的“东方演习”就常常以中国为假想敌。

但过去10年来,中俄关系已经解冻。到了去年,俄国和西方的关系急剧恶化,可是中俄新的接近会否发展成强大的联盟关系,并不明确。总之存在许多未知因素。莫斯科并吞克里米亚后,从目前的形势看,普京至少在2018年总统任期届满前,不可能在乌克兰危机中向西方让步。中国对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十分暧昧不明。大家看得更多的是,中国正在两条巨大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上和俄国讨价还价。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一份报告,从策略、历史、天然三个角度界定盟国。策略性盟国是一夜情性质,属于地缘政治上的临时勾搭,更多地反映双方的共同利益而非实际结盟。历史性盟国具有经过特定事件、危机等考验的稳定、长期的关系。天然性盟国对世界事务的看法立场相同,在国际上具有与生俱来的关系。中俄两国上世纪的关系曾经起伏不定,结成历史性盟国的可能性很低。虽然两国现在都有不民主的国家资本主义政治-经济体制,但冷战期间都份属共产主义阵营时,还曾经为争夺马列主义正统地位而翻脸。

中国和西方的关系,未来仰赖于北京是否从政治或经济上回应变化的全球影响。北京的政治现实是,治理一个迅速变化、大规模发展的13.5亿人口的国家十分困难,尤其在统治精英未能寻求民主出路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北京得以维持政治控制的方法之一,是煽起民族主义情绪和历史怨恨。但这样做潜在的风险是,民众的情绪可能失控,把北京当局逼上绝路,或者至少逼上坚决反西方的道路——最终导致和俄国的关系更密切。

中国政府可能也知道,让民众富裕、快乐,也是稳住局面的重要方式。但这很大程度上仰赖从西方及其市场赚到更多的钱,可能导致中国失去西方和俄国之间某种调停人的地位。中国已经开始推动贯通中亚的“新丝绸之路”,作为建立新的全球经济网络努力的一部分。俄国从来不放心西伯利亚,那里资源极其丰富,地广人稀,尚未开发,面对的却是人口众多,渴求资源的中国。如此看来,所有这些情况意味着,中国和俄国很可能只是勾勾搭搭,并不会结成盟国。但谁真正知道,这两个国家在枕边到底密谈了什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